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继续独立!携程暂摆脱BAT站队

2015-05-27
来源:騰訊科技

  騰訊科技 雷建平 5月27日報道

  攜程最近資本動作不斷。繼上周斥資4億美元收購多年老對手藝龍37.6%股份,成藝龍最大股東后,攜程日前又獲得大股東、全球最大的在線旅游企業Priceline 2.5億美元投資。

  根據雙方協議,此次攜程與Priceline的合作采用了可轉債形式,作價2.5億美元,新的可轉債發行后,計入總共兩次可轉債可轉換的股份,Priceline將持有約10.5%的攜程總流通股。

  攜程還表示出加強與Priceline合作意愿,攜程稱包含此次發行的可轉債及2014年8月發行的5億美元可轉債在內的攜程股份,Priceline可持有攜程總流通股的數量可達到15%。

  截止到2014年12月31日,攜程其他幾大股東分別為Capital World Investors、Baillie Gifford & Co、T. Rowe Price Associates, Inc.,持有攜程股份分別為8.22%、8.03%、5.91%。

  相比較而言,攜程管理層持股比例為7.3%,其中,攜程創始人、CEO梁建章持股僅2.3%。在攜程當初的4個創始人之中,前攜程CEO范敏持股最高,但也僅為2.7%。

  Priceline加大入股攜程這一原本利好的舉動卻讓資本失望,攜程昨日開盤后股價出現下跌。其原因在于,攜程在堅持獨立發展還是在BAT站隊的猶豫中暫時又選擇了獨立發展。

  一位投資行業人士指出,市場原本期待阿里成攜程最大股東,攜程獲阿里旅游資源;或攜程向百度靠攏,攜程與去哪兒合并,Priceline增持股份的舉動無疑加大BAT進入攜程的難度。

  上述人士指出,中國互聯網已進入大資本時代。互聯網行業即便類似京東這樣強勢的B2C企業,也向更強大資源靠攏,類似攜程這種高度垂直、股權分散企業也會遲早“被收編”。

  優酷土豆命運懸疑:還能獨立堅持多久

  曾經在很長一段時間,互聯網企業之間除了競爭,并沒有太多的交集。2012年優酷與土豆突然合并時,還曾讓人感到不可思議,BAT對其他企業的并購也沒有如今這么司空見慣。

  但進入2014年以來,互聯網行業的游戲規則似乎一夜之間發生徹底的改變,尤其是2015年,曾經的競爭對手滴滴快的合并、58同城與趕集合并、攜程還成了藝龍最大股東。

  國內互聯網行業經過過去幾年的洗禮,也逐漸形成BAT及雷軍(微博)系幾大體系:

  阿里系:

  阿里體系包括阿里健康、阿里影業、銀泰商業、恒生電子、UC、高德、新浪微博等。當前阿里巴巴生態體系龐大,就如同一艘航空母艦,周邊圍繞著數艘戰列艦。

  騰訊系:

  京東、58同城、搜狗、大眾點評、樂逗游戲等。

  百度系:

  去哪兒、愛奇藝、91無線(已被打散到各事業群)、百度糯米。

  雷軍系:

  小米、金山、歡聚時代、迅雷、獵豹移動、世紀互聯。

  漢理資本CEO錢學鋒表示,如今BAT及小米都在做生態體系,一環套一環。騰訊的特點是什么不足補什么,如電商競爭不過阿里,就入股京東,將騰訊電商資產裝入京東。

  “阿里的特點是強者恒強,什么強還要更補充什么,所以阿里圍繞電商做了很多布局,投資美團、寶尊電商,甚至陌陌等。百度的特點是不夠厚重,相比騰訊和阿里均有所欠缺。”

  錢學鋒說,做產品可市值10億美元,做平臺可市值100億美元,做生態圈是千億美元故事。

  如今BAT及雷軍體系外,58同城、京東等也在快速打造自己的生態體系。58同城相繼并購二手房電商安居客、招聘網站中華英才等企業,又與趕集合并,并購金額超16億美元。

  最近半年來,京東總投資10億美元,投資汽車電商易車、分期企業分期樂、O2O企業餓了么、旅游網站途牛、軟件企業金碟軟件,京東還悄然成易車、途牛兩家上市公司最大股東。

  在互聯網進行持續“大魚吃小魚”的游戲后,少數的類似攜程這些還獨立的企業早已成BAT們虎視眈眈的對象。攜程CFO武文潔曾公開坦言,攜程與BAT三家都有過接觸。

  “去哪兒與我們的關系不算關鍵,關鍵是攜程與BAT誰結盟,等攜程與BAT歸屬定了自然就有結果。”武文潔說,“攜程其實不需要現金,也不需要undervalue的stock換股票。”

  一位券商對騰訊科技表示,攜程與BAT三家談是心猿意馬,攜程有很強的獨立夢想,并不像歸屬到BAT哪一家,保持曖昧的攜程能獲得更多資源,只是不知道獨立勢頭能延續多久。

