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國防大學教授:中國重陸輕海戰略將會改變

2015-05-27
来源:央视

  《新聞1+1》2015年5月26日完成臺本

  ——白皮書:突出海上軍事斗爭準備!

  解說:

  美國軍機軍艦抵近偵察,日本大幅調整軍事安全政策,個別海上鄰國非法占據島礁。

  解放軍戰略規劃部 大校 王晉:

  從現實安全挑戰看,當前中國面臨著復雜的海上安全威脅與挑戰。

  解說:

  近海防御、遠海護衛、突破重陸輕海的傳統思維,突出海上軍事斗爭準備。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 楊宇軍:

  中國一貫堅持防御性的國防政策和積極防御的軍事戰略,這一點始終是沒有改變的。

  解說:

  從打贏高技術條件下的局部戰爭,到打贏信息化條件下的局部戰爭,中國首部軍事戰略白皮書今日發布。新聞1+1今日關注:白皮書:突出海上軍事斗爭準備!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歡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聞1+1》。這些年來隨著中國的國家實力的不斷增強,卻不斷的要去面對來自世界上的不少的人的一些關于中國威脅論這樣的質疑,作為一個國際舞臺上非常重要的角色,中國將會堅持怎樣的軍事戰略?那么這個問題在今天發布的主題為中國的軍事戰略的國防白皮書就回應了這樣的一種關切。

  解說:

  今天,隨著滬指收報4910.90點,軍工板塊暴漲近8%,30支軍工股漲停。除了股市,今天,另外一個地方也引人關注。

  中央電視臺記者:

  在這個時候發表《中國的軍事戰略》白皮書,是否與中國當前所面臨的安全形勢有關?

  香港文匯報記者:

  也有人說中國的積極防御戰略思想就是“先發制人”,請問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中國是否將海外利益攸關區劃成自己的勢力范圍呢?

  環球時報記者:

  此前是有分析認為,這個是中國要展示肌肉,對外有一個震懾作用。

  基督教科學箴言報記者:

  腐敗問題從多大程度上影響了中國軍隊作戰準備能力?

  解說:

  今天上午10點,一場新聞發布會在國新辦新聞發布廳舉行。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的這個動作,被國內外媒體紛紛報道。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 楊宇軍: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今天《中國的軍事戰略》白皮書和大家見面了。

  解說:

  除了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大校,總參作戰部張玉國大校、解放軍戰略規劃部王晉大校也被邀請到現場對白皮書進行解讀。

  楊宇軍介紹,這是中國政府自1998年以來發表的第9部國防白皮書。與以往相比,此次軍事戰略白皮書側重于介紹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中國的軍事戰略走向。

  楊宇軍:

  白皮書概略介紹了中國陸軍、海軍、空軍、第二炮兵和武警部隊發展戰略,海洋、太空、網絡、核等重大安全領域戰略以及推進軍事力量建設舉措等。

  解說:

  除了宏觀介紹,這本白皮書還有一些具體表述。比如白皮書提及了日本和美國的名字,為此,來自日本和美國記者的提問,都與此相關。

  日本朝日電視臺記者:

  在這本白皮書第一部分“國家安全形勢”里提到了日本和美國的具體國名,這有什么特別的含義嗎?

  楊宇軍:

  這是繼續重申我們的一貫立場,這應該說是我們表達安全關切的一種方式,也是對當前情況的一種客觀描述。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記者:

  我的同事最近跟美軍的巡邏機,飛越過南海的相關海域,聽到了中國軍隊非常清晰的對美國軍機的警告,也看到中方進行相關島礁的建設,甚至看到機場跑道的建設,中國的軍隊如果在美國不停止,或不退縮的情況會有什么進一步的舉動,會不會像中國的環球時報指出的,在某些情況下南海一戰會不可避免。

  楊宇軍:

