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中國正打造資本超級大國

2015-05-27
来源:香港商報

  昨日內地股市出了幾條大新聞,一是上證綜指站上了4900點關,兵臨5000點關城下,就等著架砲攻城了;二是兩市成交突破了2.1萬億元,再次刷新世界股市日成交額的天量;三是深圳股市日成交也突破了萬億大關;四是兩市接近400隻非ST個股漲停,凸顯內地股市的賺錢效應。

  而站在更高的角度來看,本輪牛市正將中國朝資本的超級大國方向推進。

  此4900非彼4900

  昨日滬市成交11385.09億元,深市成交10157.33億元,兩市成交21542.42億元,連續兩日成交量突破兩萬億大關。這樣的成交量不僅僅是中國股市的歷史天量,也是全球資本市場的歷史天量。

  但在描述內地兩市大盤指數表現的時候,內地分析界還總是喜歡用再創7年新高的說法,其實這樣的表述并不準確。

  上證綜指歷史性地站上4900點是2007年的8月20日,當日上海股市的日成交是1471億元;上證綜指失守4900點是2008年的1月22日,當日上海股市成交1578億元。而今,上證綜指再度站上4900點的日成交是1.1385萬億元,是上次站上4900點時成交的近10倍。

  而需要強調的是,2007年站上的4900點和現在的4900點不可同日而語。7年前的4900點是非全流通市場,而今是名副其實的全流通市場。所以,那個時候市場站上4900點只用了1471億元的日成交就可以了,而今,真正全流通的市場需要萬億的成交量才能有效站上4900點。所以簡單地把現在的4900點和那時的4900點對比是不科學的。現在的4900點其實已經失去參照,其實已經是在創造歷史。

  體量比肩華爾街

  伴隨上證綜指時隔7年再度站穩4900點,內地兩市的體量也正引起國內外機構的關注。權威數據顯示,到22日,滬深兩市流通市值首次超越了50萬億元的關口,達到506561億元。若按照2008年5月末的流通市值數據計算,短短7年A股體量增長了5倍多。同期,A股總市值高達62.47萬億元。

  更讓人震驚的是內地股市市值增長速度。數據顯示,截至4月3日,兩市流通市值首超40萬億元,報41.08萬億元。而在此后的33個交易日內,A股以流通市值日均增加近3000億元的速度增長。不足兩個月的時間「膨脹」近10萬億元,A股的快速「長大」源於兩大因素:一方面,截至5月22日滬深兩市上市公司總數已達2734家,較4月初增加51家。新股發行明顯提速,為A股貢獻了不小的新增市值。另一方面,伴隨去年11月下旬以來A股總體呈現快速走升,兩市估值持續攀升。截至22日,滬深兩市平均市盈率分別達到22.13倍和60.3倍。而4月3日的這兩個數據分別為19.57倍和48.17倍。

  而橫向比較就會發現,中國正成為世界資本的超級大國,一個新的全球股票交易中心正在中國誕生,甚至可以與華爾街平起平坐。

  德國《世界報》網站近日驚呼:「紐約股市首次迎來真正的競爭者。因為中國股市終於即將互聯互通,并向外界開放。到時候,沒有人能繞過這一新建的金融市場。」該媒體預見說,如果香港、上海和深圳股市能夠實現互聯,就會催生出一個資本市場規模達13萬億美元的股票市場。

  目前紐約的股市仍然領先。它擁有16.5萬億美元的市場規模,如果算上納斯達克,美國股市的資本規模甚至有25萬億美元。世界上其他地區的股市已經被遠遠地甩在了后面。排名第三的東京股市市值只有大約4萬億美元,不到滬深兩市的一半;法蘭克福股市的規模還不足兩萬億美元,只相當於滬深兩市的五分之一。如果將香港股市和深圳、上海股市相加,那中國股市就會在未來的可預見時間向美國股市發起挑戰。

  王長久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