  優酷土豆的命運也一直倍受關注。市場經常傳言,優酷土豆與騰訊視頻合并,又或者優酷土豆與愛奇藝合并,在影星趙薇入股優酷土豆后,還有行業人士斷言阿里要收購優酷土豆。

  作為一家獨立發展的企業,優酷土豆一度與騰訊視頻接近合并,最終功敗垂成。如今的優酷土豆命運艱難,其對手愛奇藝依托百度,騰訊視頻依托騰訊,而百度和騰訊均是流量大戶。

  外界懷疑優酷土豆能獨立發展多久。而騰訊科技查詢優酷土豆2014年年報發現,截止到2015年3月,阿里通過旗下Ali YK Investment Holding Limited持股20.7%,已是單一最大股東。

  互聯網的大動蕩時代已來臨

  互聯網的一幕幕沖擊讓人感覺到行業一切沒有什么不可能,只有想不到。在58同城與趕集合并后,市場又開始傳言老對手大眾點評與美團合并,甚至攜程入股美團。

  這一切遭到美團CEO王興的斷然否認,王興一直有一個市值千億美元的夢想。不過,這些互聯網企業整合傳聞背后折射出的是,中國互聯網大資本時代已經到來。

  其很重要背景是,PC互聯網停滯增長,且越來越多服務不再像QQ或淘寶這樣有如此強網絡效應,第一名不能通吃市場,越來越多資本發現線上線下結合的重模式,愿意去博第二名。

  “線上趨于成熟,線下面臨成熟后的產業升級,O2O是線下線下必爭之地。”一位資深投資行業人士談及當前互聯網持續發生的并購事件時說,大家又重新發現很多產業機會。

  合并產生的效果顯而易見,滴滴快的合并后,不僅終結持續的燒錢競爭,停止滴滴和快的的內斗,還擴展的拼車等新業務,更重要的是,其還獲得新一輪融資,估值達87億美元。

  有傳聞稱,滴滴快的可能在2015年第四季度尋求上市。有資深投資人士更建議說,滴滴快的若上市前再在歐洲或美國進行一次跨國打車行業并購,或許能獲Uber至少一半估值。

  上述人士稱,Uber估值超500億美元,若滴滴快的進行跨國并購,相當于有了國際化概念,至少能分得Uber一半估值,能有250億美元估值,滴滴快的上市的故事肯定會更精彩。

  另一個例子是58同城、趕集合并。趕集原本可獨立上市,或獲百度的資金支持,但最終由于百度的殺入,促成58同城高價攬下趕集,58同城與趕集原有業務停止相互惡意競爭。

  盡管事后58同城CEO姚勁波說,談到最后,最大障礙是人性。這場談判讓自己看到人性的丑惡。而丑惡源于虛榮,及對利益的貪婪“跟大街上買白菜是一個道理,沒什么區別。”

  但不可否認的是,58同城與趕集合并后,新公司市值將超100億美元,這對創始人、股東、股民均是利益最大化,58同城還可專注到新業務58到家,趕集則可全力投入到趕集好車。

  若趕集上市或被百度投資,58同城與趕集的消耗還將在原有的老業務中繼續消耗,彼此都不能將精力投入到更有前途的事業中去,還白白在O2O領域給其他競爭對手更多機會。

  趕集早期投資人、藍馳創投合伙人朱天宇曾評價說,58同城與趕集合并本身不在于背后戲劇性,而是“不簡單,不容易”,這代表了中國的企業家群體思想成熟度達到新的高度。

  當前,很多企業合并后往往其中一方會離開,比如,當初土豆創始人王微、安居客CEO梁偉平紛紛離開了當初一手創辦的企業,這些創始人是失去了對自己一手創辦的企業的愛嗎?

  梁偉平對騰訊科技表示,不能這樣簡單的去定義,只能說,老模式沒有太多機會,新模式又不斷出來。“企業家離開不是不熱愛自己企業那么簡單,企業沒有了未來再打下去沒意義。”

  當然,互聯網行業并不完全是合并、收購,也有控股現象。比如,京東投資總計3.5億美元用以認購途牛股份,包括2.5億美元現金以及向途牛提供1億美元資源及運營支持。

  途牛愿意京東控股的原因在于,讓自身更安全,獲得資金和資源,還讓自己更安全,在線度假旅游高速增長,若抓不住機會,途牛可能很危險,在行業持續價格大戰中“燒錢燒死”。

  而大的互聯網公司愿意并購,很重要的原因是,當公司大到一定程度后,原有模式就無法驅動自身成長,尤其是阿里巴巴和騰訊市值達到千億美元后,很難靠自身單個業務板塊成長。

  并購也就成為阿里、騰訊甚至是京東繼續壯大的重要手段。一位互聯網企業高管對騰訊科技表示:“大公司創新出現了問題,跟國外差不多,必須依靠收購維系自身體量增長。”

  那么,互聯網行業進行持續并購后,是不是會沒有那么多并購對象?

  漢理資本CEO錢學鋒對騰訊科技表示,不要擔心互聯網行業沒有可以并購的交易,長江后浪推前浪,現在只是PC互聯網時代的落寞,移動互聯網時代的并購或許才剛剛開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