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04

澄懷味象 墨彩行履

2015-06-0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由中國美術家協會藝術委員會、中共深圳市委宣傳部、江蘇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深圳大學等單位舉辦的中國畫家鄒明繪畫藝術展將於北京、江蘇、深圳多地相繼舉行。屆時,「墨彩行履」鄒明水墨水鄉藝術展分別於,6月3日至11日在北京中國美術館開展,6月18日至28日在南京江蘇現代美術館展出,7月16日至26日在深圳關山月美術館展出。香港商報記者 陳柳燕

  墨中有筆 匠心獨運

  中國藝術研究院副研究員孫承健對鄒明的江南水墨作品贊賞有加,稱其畫作為「理想自我的詩意情懷」。

  據孫承健介紹,鄒明先生作為一名當代水墨畫家,素以江南為其主要命題。但在鄒明筆下的江南,卻不再是文化或習俗中被慣例所認為的具有陰柔女性氣質般清雅俊秀的江南,而是注入了其主體體驗與情感認知的,更具有渾厚、遒勁的,充盈著男性氣質的江南。這種有別於慣性認知的視覺意象賦予了作品一種新的視點結構,它所激活的是被日常慣例認同所遮蔽的審美價值和意義。

  孫承健評價說,「在鄒明的許多作品里,常會有其自身的影子,那個不修邊幅,身著長衫,且充滿書生意氣的視覺形象,這或許正是作者潛意識中理想自我的一種視覺呈現。」

  孫承健更稱贊鄒明極善用墨。縱觀鄒明的作品,可以在其墨色濃淡乾濕的偶然與必然、意識與無意識的變化中,感受到中國繪畫獨特的韻味與秩序。他表示,「鄒明用墨之精彩在於墨中有筆。不為章法所羈絆,每每於細節勾勒之處,顯現出其高超的藝術才華,更顯現出其匠心獨運的細膩與縝密。」

  筆觸厚重 意境幽奧

  中國藝術家孫克認為,從鄒明的彩墨作品中可見其在中畫西畫上所下的功夫。但高明之處就在於鄒明的畫作并不執著於東方或西方,它們的深沉與內涵,造型的取舍單純,色彩沉著而明亮,使作品具有很強的感染力。他的本領就是將內心的感覺凸顯在紙上。從水墨民居畫中,感受到的是黑瓦白牆傳達出的典雅寧靜氣息,隨著春天的煙柳碧桃與秋日的衰草斜陽,一絲絲把人的心靈浸透。鄒明畫的門洞、老井、小小的雕花窗格,在粗曠厚重的大筆涂抹之間不失精到、傳神的細膩筆觸,可謂「點睛」之作。

  在孫克眼里,鄒明不僅多才多藝,人卻極為謙抑。他說,「從鄒明身上,我看到中國藝術未來的希望。」

  感悟生活 意象傳情

  對於鄒明的水墨創作,中國藝術家劉勃舒亦評價,「筆墨不拘一格,富有現代氣息。」他表示,「鄒明的彩墨畫風一直保持著淳樸、厚重的特色,在創作上用心、用情,有生活的真切感受,有繪畫上的形式探求,品味其中,由人及畫、由表及里。他注重心象,所畫的水墨西塘,源於生活,又不拘泥於真實,以景傳情,以物造神,以情表心,讓人感受到的是江南水鄉原生態古鎮最古樸、清新的生活氣息。」

  劉勃舒更贊賞,「鄒明的畫,是將靈魂融入到藝術創作中,讓心與物完全交融於一體,使作品飽含對生活的真實感受,傳遞出一種感人的境界。」

  【鄒明簡介】

  1955年生於安徽,1983年畢業於無錫輕工大學造型美術系,留校任教。現為深圳大學藝術設計學院副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雕塑學會會員、俄羅斯列賓美術學院榮譽教授、南京市書畫院特聘畫家、深圳畫院簽約畫家。

  自1991年起先后赴新加坡、香港、英國等地舉辦個人畫展,并赴美國、歐洲七國等多個國家參加聯展和藝術考察。先后在北京、南京、深圳等地舉辦個人畫展。

  其作品曾入選2014第十二屆全國美術作品展覽中國畫、綜合繪畫、壁畫各一件。出版個人畫集有《鄒明彩墨畫集》、《中國當代著名畫家個案研究--鄒明水墨西塘》等。作品為中國美術館、中國國家畫院、深圳美術館等海內外專業機構和個人收藏。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