  實際上很長一段時間以來,美軍一直對中國進行這種遞進偵查,我們中國軍隊也一直是在采取這種必要的、合法的、專業的應對措施。但是為什么最近這一段時間,或者說最近幾周以來,突然這個事情就鬧起來了,這個信息就炒起來了,是不是南海突然間縮小了?我可以告訴大家,南海很寬闊,一點也沒有縮小。為什么這個問題變成了熱點?無外乎兩個原因,一方面是有的國家,加大了對中國相關海域抵近偵查的活動頻率,這使得這個問題凸顯。另外一個原因是有的人刻意反復炒作此類話題,其目的是要抹黑中國軍隊,刻意的渲染地區的緊張局勢,也不排除這是為個別國家今后可能采取的一些行動尋找借口。

  董倩:

  通過剛才的短片恐怕你已經看到了參加今天記者會的記者提出來的問題都非常的尖銳,而且直截了當,觸及到的也都是一些熱點問題。其實對于我們國家來說,國防白皮書本身并不新鮮,那么從1998年開始就已經進行了這樣的這種國防白皮書的發布,我們不妨回顧一下,從1998年到現在基本上兩年一公布,只有2010年到2013年是間隔了三年,那么這些年來幾部,9部國防白皮書主要涉及到的是國防力量報告的基本框架,臺灣問題,武裝力量的構成,國防經費、國防資產的。另外核戰略國防費用的變化基本數據,國防目標、任務、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還有這次積極防御的軍事戰略方針。

  那么剛才在記者會上也有記者提出這樣的問題,就是在這樣的一個這個白皮書在這樣一個背景下發布有什么樣的考慮,那么這個問題同樣今天我們在演播室也會請問到一位專家國防大學的房兵教授,那房教授您怎么看?因為按照我們說了,按照以往的節奏的話這是一次例行的發布,但是很多人他就會和現在的國際背景,尤其是我們周邊的環境相聯系,您怎么看?

  國防大學教授 房兵:

  我覺得其實沒有必要做太多的過分的解讀,正如你剛才所說的,我們其實從1998年開始發布這個中國的國防力量白皮書,基本上是兩到三年一版,1998年版,2000年版,2002年、2004年、2006年、2008年到2010年、2013年、2015年基本上是這么一個頻率,而且我覺得選擇當先這樣一個時間點來發布,其實你要說沒有一點背景也不能這么說,我覺得最大的背景就是我們中國正處于承上啟下,正處于繼往開來,正處于我們經常講的由大轉強,非常關鍵的一個發展的階段,這樣一個階段中確實有一些新的情況和一些新的需要我們來應對的一些東西。

  比如說一方面中國的迅速的崛起和發展給周邊國家,給地區、甚至給世界都帶來了很大的好處,很多人絕大多數國家都在分享中國迅速發展起來帶來的紅利,都對中國的發展和和平的崛起給予充分的理解,那么也愿意跟中國一起來共同的發展。但是另一方面隨著我們國家迅速的發展,包括與我們國力增強相適應的我們軍力的增強,我們富國強兵相統一,我們的軍事實力增強,國防力量的增強也確實引起了一些國家,特別是周邊的一些國家那么對中國軍力增強的疑慮,那么這樣一個背景下,我剛才講到了在由大轉強的這樣一個特定的背景之下,我覺得我們也有必要來國防白皮書這種國家,這種發布的這樣一種形式,明確無誤的告訴大家,我們發展我們的軍事力量,發展我們的國防力量,到底是要干什么?我們的目標是什么?我們是不是像有些別有用心的人炒作的那樣,是去對別人構成威脅的,我覺得這樣一個時間點上既是例行的,也有這樣一個特殊的考慮,所以我覺得這次國防白皮書發布的時間我覺得是非常合適的。

  董倩:

  王教授今天我看到有些專家在分析這個問題的時候,對比以往的一些8部國防白皮書,以前有一些問題是不能說的,但是這一次能說了,比如說這里面有幾個首次發布,比如說海上方向維權斗爭將長期存在,首次提出要加強海外利益攸關區的合作,首次提出發展四個新興重大安全領域力量,首次把軍事斗爭準備作為獨立一章,幾個首次,人們就覺得為什么以前不能說的,這次能說了,您怎么分析?

