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養老院火災拷問民辦養老困局

2015-05-27
来源:香港商報

  河南魯山縣康樂園老年公寓25日晚發生的火災事故目前已致38人遇難,仍有6人在醫院進行救治。相關負責人已被控制。新聞鏡頭中,老人的輪椅與燒毀的板房鋼條混在一處,家屬默默守候著挖掘機作業。夕陽無限好,本應頤養天年,卻遭如此不幸,令人扼腕嘆息。

  違規建築還能報批?

  經調查,事故極有可能是線路老化所致,因此這是一起重大的責任事故。至少該養老院的日常安全隱患的排查工作,政府有關監管工作,形同虛設。除了有待進一步查明的當事養老院的系列直接責任,官方監管責任也無法回避。

  著火的房屋均為鐵皮板房,這些鐵皮屋牆體夾層多由泡沫板填充,俗稱「鐵皮泡沫屋」,易燃燒。而《河南省養老服務機構服務品質標準》及《老年人建築設計規範》規定:老年人居室不應采用易燃、易碎、化纖及散發有害有毒氣味的裝修材料。那麼魯山縣康樂園老年公寓作為違規建築是如何層層報批成功,且經營四年多?

  無法承受5億養老之重

  魯山養老院的大火,在對其進行例行的行政問責及相關法律追責以后,其實還未觸及到問題的根本。因為造成38死的火災,看似偶然的個案,但其中再一次顯示了中國的社會化養老還未啟程,就正在走向窮途末路。

  如今,中國60歲以上人口已經超過2億,占總人口的15.5%,甚至有「60歲老人養90歲父母」也已成常態。到2050年,老年人占中國內地總人口的比例將上升至約四分之一以上,或將有近5億人超過60歲,這個數字超過美國人口總數。

  在這樣的背景下,將來一對獨生子夫婦需要贍養6個老人,421的倒金字塔家庭結構,也讓幾千年的家庭傳統養老無以為繼,社會化養老是大勢所趨。

  但是面對如此巨大規模的社會化養老的現實需求與未來趨勢,政府、社會和民眾都沒有做好準備。設施齊全、管理規範、服務周到的公辦養老院人滿為患,一床難求;於是大量的社會養老需求,被逼擁向民辦養老院。

  公辦的養老機構政府用財政投入建房子、添設備、招人員,而民辦的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公辦和民辦養老院在資源和競爭上極不不平衡。民辦養老院它畢竟不是慈善機構,它要生存,它要賺錢,而養老院不像民辦幼兒園,是一個微利甚至極易虧本的行業。因而再在城鎮高地價等一系列高成本的壓迫下,民辦養老院為了生存,總是會產生違規甚至違法降低成本的巨大沖動,就像本案中明顯違規的低成本的鐵皮泡沫屋成為了殺手。在諸如此類的降成本的非法沖動下,安全底線得不到保障,就是一種必然。

  政府和社會決不能把未來超過5億人的老人,全部推向民辦養老院。如果養老院能有更寬裕的財力建設起完善的消防安全設施,有更充足的人手去提高服務管理,也許這場悲劇就不會發生,與其說這是一起重大的火災責任事故,不如說這就是一場中國社會養老體系的先天缺失所造成的悲劇。38名老人的死亡,啟示官方思考民辦養老如何破局。路人甲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