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前海蛇口自贸区三功能区错位发展

2015-04-28
来源:香港商報

  根据《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前海蛇口片区面积为28.2平方公里(含深圳前海湾保税港区3.71平方公里),重点发展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等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建设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世界服务贸易重要基地和国际性枢纽港。据前海管理局副局长何子军介绍,片区中的三个功能区,一是以前海湾保税港区为核心,包括妈湾港区、赤湾港区、蛇口港区在内的西部港区,将联成整体,重点发展港口物流、国际贸易、供应链管理与航运服务,承接货物贸易功能,建设国际性枢纽港。二是前海区块除了保税港区以外非物理围网部分,可称为「前海金融商务区」,重点发展金融、资讯服务、科技服务和专业服务以及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与亚太地区重要生产性服务业中心;三是蛇口区块中,除了港口商务区部分,重点发展网络资讯、科技服务、文化创意产业,适当发展服务外包、高端旅游、物流总部经济、创新金融、专业知识服务经济等5个产业,与「前海金融商务区」错位发展。

  而在这些功能区中,金融是开得最艳的花,有金融企业1.54万家。截至目前,前海地税局管辖纳税户达2.67万户,比去年同期增长3.02倍;今年以来,前海地税组织各项收入15.4亿元,相当於去年全年前海地税收入总数,其中,金融业税收收入10.6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9倍,并占到前海地税总收入达71%。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