  房兵:

  我覺得以前并不是說不能說,而是我們以前其實一直在說,如果你關注一下剛才我們提到的從1998年版開始到現在已經是9個版本的國防白皮書,其實你可以看到,其實我們很多東西以前都已經說到了,包括武裝力量的構成,包括臺灣問題啊,包括我們的國防軍費和國防資產的使用問題,甚至包括像核戰略這樣非常敏感的問題,我們都專門用一版的國防白皮書來重點進行介紹過。實際上以前并不是不講,而且沒有這樣系統的講,以前并不是不說,而是沒有站在這次這樣一個高度來說。如果說非要講這次跟以前白皮書最大的不同,其實剛才你也講到了,其實很多首次,但是我個人感覺,最大的一個首次,或者最值得我們關注的一個首次那就是軍事戰略。

  我們軍事戰略是什么東西,我們經常講在一個大國,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過程中,軍事戰略它是屬于一個總綱,是一個宏觀指導,是一個頂層的這樣一個設計,那么軍事戰略它到底是要干什么東西的,我們按照這個借用一個美軍對軍事戰略的一個表述我覺得大家可以借鑒一下,可以聽聽大概是一個什么樣的感覺。所有的軍事戰略按照美軍的說法,那就是使用,或者說威脅使用通過使用或威脅使用國家的武裝力量,來達成國家的政策與目標的這樣的藝術與科學。

  也就是說通過對國家武裝力量使用或威脅使用那就是實戰,或者說這種威懾,通過這種使用來達成國家的政策與目標,那么如何去做,這種設計,這種方針就叫軍事戰略,所以我覺得這次最大的亮點就是把以前我們很多的分開來講的,或者每次講一段,或者說每次講一個側重的這樣一個問題,這一次第一次在一個總綱的這樣一個層面上,宏觀這樣一個層面上給大家做了一個整體的表述,而且里面包括到了我們剛才講到的海洋的這個戰略,我們太空領域的這幾個新興的,海洋、太空、網絡和這幾個新興領域的關注,也包括我們陸軍、海軍、空軍第二炮兵、武警部隊,我們各個軍兵種這樣一個力量的發展戰略,其實我們給了大家一個全面的這樣一個表述,所以我覺得這一次我們真的是可以講是開誠布公,把我們力量建設,我們未來的發展,我們要達成什么樣的目標,開誠布公的都展示給大家了。

  董倩:

  好,謝謝房兵教授,那么我也看到今天有分析說,那么與以往的國防白皮書相比,以往的可能更多的是傾向于回顧和總結,那么這一次更多的是把目光放到以后會怎么樣,那么這一次人們最關注的應當說還是未來中國在海洋這個領域將進行什么樣的軍事戰略,我們繼續關注。

  解說:

  今天,在日本眾議院召開的全體會議上,對已經提交了10天的新安保法相關法案開始進行審議,雖然在一些日本民眾以及周邊國家看來,新安保法所賦予的解禁集體自衛權,派遣自衛隊赴海外等行為已經違反了日本現行的和平憲法,但安倍在此事件上的執著已經明顯難以回頭。5月21日,中國空軍飛機在飛越宮古海峽赴西太平洋開展遠海訓練途中,引起了日本航空自衛隊的注意,兩架戰斗機緊急升空,對中國空軍飛機進行近距離監視。

  中國空軍發言人 申進科:

  組織航空兵遠海訓練,是瀕海國家空軍的普遍做法,是中國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正常需要。依照相關國際法和國際實踐,中國空軍航空兵出第一島鏈開展遠海訓練仍會依據情況進行。

  解說:

  無論是對飛越第一島鏈的中國空軍的監視,還是新版《日美防衛合作指針》中將中國釣魚島被納入安保條約范疇,伴隨著日本的右傾化,最直接的結果必然是中日間軍事對抗的加劇。

  同期:

  外國軍機這是中國海軍,你正在接近我們的軍事警戒區,

  請立即離開。

  解說:

  近日,一段美軍最先進的P-8A“海神”反潛偵察機飛到中國正在建設的南海島礁上空執行偵察任務的音視頻資料被公布。值得注意的一個細節是,這架偵察機在飛越過程中最低飛行高度只有4500米。

  同期:

  這是中國海軍,這是中國海軍,請立即離開。這是中國海軍,這是中國海軍,這是中國海警,請立即離開,這是命令。

  解說:

