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9

九年“清食展”助清真產業走“一帶一路”

2015-05-19
来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西寧5月19日電 (羅云鵬)19日,2015中國(青海)國際清真食品用品暨“一帶一路”綠色食品用品展覽會在青海省省會西寧市落下帷幕。組委會統計數據顯示,四天累計現場交易、合同、訂單和意向簽約額達6.5億美元,較上屆增長6.6%。

  中國(青海)國際清真食品用品暨“一帶一路”綠色食品用品展覽會(下稱“清食展”)創辦于2007年,今年為第九屆,目前已躋身國際八大清真食品展會之列。

  回眸前8屆“清食展”,從最初的248個企業參展到今年的39個國家(地區)1126家企業參展;成交額從1.96億人民幣增至6.5億美元;已從單一清真食品展拓展至國際清真業傳統產品和新興產品領域,成為彰顯“一帶一路”上中國清真產業發展壯大之縮影。

  馬來西亞國際貿易和工業部副部長、國會議員哈密穆·薩穆勒說,全球穆斯林人口不斷增長,穆斯林國家經濟實力不斷增強,現在一些潛在的、新興的清真食品市場正在孕育。

  據GHC(海灣清真認證中心)統計,目前全世界穆斯林人口超過17億,每年全球清真產品市場超過3萬億美元。“中國每年有萬億美元的清真產品市場,但國際清真認證率卻為零,阻礙了在全球范圍內的銷售,但市場前景可期”,海灣清真認證中心總裁阿薩德·薩加德說。

  阿拉伯國家聯盟駐華大使加尼姆·希卜里表示,如今清真食品變得越來越受歡迎,現在很多國家都希望和阿盟在清真食品領域展開合作。

  伊朗駐華使館文化參贊穆罕默德·馬斯建議,清真食品產業的發展需要跨國合作,各國應努力提升國內的清真食品生產標準,使之符合國際標準,并全面接受相關國際組織的監督,從而實現全球清真標準統一化。

  “‘一帶一路’愿景與行動建設對促進絲綢之路沿線穆斯林聚居區的經濟和社會文化發展來說是一次千載難逢的機會”,穆罕默德·馬斯說,“我認為清真食品產業發展前途無量”。

  巴基斯坦清真食品發展銷售商執行委員哈米德·賈利勒建議成立清真產業發展基金,組成推動貿易關系發展特別小組,并通過一站式的解決方案來排除貿易發展中的障礙,“我深信‘一帶一路’會把全球一半的人口連接起來,也會給清真產業帶來更多機遇”。

  本屆展會臺灣客商數近20人,為歷屆之最。臺灣清真產業推廣協會理事長徐榮川表示,臺商將借“清食展”的清真產業,打造具有“絲綢之路”特色的國際精品旅游路線和旅游產品,以開拓臺灣清真旅游的市場,吸引國際穆斯林游客來臺灣旅游,并導入更多的穆斯林客商,來創造更多的商機。

  首屆“清食展”開辦至今,中國與穆斯林國家經貿合作高峰論壇和中國與穆斯林國家經貿洽談會等活動皆為關注熱點。本屆展會還舉辦了青海省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貿合作圓桌會議。

  為進一步拓展青海與有關國家和地區的合作領域,青海省省長郝鵬還提出四點建議:一是增進合作共識,把“一帶一路”建設作為共同行動和責任;二是促進企業合作,支持企業在金融、物流、技術研發等領域開展合作;三是加強人文交流,支持鼓勵民間開展深層次交往;四是建立長效機制,發揮中國(青海)國際清真食品用品展覽會這一既有平臺作用,共同推動建立長期高效的合作機制。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將積極加強青海等‘一帶一路’省區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口機構的合作,通過舉辦展會、論壇,提供更多信息咨詢、商務培訓與法律服務”,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會長姜增偉說。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