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全球競爭力港居次席

2015-05-2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本港全球竞争力出现回升——据瑞士洛桑管理学院(IMD)世界竞争力中心的《2015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指,去年排名第四位的香港,今年回升至第二位,首位依然由美国占据。有学者忧虑,近期本港政治争拗过多,将会拖慢经济发展步伐,排名随时可能再跌。香港商报记者 林启健

 
  本港竞争力未有大跃进
 
  IMD世界竞争力中心公布的2015年全球竞争力排名,是根据「经济表现」、「政府效能」、「企业效能」与「基础建设」等四大项综合评比。在61个受评经济体(国家/地区)中,美国依然高踞首位,其次是香港,第三是新加坡,去年排第二的瑞士则下跌至第四位。至於第五到第十位分别是加拿大、卢森堡、挪威、丹麦、瑞典与德国。而在前十位当中,欧美国家较多,总共占8个,余下香港和新加坡则来自亚洲。
 
  资料显示,本港在2011、2012、2013及2015年排在首三位,2014年则跌落至第四位,2011和2012年更连续两年名列前茅。有分析称,其实在2012年後,本港排名徘徊在第二至第四位,未再登上冠军宝座,显示其竞争力维持在一定水平,但未有大跃进。
 
  政争或令排名随时下跌
 
  中文大学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指,今年本港经济表现不及去年,加上政治争拗,相信在政府效能、经济表现两项评分下跌。但本港有多项基建工程兴建中,令基础建设评分较高,而且企业效能表现亦佳,可拉高整体评分。不过,他忧虑近期政治争拗会拖慢经济发展步伐,一旦基建工程完成,本港排名随时就会再跌。经济学家关焯照则指,首几名的评分相差不会太远,本港可能在一两项评分上升,或者新加坡、瑞士的一些项目评分下跌,令本港排名得以提升。不过,他说,据以往经验,政治稳定性评分占较小部分,本港在这方面表现差不足以拖低整体评分。由於现时有关方面公布的资料不多,他不愿就此作进一步评论。
 
  根据这项排名,美国仍是全球最具竞争力国家,连续三年排名第一,其经济表现与基础建设都高踞第一位,但政府效能却大幅落後,仅排名第23位。
 
  新兴经济体表现不理想
 
  亚洲方面,台湾今年表现优於去年,排名由去年的第13位上升到第11位,去年超越台湾的马来西亚则滑落至第14位。台湾重新站回亚洲竞争力第三名,在亚洲仅次於排名第二位的香港与第三名的新加坡。而内地则从去年第23位爬升一位至第22位,是大型新兴经济体中表现最好的国家。
 
  除了马来西亚由去年的第12位跌到第14位,日本也从去年的第21位跌到第27位,泰国则小跌一个名次到第30位。而韩国从去年第26位微升一位到第25位,菲律宾亦小升一个名次至第41位。至於其他大型新兴经济体,表现均不理想。如巴西、南非、墨西哥、印度等分别排名第56位、52位、39位与44位。
 
  拉布 削弱政府管治效能
 
  IMD昨发表2015年全球竞争力报告,去年失落三甲的香港今年重回亚军位置。当香港反思自身竞争力之时,有两个意见值得重视:一、新加坡或许并非香港竞争对手,反倒是当内地资本市场全面开放时,上海或会与香港上演「瑜亮之争」;二、香港宜珍惜背靠内地之优势,锐意发展创意产业。香港商报记者 林德芬
 
  IMD竞争排名评分包括「经济表现」、「政府效能」、「企业效能」与「基础建设」四大项。香港竞争力回升至第二位,缘於香港在这四方面综合评分回升。
 
  人币国际化「危」「机」并存
 
  不过,事情远非IMD想像的那麽简单。浸会大学经济系副教授巫伯雄接受本报记者查询时就提醒道,香港整体内部因素仍然很薄弱,例如政府管治效能欠缺弹性与效率,尤其是政治争拗令社会持续分化,加上议会内议员「拉布」等因素,均大大降低「政府效能」方面的评分。
 
  「经济表现」方面,巫氏认为,近年实行的最低工资及仍在讨论中的最高工时等,都将严重削弱香港经济自由度,干预香港一直奉行的自由市场原则,这并非一个好现象。
 
  上海是香港潜在竞争对手
 
  他认为,香港竞争力排名得以回升,都是因香港邻近内地,受惠於内地人民币国际化,加上近日多项措施推出,如沪港通及有望於7月推出的香港和内地的基金互认等,还有下半年有望推出的深港通等,这些种种外来因素都已经并将大大提升香港竞争力。
 
  IMD报告中,新加坡排於香港之後,但紧追香港。对於新加坡经常被视为香港的竞争对手,巫伯雄指,新加坡主要集中做东南亚市场,受惠於地缘政治,对香港并不构成正面竞争。从长远来看,内地的上海才是香港的竞争对手。他补充称,如果人民币国际化,内地资本市场全面开放时,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势会削弱,上海有机会取代香港的位置,但相信这或许仍要数十年时间才会发生,因此香港目前仍可暂时稳占优势。
 
  创新产业背靠大树好乘凉
 
  尽管IMD报告肯定了2015年香港的竞争力,惟内地中国社科院较早前发布的《城市竞争力蓝皮书》却指深圳已经成为全国最具竞争力的城市,并首次超越香港。报告直指——香港「守成有余,创新不足」。
 
  对此,巫伯雄认为,上述两份报告评分准则不同,中国社科院报告集中比较了城市的经济增长和经济产出等。倘若以经济增长、产出等,深圳自然会超越香港,而创新能力高过香港亦不出奇,这缘於深圳集合了全国顶尖人才,创新成本也较低廉,竞争力自然超越香港。
 
  他续指,本港创新产业的发展停滞不前,源於香港市场太小,加上地价贵,创业成本高,人才亦欠缺,创新回报率偏低。其实,香港创新产业可视内地为市场,但不少人仍担心内地的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他认为,如果当内地重视保护知识产权,并严格执法,香港就可以无所畏惧地将创新产业打入内地市场,那时两地创新产业的发展将更迅速。他建议,香港创新企业可考虑将企业前期制作包括设计等在香港进行,并将技术成本不高的後期生产放在内地进行,这样既减低创新成本,同时亦能提高生产效益。香港商报记者 林德芬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