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前海蛇口自贸区揭牌 深港合作获助力

2015-04-28
来源:香港商報

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书记马兴瑞(右),深圳市长许勤(左)等出席昨日的挂牌仪式。中新社

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揭牌仪式现场。

出席签约仪式的嘉宾合影。中新社

  昨日上午,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举行揭牌及启动仪式。针对自贸区港人港企多的特点,深圳海关、国税局、地税局、检验检疫局等部门推出多项创新措施,立足深港合作,积极服务自贸区建设。前海管理局副局长何子军表示,下一步将推动深港服务贸易自由化,打造粤港澳合作新高地,打造以深港共同资本市场为依托的金融创新中心。香港商报记者里行

  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市长许勤为广东自贸区前海蛇口片区管委会揭牌。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专职主任郑建荣,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锐锋,香港中联办经济部副部长金萍和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局长陈茂波、署理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刘江华、署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梁敬国等参加仪式。

  已有1310港企入驻前海

  在颁证和签约环节,香港工业总会、香港专业联盟与前海自贸区管委会签署合作备忘录。早前公布的前海管理局工作重点,就有争取年内吸引香港业界在前海建设二到三个产业集聚基地,首个集聚基地为香港金银贸易场於去年获得。深圳前海中梁建筑设计谘询有限公司、盛昶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前海汉仪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前海兆天彤(深圳)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等四家港企,获颁港澳服务提供者投资企业备案证明。

  据悉,去年12月底自贸试验区获批至今,前海入驻企业成倍增加,目前平均每个工作日新增企业约100家,4个月增加了7486家。目前前海有港企1310家,专门面向港资企业出让土地,嘉里置业成功中标,金融企业有1.54万家。今年1月,前海成为全国首批外债宏观审慎管理试点3个区域之一。4月21日,前海首次来港发行人民币债券10亿元,创近年来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超购倍数最高纪录。

  三功能区错位发展

  根据《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前海蛇口片区面积为28.2平方公里(含深圳前海湾保税港区3.71平方公里),重点发展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等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建设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世界服务贸易重要基地和国际性枢纽港。据前海管理局副局长何子军介绍,片区中的三个功能区,一是以前海湾保税港区为核心,包括妈湾港区、赤湾港区、蛇口港区在内的西部港区,将联成整体,重点发展港口物流、国际贸易、供应链管理与航运服务,承接货物贸易功能,建设国际性枢纽港。二是前海区块除了保税港区以外非物理围网部分,可称为「前海金融商务区」,重点发展金融、资讯服务、科技服务和专业服务以及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与亚太地区重要生产性服务业中心;三是蛇口区块中,除了港口商务区部分,重点发展网络资讯、科技服务、文化创意产业,适当发展服务外包、高端旅游、物流总部经济、创新金融、专业知识服务经济等5个产业,与「前海金融商务区」错位发展。

  而在这些功能区中,金融是开得最艳的花,有金融企业1.54万家。截至目前,前海地税局管辖纳税户达2.67万户,比去年同期增长3.02倍;今年以来,前海地税组织各项收入15.4亿元,相当於去年全年前海地税收入总数,其中,金融业税收收入10.6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9倍,并占到前海地税总收入达71%。

深港合作新规乾货多

  昨日,前海蛇口片区管委会与深圳海关、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深圳国税局签署自贸区发展合作备忘录,它们均推出支持自贸区建设、利好深港合作创新措施。

  海关建直通物流通道

  深圳海关将率先升级快速通关模式,将应用智能化和物联网技术,建立自贸试验区与香港的直通物流大通道,实现区内与口岸间通关流程的智能控制,「车到起闸,即到即放」。相比传统转关模式,通关环节减少了转关申报、到位核销、人工施封、人工验封等4到5个,通关时间可缩短一半。

  深圳海关表示,通过保税展示叠加跨境电子商务的方式,支持前海蛇口片区建设深港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消费者在深圳购买进口商品,特别是香港日用品将更加方便快捷。

  该关还将全力支持推动平行汽车进口业务的落地实施,建立与平行汽车进口相适应的海关监管模式,为企业提供更高效的通关服务,汽车平行进口将减少经销的中间环节,消费者购买进口车成本或可减少20%左右。

  推进深港检测结果互认

  深圳检验检疫局再推8项重要改革措施,包括大力推进深港检测结果互认,制订扩大第三方检测结果采信工作方案,以风险分析为基础,动态调整可采信第三方检测结果的目录;积极与香港职能部门沟通协调,着力推进深港检测结果互认。

  深圳检验检疫局还将建设深港检验检疫合作示范区,以前海深港国际酒类检验中心和国家供港食品检测实验室联盟建设为重点,加强与香港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科研人才培养、检测技术交流、技术标准研究等方面的合作,搭建深港检验检测人员技术交流合作平台,形成深港双向多元的立体化合作机制。

  允港注册税务师全境执业

  深圳国税昨日发布10项创新自贸区税收服务措施,其中「全境执业」提出,「已执业备案的香港注册税务师出具的自贸试验区企业涉税鉴证报告,税务机关予以采信;具备条件後,香港注册税务师可以在自贸试验区全境执业并担任特殊普通合夥税务师事务所合夥人。」

  此外,深圳地税局官员则表示,将营造国际化税收发展环境,吸引香港税务仲介及海内外投资机构入驻前海。他还透露,近期为扶持前海股权投资基金、小额贷款、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行业发展,向国家税务总局提出6条促进自贸区发展的政策建议和诉求。  香港商报记者同里姚志东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