首页 > > 2290

工人荒令港建築業壓力山大

2015-04-1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針對香港建築業工人正越來越少的現狀,英國《金融時報》將援引歸納為以下三點:人口老齡化,出生率較低,以及年輕一代不願在這個看重地位的城市當藍領工人。

  據悉,一些受到矚目的項目已經被推遲,比如將香港與中國內地的深圳和廣州連接起來的鐵路,一定程度上是因為勞動力短缺。隨著香港計劃在今后10年建造48萬套住房,勞動力短缺的壓力有增無減。勞動力短缺已經推升薪資成本,從而進一步推高香港房價——現在香港已經是全球最為昂貴的房地產市場。

  勞動力成本高企不可持續

  香港建造商會秘書長謝子華表示,大約有1.25萬個建築崗位招不到人,勞動力短缺問題已經變得「非常嚴重」,該行業的崗位空缺率在過去兩年內從13%升至18.6%。而其中短缺最為嚴重的是技術熟練工人,比如那些擅長制作傳統竹腳手架的工人。該行業另一個日益緊迫的問題是,在香港24萬名建築工人(大多數技術非常熟練)當中,有一半人的年齡超過50歲。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的數據顯示,一些建築工種的薪資在過去6年里已經增長了一倍。如今一個技術熟練的水泥工人一天可以掙到2200港元(合283美元)。香港最大建築公司金門建築的行政總裁何安誠表示:「這種情況是不可持續的。」他補充稱,人口結構的變化使得勞動力成本占建築成本總額的比例可能達到「巨大的」35%,高於3年前的20%至25%。荷蘭工程顧問公司凱迪思將香港列為全球成本第三高的建築市場,僅次於瑞士和丹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