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移動電源業高增長 風投為何不上門?

2015-04-27
来源:网易科技

  文/康斯坦丁

  智能移動終端,尤其是智能手機的發展,帶動一大批周邊產品的興起。有時候,千萬別小瞧這些周邊中不起眼的事物,可能其中蘊藏的利益超乎你的想象!別說手機殼、膜、套等的瘋狂暴利,單是已經被用戶司空見慣的移動電源,就有許多門道。

  移動電源這一因手機續航不足而狂飆起來的附加產業,在經曆了和其他產業發展初期類似的混亂、無序之後,如今正邁向高度整合、深入發展的階段。但令人費解的是,在可預見的時間內,這樣一個欣欣向榮的產業,卻沒有風投登門拜訪相關企業,也沒有發生所謂的並購、收購等事件,顯得頗為蹊蹺。

  大批量死亡背後 高速發展成主旋律

  2013年左右,我還在國內一家著名科技媒體供職,當時評測各類數碼產品是重要任務之一。除了MP4類產品的消退、智能手機的層出不窮,品類眾多的移動電源給我留下極深的印象。當時可說是移動電源品類上的盛世,市場上林林總總數千款產品,讓人目不暇接。這與移動電源入門門檻極低、市場供不應求等有極大關系。

  但與此同時,移動電源“容量虛標”、“安全隱患較多”、“內部做工差”等問題層出不窮。而隨著小米、華為、一加等重磅企業的參戰,市場情況有所好轉,甚至小米移動電源竟然成為移動電源業內的標杆性產品。再加上國家關於移動電源標准的制定和實施,讓競爭變得有序可依,抬高入門門檻,由此導致移動電源廠商出現大批量死亡現象。

  據數據顯示,2014年,移動電源廠商由之前的5000家突然降低到2014年底的500家左右。而且這也現象呈現加速趨勢,甚至有多位業內人士稱,移動電源產業集中度將進一步提高,企業將減少到20到30家左右。與廠商急速減少成鮮明對比的是,整個移動電源產業依然呈現高速發展態勢。

  《2014年度中國移動電源市場研究報告》顯示,2011年-2014年移動電源市場規模分別為34億元、58億元、105億元、165億元。而2015年國內移動電源市場規模有望突破200億元,達220億元,同比將增長51.72%,2016年更是要膨脹到320億元!這表明,移動電源廠商的減少反而讓整個產業脫胎換骨,淨化了市場,呈現出應有的良性增長勢頭。

  奇葩場景:風投就是不登門

  但就是這樣一個潛力巨大的市場,這樣一個比智能手機利潤率更高的市場,卻出現詭異的現象——我們幾乎難以在移動電源市場上看到投資者的身影,沒有聽聞移動電源廠商之間的並購,更別說有以移動電源為主營業務的公司能夠成功上市。

  這凸顯移動電源產業存在的重要問題——技術含量低,投資價值隨之得不到彰顯;看不到創新苗頭,依然走大容量之路,電源技術得不到根本性突破;本身依然被理所應當地認為是智能移動終端設備的附加型產品,難以保持獨立性;巨頭都玩票性質地加入移動電源市場中,擠壓中小廠商發展空間……

  這些問題的存在,讓移動電源市場缺少被風投青睞的特性。雖然能夠借助品牌實力穩紮穩打地發展,卻與一飛沖天絕緣。至於所謂的並購,費時費力,還不如自身增加幾條生產線來得爽快。上市?僅靠移動電源,就怕能上市股價也會像過山車一樣。

  可持續發展不能只靠標准 創新為取勝之道

  實事求是地說,我還是很欣喜地看到移動電源產業走向正軌。尤其是在國內首個移動電源國家強制標准《便攜式電子產品用鋰離子電池和電池組安全要求》在今年8月1日起正式實施後,憑借30多項數據指標,更是為移動電源市場這匹野馬加上了適當的馬鞭。但移動電源市場要想真正發展起來,標准只是基礎而已。

  要想謀求跨越式的發展,創新將成為決定性因素。無論是在外形上施加諸多創意,在容量/充電/放電等方面進行革新,還是在銷售/售後渠道上進行改良,都將產生意想不到的影響。誰先出手,就意味著在新一輪的競爭中贏得先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