  在此次偵查飛行過程中,美軍總共收到了來自中方的八次警告。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說,美國國防部實施這次飛越偵察行為的目的是向中國亮明“美國不承認中國的領土要求”,美方的挑釁行為遭遇了中國外交部的兩度強烈反對。

  外交部發言人 洪磊:

  美方的行動對中國的島礁安全構成潛在威脅,這種行動很可能導致意外,是十分不負責任,十分危險的,有損地區和平穩定。

  外交部發言人 華春瑩:

  中方堅決反對美方的這種挑釁行為,已就此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解說:

  對于擁有南沙群島及其附屬海域有無可爭辯主權的中國來說,所面對的不僅僅是日本的釣魚島之爭,美國的抵近偵察窺探,還有菲律賓的登島宣誓主權、越南在南海島礁上的施工建設等火上澆油的問題,而在此復雜多變的國際環境下,軍事戰略的調整特別是海軍的強大順理成章。

  解放軍戰略規劃部 大校 王晉:

  從現實安全挑戰看,當前中國面臨著復雜的海上安全威脅與挑戰,需要海軍具備有效維護海洋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維護海外安全利益等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的能力。

  董倩:

  好,接下去我們通過一個簡短的地圖來了解一下我們所處的周邊的環境,你看剛才短片中也顯示了,美國最近有軍機軍艦抵近偵查。日本最近是大幅調整軍事安全政策,越南和菲律賓最近一段時間是非法占據中國的島礁,這是周邊的軍事。我們再來看,今年的國防白皮書中,寫到了一個是逐步近海防御型,向近海防御與遠海護衛型,請注意這是遠海護衛型。不過對比2008年的時候,這是遠海合作,兩字之差,現在叫遠海護衛。五年前叫遠海合作,房教授您怎么分析這兩個字的變化。

  房兵:

  我覺得這兩個字之差其實也是很正常的變化,就是隨著我們國家利益的不斷拓展,我們發現那么我們的國家利益的范圍是越來越大,而我們的軍事實力,我們的軍事力量,特別是海上的軍事實力能不能有效的去護衛,保衛我們的海上國家戰略利益的拓展,這個之間確實存在一個脫節的問題,也正因為如此在這一版的國防白皮書中,我們明確的提出要突破過去的傳統的重陸輕海的這樣一個固有的思維,更多的去關注海洋,去經略海洋,去維護海權,為我們建設海洋強國提供這樣一個戰略支撐,那么這樣一個目標的提出,必然導致我們下一步就像你剛才所說的,我們的海上力量也提出要建設一支近海防御與遠海護衛相結合的這樣一支未來海上力量體系,那么為我們建設海洋強國提供一個有效的支撐,我覺得這是我們完全是發展水到渠成自然而然的結果,主持人。

  董倩:

  房教授另外一個剛才你也提到了這個重陸輕海的戰略未來將會改變,你怎么看待這種變化?

  房兵:

  我覺得以前我們所謂的重陸輕海是有歷史的背景,有歷史的原因的,就是我們以前鲉魚我們的實力有限,我們的國力有限,我們可能更多的關注來自于路上方向這樣一個安全關切,那么隨著時間的發展,我們路上方向的很多方向的安全基本上已經得到了有效的解決,不再存在外敵大規模入侵這樣一種情況,這樣一個背景下,隨著我們實力的增強,我們講海洋權益的問題越來越突出來的時候,我覺得適時做一個調整,從過去的重陸輕海走向海陸并重,更多的去關注海洋,應該說也是一個順理成章的結果,主持人。

  董倩:

  好,謝謝房教授,那么在這個國防白皮書中,不少人注意到這樣一種表述,就是我們要繼續堅持積極防御的戰略,怎么理解?我們繼續往下看。

  總參作戰部 大校 張玉國:

  隨著中國的國家利益拓展,我們海外能源資源、戰略通道安全、海外機構、人員、資產安全問題日益凸顯。

  解說:

