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途牛與旅行社的問題真解決了嗎?

2015-04-2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堪比TVB劇情的旅行社集體抵制途牛事件又有新進展,幾天前,線上線下雙方還在互斥,僅僅過了一個雙休日,一切都不同了。途牛4月26日宣布,其與眾信旅遊、國旅總社、中旅總社等10多家旅行社恢複合作。途牛官方表示恢複合作的原因是基於充分溝通,達成共識。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多方采訪獲悉,幾天內經曆了途牛被旅行社集體抵制、同程和攜程“補刀”,隨後途牛更被國家旅遊局下令調查,最後途牛終於與旅行社方面恢複合作,這背後絕非簡單的達成共識後和解如此簡單。有知情者透露,其實途牛與旅行社方面尤其是“帶頭大哥”眾信旅遊一度談判破裂,而此番“和解”之突然,除了因為國家旅遊局的介入與雙方為各自長遠業績考慮而做的“緩兵之計”,背後還有17家旅行社之間各自的利益訴求,情況複雜。

  突然“和好”

  數日前,以眾信旅遊為首的,包括國旅總社、中旅總社、中青旅、華遠旅遊、竹園旅遊、凱撒旅遊等17家旅行社發布聲明,表示不滿途牛的低價擾亂市場秩序而停止向途牛供應產品。隨後途牛也非常強硬地立馬下架了眾信旅遊的產品並斥責眾信旅遊此舉傷害消費者利益。

  就在雙方發生大戰後一天,作為途牛的老對手,攜程和同程立馬抓住“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的契機,宣布牽手上述眾多旅行社達成合作。

  “這很正常,攜程是同程的股東,同程和途牛是老對手,雙方曾經爆發封殺大戰,看到旅行社集體抵制途牛這樣的機會,肯定立刻拉上旅行社來打擊途牛。”有接近人士如是說。

  更令途牛雪上加霜的是,風波發生後,國家旅遊局也介入了調查。

  4月24日晚間,國家旅遊局監督管理司發布公告稱,將成立聯合調查組,認真核實調查有關情況,還原事實本來面目。

  就在26日下午,途牛突然發布聲明表示,眾信旅遊、途牛等18家旅遊企業於上周四至周日期間通過多種方式與行業管理部門、旅行社協會、主要批發商及零售商進行了充分溝通,建立以下共識:同感身處旅遊行業大發展的黃金時代,應共同維護旅遊市場秩序,致力於不斷提供更多的優質產品和服務。基於以上共識,國旅總社、中旅總社、中青旅、眾信旅遊、途牛、華遠旅遊、鳳凰旅遊、竹園旅遊、凱撒旅遊等旅遊企業恢複所有正常合作。

  利益錯綜複雜

  僅僅幾天就解決了一個行業重大分歧?答案當然沒有這么簡單。

  “因為問題和解太快,甚至有人覺得這出鬧劇是不是雙方的一場炒作,事實上事情很複雜。途牛在這場風波中是被動的,途牛一度與眾信旅遊等有過談判,當然根本性的還是涉及利益,比如市場的定價、雙方的利益分配等價碼,畢竟在線企業一定要價格戰來搶奪市場份額,而實體旅行社因為缺乏資金而難以大量促銷,於是雙方在爭奪客源問題上直面競爭。然而大家現在實力都很強大,很難達成一致,互不妥協之下,雙方談判破裂。”知情者透露。

  有接近人士進一步告訴記者,國家旅遊局的快速介入應該是讓抵制風波迅速和解的一個“催化劑”,畢竟雙方都要給國家旅遊局面子,而且今後不論線上還是線下企業都還要在市場中繼續生存和發展,若事件太過於發酵對大家都沒有好處。

  “還有一個非常隱晦的快速和解的原因——17家旅行社並非齊心協力。眾信旅遊是有自己的個人訴求的,因為其入股悠哉旅遊後希望進軍在線旅遊,那么打擊直接競爭對手途牛是必然策略。凱撒旅遊等大戶也有實力與在線對手一較高下,然而這17家旅行社中也有實力並非那么強大的業者,這些業者從一開始可能就是被動地被拉入了抵制事件中,相對而言,中小型旅行社根本得罪不起途牛,所以即便是參加了抵制聯盟的旅行社也不是那么齊心,有些中小業者內心不想得罪途牛,他們只想好好做生意,未來指不定還要靠途牛分銷,所以迅速和解是有利於這些實力一般的旅行社業者的。”知情者進一步透露。

  當然,千萬別天真地以為恢複合作就代表這場大戰徹底結束了。有接近人士告訴記者,鑒於上述原因,雙方暫時恢複合作,但是眾信旅遊等業者與途牛的“梁子”算是結下了。“大家在雙方利益、市場客源和資源爭奪以及未來的競爭等方面還存在諸多矛盾和問題,根本不是一個雙休日可以解決的,很可能哪天雙方又在某一個事情上發生糾紛繼而停止合作甚至更加嚴重的風波。”接近人士表示。

  頗有意思的是,不論這場TVB劇情式的抵制事件發展如何,途牛卻“意外”地獲利了,有業內消息稱,因為這場風波讓途牛的品牌“一夜爆紅”,風波發生當日,途牛的銷售量直線上升。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