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四大航运整合传闻再发酵

2015-04-24
来源:网易财经
  證券時報記者 李雪峰
 
  在四大航運集團合并傳聞愈演愈烈直至集體發布澄清公告之際,與招商局集團頗有淵源的上港集團(600018)決定率先整合航運資源。
 
  上港集團今日披露,公司正在研究收購上海錦江航運(集團)有限公司(下稱“錦江航運”)部分股權,擬于近期對錦江航運展開盡職調查工作。據證券時報記者獨家獲悉,錦江航運的股東之一上海海運集團系中國海運集團全資子公司,另一股東中外運上海集團系中國外運長航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中外長”)全資子公司,而上港集團第二大股東亞吉投資則系招商集團旗下招商局國際全資子公司。由此,招商局集團與中外長將通過上港集團收購錦江航運完成曲線合作,令目前正在發酵的四大航運集團合并傳聞再度升溫。
 
  4月18日,招商局集團、中國海運集團及中國遠洋集團旗下的招商輪船、中海發展、中國遠洋等6家上市公司集體發布澄清公告,稱四大航運集團合并傳聞未得到任何政府部門的核實,彼此之間也未就合并問題進行過任何商談。彼時,中外長旗下的長油3已退市至全國股轉系統交易,而*ST鳳凰則處于破產重整之中,另一家公司外運發展并不屬于航運平臺,故中外長并未發布澄清公告。
 
  記者注意到,上述澄清公告在措辭方面與中國南車、中國北車正式合并前的有關合并傳聞的澄清公告較為相似,并未直接否認未來合并的可能性,由此市場對四大航運集團的合并仍存預期。就在市場仍在持續猜測四大航運集團是否存在合并可能性的時候,隸屬于上海國資系統的上港集團率先出手,決定收購錦江航運。
 
  四大航運集團旗下的6家航運上市公司近年來深受航運業低迷的沖擊,業績持續下滑,甚至還曾出現巨額虧損,而錦江航運2013年營業收入及凈利潤分別為15.59億元和7564.17萬元,分別是中海海盛同期業績的149.47%、383.29%。
 
  根據公告,此次上港集團并不計劃全資收購錦江航運,僅收購部分股權,也并未透露是否會控股錦江航運。若上港集團采取控股方式收購錦江航運,則公司將涉足航運業務,在航運業出現復蘇跡象的背景下,上港集團此舉無異于“抄底”。
 
  記者在錦江航運官網了解到,該公司系上海唯一一家市屬航運產業集團公司,隸屬于上海國資板塊,而上港集團實際控制人為上海國資委。由此,上港集團收購錦江航運可視為上海國資的內部資源整合。
 
  在上海國資系統的統一調配下,上港集團決定收購錦江航運,但這并非此番收購的全部意義。記者注意到,此次收購隱現招商局集團與中外長的力量,四大航運集團合并傳聞或將在集體澄清后再度發酵。
 
  查閱資料可知,錦江航運其中兩家股東上海國際集團與上海久事公司,前者系上海國資委旗下公司,后者系強生控股的控股股東,亦隸屬于上海國資委。至于錦江航運另外兩家股東則大有文章,其中上海海運集團系中國海運集團全資子公司,而另一家股東中外運上海集團則系中外長全資子公司。換言之,錦江航運系中國海運集團、中外長兩大央企航運集團與上海國資共同控制的航運平臺。
 
  受資料限制,記者無從查證錦江航運四家股東的具體持股比例,不過從錦江航運的官網資料了解,該公司控股方應為上海國資委。
 
  另一方面,上港集團第二大股東亞吉投資持股比例高達24.48%,該公司系招商局集團香港上市平臺招商局國際的全資子公司;而上港集團控股股東上海國資委原本持股40.8%,今年3月下旬將上港集團5.6%的股權無償劃轉至上海城投集團名下,導致持股比例降至35.2%。
 
  盡管上海城投集團亦隸屬于上海國資委,不過亞吉投資在上港集團的持股比例與上海國資委的直接持股比例之差呈現縮小的趨勢。
 
  目前招商局集團副總裁蘇新剛擔任上港集團副董事長,招商局國際副總經理、深赤灣A董事長鄭少平擔任上港集團董事,而上港集團非獨立董事、非職工董事僅有5名,可見招商局集團在上港集團董事會中擁有相當的話語權。
 
  由此,上港集團收購錦江航運實際上牽扯到招商局集團、中國海運集團及中外長三家央企航運集團,畢竟此番收購行為須經上港集團董事會及錦江航運股東大會同意。特別是,如果上港集團收購錦江航運股權的出讓方是中國海運集團或中外長,則意味著前述幾家央企航運集團將進行實質性合作;若出讓方是上海國際集團或上海久事公司,則中國海運集團及中外長將保留錦江航運股權,后續與上港集團、招商局集團存在進一步合作的想象空間。
 

  四大航運集團會否如中國南車、中國北車一樣在澄清后進行實質性的合并,不妨拭目以待。(本文來源:證券時報 作者:李雪峰)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