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日媒稱美難防中國核打擊

2015-05-27
来源:新浪军事

簡氏公開疑似中國東風31B型多彈頭戰略導彈照

  日本外交學者網站5月18日發表題為《中國的MIRV是冷戰將至的預兆嗎?》的文章,編譯如下:

  《紐約時報》16日頭版曝出重大新聞,長篇報道了中國致力于核武庫小型化。文章以五角大樓的中國軍力年度報告為消息來源指出,中國決定解決與小型化有關的技術難題暗示(僅僅是暗示)了核武器思想的重大變化。文章指出,中國早就有能力讓其核導彈實現“分導式多彈頭”(MIRV),那是美國、蘇聯、法國和英國在很久時間就已經采取的步驟。

  《紐約時報》一直密切關注中國保持最低限度核威懾力政策的最新動向,我們注意到,雖然中國尚未決定邁向核戰爭戰略,但其核力量在過去10年里的現代化和結構調整可能會為更具攻擊性的可選擇方案敞開大門。

  (美國科學家聯合會核信息項目主任)漢斯·克里斯滕森認為,這意味著中國的核態勢發生巨變,對于努力限制核軍備在地緣政治中的作用來說是件糟糕的事情。還有一些人則以發展的眼光看待這個轉變,因為堅持固有的技術紅線對中國保有先進威懾力的能力形成明顯的限制。誰也不會認為,早就在潛射彈道導彈上使用MIRV的法國和美國會認真考慮將核武器用于攻擊性目的。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沒有幾個美國決策者會哪怕是一閃念地考慮容忍在核問題上處于“不安全”狀態,而中國每天都處于那種狀態。

  這個決定是直接針對美國反導系統努力的嗎?有可能,但這些努力從上一個10年的中期就開始了。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的努力迄今為止還沒有帶來一個可行的防御系統讓美國總統可賴以防范來自中國的有限打擊。盡管如此,彈道導彈防御在中國人腦海中揮之不去,這一點不容忽視,說明中國只是調整而并未從根本上改變其核態勢抉擇。

  更重要的問題或許在于中國如何看待美中之間長期敵對的可能性。雖然美國人總體上傾向于大大高估美國所作所為對外國人做決策的重要性,但北京恐怕不會不明白:連美國的“鴿派”也預見雙方會有長期的對抗。奧巴馬政府甚至以對華安全擔憂為由試圖推銷其《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協定》。

  不過,幾乎毋庸置疑的是,長期以來告誡稱中國對美國構成威脅的美國分析人士,也覺得這份報告證明了其觀點的正確性。中國關于MIRV的決定可能會鼓勵而非嚇阻美國謀求導彈防御系統,而美國的導彈防御系統可能又會促使中國擴大核計劃。到了某個時刻,我們將不得不問華盛頓和北京是否應當再學學冷戰規則,考慮舉行雙邊限制核武器會談。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