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中石化牵手阿里布局 “互联网+”

2015-04-27
来源:中国经营网

   中石化將與阿里巴巴在云服務方面有所合作,布局“互聯網++”。這是繼騰訊、順豐等公司之后,中石化又一個重量級合作伙伴。《中國經營報》記者采訪到中石化新聞發言人呂大鵬以及阿里云相關負責人,雙方均表示確有此事。

 
  早在雙方“強強聯合”布局“互聯網+”之前,阿里巴巴與中石化之間已有零星的正式或者非正式的合作,而中石化也在從各種渠道表達了積極擁抱“互聯網+”的想法,謀求在新一輪科技革命產業變革中搶得先機,實現轉型發展。易觀分析師任偉巍認為,如果中石化與阿里的合作順利,雙方各方面的合作可能會繼續加深。
 
  中石化牽手阿里布局“互聯網+”
 
  在4月17日的官方聲明中,雙方表示正在展開全方位的技術合作,包括但不限于搭建共享平臺、構建基于云的業務系統、石油全產業鏈的大數據分析等。呂大鵬表示,阿里云在處理信息共享、高并發業務、海量數據分析方面經驗豐富。淘寶、天貓、支付寶、菜鳥等多個超大型業務系統,借助統一的阿里云平臺實現了實時、靈活的數據互通,螞蟻微貸、芝麻信用等大數據產品得以誕生。
 
  阿里云品牌與公眾溝通部任志濤表示,此次參與技術合作的主題是阿里云,阿里在處理大型業務系統和數據共享上有很多經驗,比如處理淘寶、支付寶等大型系統的數據進行共享,并將其中的經驗分享給中石化。“中石化的各個業務系統是垂直、無互通的,通過阿里分享的技術和經驗,中石化可以構建數據共享平臺”。
 
  “阿里巴巴是互聯網,我們就是那個加號。不過,具體的合作項目暫時不方便透露,等有了成果再一起發布。”呂大鵬表示,中石化與阿里巴巴雙方也將積極探討在物聯網、車聯網、金融支付、電商、O2O等多個領域的合作可能。
 
  事實上,中石化與阿里巴巴云平臺的合作可以追溯到2014年12月。
 
  公開資料顯示,從去年12月開始,阿里巴巴與中國石化展開云平臺建設合作,搭建在阿里云上的石化專有云已在今年2月份開通,并開始承載電商等業務系統。據悉,采用阿里云技術的石化自建云預計將在5月份正式啟用。
 
  中石化:亟待觸網戰略轉型獲先機
 
  與阿里的合作,對中石化具有戰略性的意義。
 
  中石化董事長傅成玉在3月底的年報業績說明會上就曾表示,今年將全面啟動基于互聯網的車聯網、O2O、互聯網金融等六大創新業務,并將在今年4月份內進行調試運行。
 
  中石化亟待觸網,除了今年兩會提出“互聯網+”戰略政策,作為央企的中石化需要響應外,也有其自身的原因。中投顧問能源行業研究員宋智晨在接受記者采訪時指出,中石化與阿里的合作,除了由于阿里的云計算已經通過市場檢驗并獲得認可以外,也受中石化自身有強烈的觸網意向有關。
 
  近期,國內要求打破石油壟斷的呼聲越來越高,石化雙雄的行業壟斷地位受到沖擊是遲早的事情,宋智晨表示,中石化亟須積極探索非油業務,在戰略轉型中獲得先機。
 
  而另一方面,非油業務已成為中石化看重的另一盈利增長點。公開資料顯示,2012年6月,中國石化旗下電商B2C網站“易捷網”上線,提供食品、飲料、酒類、百貨、汽車用品、潤滑油、生活服務等七大類的商品。2014年,中石化攜順豐開“嘿客版”易捷店試水O2O,推動銷售公司從油品供應商向綜合服務商轉型。
 
  據中石化財報數據顯示,2014年中石化非油業務營業額為171億元,同比增長28%,今年前2月,中石化非油業務的增幅超過了60%,超過公司預期。
 
  海通證券分析師指出,中國石化銷售公司發展混合所有制經營的最大優勢在于遍布全國的3萬余座加油站,依托3萬余個銷售終端發展包括汽車金融、汽車后市場在內的非油品業務。目前非油品業務在銷售公司盈利構成中的占比不足1%,而國外成熟市場上非油品業務在加油站盈利中的占比可達到近30%。他認為,“中國石化銷售公司非油品業務還有很大發展空間,與包括阿里在內的企業合作也會有很大的想象空間。”
 
  宋智晨表示,由于非油業務的數據分析需求大,中石化希望通過大數據進行數據分析后,做出更加滿足市場需求的決策。公開資料顯示,中石化在全國有數十萬家網點,以前只是在給消費者提供加油服務的同時,順便提供一些零售服務。而若與阿里巴巴合作,則可以獲得更大的發展和增值空間。
 
  阿里:布局能源領域獲得中石化資源
 
  此次的“強強聯合”,對阿里的意義似乎更大。
 
  任志濤表示,雖然現在看,是阿里云在與中石化合作,實際上,阿里是通過阿里云這個橋梁,與中石化展開深度合作,“先從技術分享到業務分享”。在業務分享方面,阿里與中石化局部市場已經有所開展。支付寶很早就跟浙江中石化有合作,比如利用支付寶給加油卡充值。早在2013年下半年,中石油參股的北京石油交易所(以下簡稱“北油所”),就在力促中石油油品銷售部門與阿里巴巴集團就新型加油卡業務進行合作。
 
  記者了解到,4月11日,中石化旗下的中石化森美(福建)公司在淘寶開出了首家中石化淘寶旗艦店,售賣茶葉、筍干等一些福建特產。雖然此舉缺少一些官方色彩,但外界認為這是今后中石化與阿里在便利店電商O2O領域合作的一個樣本。
 
  不僅如此,此次合作將幫助阿里樹立業務典型,實現商業利益,雙方合作后還能實現企業內金融數據共享,有利于中石化向非銀行金融領域的轉型。
 
  但宋智晨認為,目前中石化不會接納阿里進入,這是因為中石化屬于國企,在引入合作伙伴或開展新業務方面有束縛,國家對進入企業的審核比較嚴格,阿里全面進入暫時還不太現實,還需要時間等待。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