  正如張玉國大校所言,近年來隨著中國在海外投資與合作的逐步發展,安全保障的強化需求也在增加。此次發布的白皮書就指出,維護海外利益安全已經成為中國軍事戰略的一個重要戰略任務。與此同時,面對中國軍隊海外布局的不實猜測,中國軍方也給予了回應。

  張玉國:

  目前,中國沒有在海外建立任何軍事基地。

  解說:

  有媒體報道,中泰雙方企業就泰國克拉地峽運河項目簽署合作備忘錄,報道稱,這條國際海運線將不必繞過新加坡取道馬六甲海峽。而隨后,中國外交部就給予了否認。

  洪磊:

  我們是從媒體上看到了有關報道。據我了解中國政府沒有參與這一項目的計劃。

  解說:

  一方面是公開辟謠,而另一方面,在中國推行“走出去”戰略的當下,如何保證企業以及員工的生命財產安全則是擺在面前的現實挑戰。來自中國商務部的統計說,截止到去年10月,中國的海外企業大概有2.5萬家,還有大概100萬的員工在海外工作。在發生危險情況時,保障他們的生命安全,也成為各方關切。就在兩個月前,也門戰火升級,中國海軍派出艦艇編隊,運送當地中國公民撤離。

  新聞:

  當地時間3月29日中午,中國海軍第19批護航編隊臨沂艦,抵達了也門亞丁港,順利撤離駐也門的首批中國公民。

  解說:

  由中國海軍執行海外撤離任務,這是自2011年執行利比亞撤僑任務后的第二次。在這次撤離中,不僅600多中國公民被撤離,同時,中國政府還應相關國家的請求,將15個國家的279名外國公民平安撤出。而完成撤離行動的,正是在亞丁灣、索馬里海域執行護航任務的中國海軍艦艇編隊。

  張玉國:

  中國在維護海外利益安全時,不追求一己之私利,注重把自身利益與各國人民的共同利益統一起來。

  解說:

  根據聯合國決議,從2008年,中國就開始在索馬里、亞丁灣海域執行護航任務,中國海軍艦艇編隊不僅為本國船舶護航,也為國際組織和外國船舶提供護航。

  董倩:

  自古以來我們就一直說這句話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那么應該說這就是一種叫做積極防御的戰略思想,但是房先生有現在越來越多的一種民意,聽到這樣的民意,就是我們的經濟實力在不斷的增長,那么我們有沒有可能可不可以像歐美國家一樣,也采取先發制人的這種戰略,而不見得非要恪守,我們所說的積極的防御,您怎么看?

  房兵:

  我不太贊同這種觀點,因為從我們國家這個新中國建立以來,我們一直奉行的是積極防御的這樣一個戰略方針,那么它上面與我們國家這樣一個防御型的自衛型的這樣一個國防政策和外交政策都是相匹配的,所以戰略積極防御在戰略層面上的積極防御這是絕對不可以動搖的,那么不存在我們像西方國家那樣采取先發制人的手段。但是從另外的角度我們一直講積極防御,積極防御不是消極防御,積極防御本身就是攻與防的統一。我們經常講它是戰略層面上的防御,以戰役戰斗層面的進攻,相統一相結合。那么這里面有兩層含義,第一在戰略上我們一定要堅持后發制人。一定要堅持自衛后發制人這樣一個原則。

  第二在戰役戰斗上真到了那個時候,根據我們特定作戰需求我們也并不排除采取先發制人的這樣一個作戰行動,但是這一定不是戰略層面的,一定不是戰略層面上去先發制人,我覺得這一點我們是必須明確無誤的,予以堅持的,主持人。

  董倩:

  非常感謝房兵教授,那么白皮書中要這樣一句話,特別要強調,就是中國發展仍將處于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應當說這是給我們的一個特殊的一個歷史機遇。那么對于這樣的一部白皮書,今天我看到了有一位專家作出這樣的解讀,非常有意思。他說中國通過這部白皮書告訴外界將怎么去用自己的軍力,以及一些打算還有主張,向外界宣誓我們沒惡意,我們是一個很平和的大高個兒,說不定還能幫你解決很多問題,和平需要坦誠。但是當然我們也希望其他的國家能夠看到我們所表達的這種坦誠。好,這就是今天的節目,感謝收看。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