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0

六億安卓手機存在隱私危險

2015-05-25
来源:騰訊科技

  騰訊科技訊 許多安卓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的用戶,如果想轉讓舊設備,或是將手機送給親戚朋友,或是在安卓手機被盜取的情況下,會采用(遠程)重置的手段,讓安卓設備回到出廠狀態。用戶一般認為,重置之后,自己的所有隱私數據都已經被刪除干凈,不再有泄露隱私的擔憂。

  然而事實卻不是這樣。英國劍橋大學的一個研究團隊發現,安卓系統的系統重置或恢復出廠的功能十分不可靠,在被重置的設備上,仍然會留有大量的用戶隱私數據,這給用戶隱私帶來巨大的風險。

  根據美國科技新聞網站PCMag報道,劍橋大學的研究團隊估計,全世界大約有五億個安卓智能設備,在進行了系統重置之后,個人數據并沒有獲得徹底的清除。

  更糟糕的是,全世界大約有六億臺安卓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在系統重置時并沒有徹徹底底刪除SD存儲卡上的個人內容,此外在智能手機中保留了重要信息,可以讓其他人對個人隱私數據進行破解和盜取。

  研究人員指出,一些不良之徒通過被轉讓的二手安卓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提取個人隱私數據,這種安全風險的危險性越來越大。

  研究報告指出,一個健康的二手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市場,對于消費電子市場的發展至關重要,人們通過轉讓舊設備,可以購買價格更高的新設備。如果二手設備中保留有太多的個人隱私數據,將會擾亂二手市場,甚至影響到科技新產品市場。

  擔心個人隱私泄漏的消費者,可能停止轉讓二手設備,減少購買新設備,或是選擇對舊設備進行升級。這些消費者對于創新服務和應用軟件(比如互聯網銀行、移動健康等領域)的嘗試和消費將會減少,從而影響到科技市場的創新發展。

  據報道,劍橋大學的研究團隊,對于來自五個制造商的21種安卓智能設備進行了測試,這些設備安裝的安卓操作系統,從2.3版本到4.3版本不一而同。

  在對這些設備進行重置操作之后,研究人員發現,設備均不同程度保留了原先的一部分數據。這些數據包括一般性的內容,比如之前安裝的智能手機軟件的殘留數據和文件,或是一些殘留的文本文件等等。

  不過在某些時候,安卓設備殘留的信息中,也會包括令人吃驚的個人隱私內容。

  研究人員指出,為了提高智能手機的可用性,許多制造商在用戶第一次登錄密碼之后,利用身份認證令牌,取代了傳統密碼。這種令牌數據,可以免去一些用戶登錄驗證的過程。然而,這些令牌數據,會保存在智能手機的閃存存儲區域。

  在一些進行了重置操作的安卓手機中,研究人員甚至可以獲取到身份令牌這樣的敏感信息,這給用戶隱私安全造成了巨大的風險。此外,包括Facebook等社交網絡在內的身份令牌信息,也能夠從二手設備中提取到。

  如何確保安卓手機在進行重置操作之后,將所有的用戶數據徹底刪除干凈?劍橋大學的團隊提供了一些措施選項。

  比如在進行系統重置之后(即手機恢復到了出廠狀態),用戶可以打開一些第三方應用軟件,在手機中保存一些沒有價值的“垃圾數據”,確保一些個人隱私數據在存儲設備中被取代和刪除。

  需要注意的是,用戶必須在重置系統之后,立刻進行上述的操作。另外,此時最好不要從谷歌(微博)公司官方的Play軟件商店下載應用軟件(提供垃圾數據),因此這有可能無法徹底刪除過去的谷歌Play用戶賬號信息。

  保障個人隱私安全的另外一個手段,是用戶使用長度更長的密碼,針對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保存的所有內容進行全盤加密。這樣,即使是在重置之后手機中仍然保留著個人數據,但是這些數據是經過加密的,不良之徒很難輕松進行破解和盜取。

  當然,這種做法也有兩面性。用戶隱私的安全性提升了,但是用戶必須記住復雜的長密碼。

  當然還有一個更簡單的辦法。安卓手機和平板電腦的用戶,如果對于個人隱私十分重視,那么他們完全可以將舊設備進行暴力摧毀,這種方式下,用戶自然也不能將設備轉讓給他人謀得利益。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