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汇丰:全球互惠基金中国股票持仓比重降

2015-05-28
来源:香港商报

   牛市升势快过基金入市

  汇丰:全球互惠基金中国股票持仓比重降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程泽杭报道:汇丰投行昨日发表报告称,全球互惠基金对中国股票的持仓比重降至五年低位,此状况与内地目前基金余温不减的态势恰恰相反。

  根据EPFR及汇丰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为止,全球互惠基金对中国股票的主动持仓比重下降至五年低位,报告称原因为中国股市升势迅猛,已快於基金入市速度。从大局来看,全球基金也从之前的强势转为谨慎。相比起三个月之前,他们对所有新兴亚洲市场的敞口均降至「中性」或「减持」。在众多市场之中,基金只提高对香港和新加坡两个市场的仓位,但相对其他市场,香港和新加坡仍是「减持」。

  内地基金余温未减

  近日来,沪深两市狂牛直奔,沪综指继本周一急涨逾3%后,周二收市再升2.02%,站上4900点。资金继续追捧,沪综指昨日(27日)收升0.63%,再创逾7年新高。有分析指出市场已脱离基本面,进入「投机市」,也有分析认为目前泡沫还未形成,有可能到达上轮高点6000点。

  不论是否有泡沫,此次牛市机会得来不易,内地基金发行规模也是迅速膨胀。基金业协会发布相关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公募基金资产合计达到6.2万亿,今年头4个月以来公募规模增加约1.66万亿。

  偏股型基金月度募资额更是月月攀高,从1月份的360亿元增至2月份的547亿元,3月份达到有史以来的新高1247亿元,4月份这一数据又被刷新至1812亿元。进入5月份,创业板指数强势上涨。截止昨日收盘,创业板上3600点,创历史新高,有基金公司已开始严控创业板投资。

  前海开源基金公司21日公开提出,要严控中小板、创业板投资风险。前海开源基金认为,近半个世纪以来全球主要股市出现过一次超级泡沫和四次大型泡沫,其中的一次超级泡沫是指目前110倍市盈率估值的中国创业板指数。据业内人士反映,深圳、上海等地的一些基金公司因担心创业板大涨带来的泡沫与风险增大,均有减持创业板的小动作。

  牛市下基金入市存忧

  从募集时间来看,在2007年大牛市中,基金募集时间平均5天,今年来发行时间约是10天;从募集的规模看,2007年基金平均募集规模高达94.5亿元,今年来平均募集规模在20亿元左右,由此可展望此轮牛市可能会继续发展。

  但与此同时,多位基金业人士表示,多只新基金产品的《招募说明书》或有90%、95%,甚至98%左右的相似度,新发基金的同质化现象严重。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