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04

鄒明其人其畫

2015-06-01
来源:香港商報

  氣度不凡

  寧教天下人負我 我不負天下人

  【香港商報網訊】鄒明,於1955年出生於安徽,1983年在無錫輕工大學造型美術系畢業并留校任教。他是位大學教師,也是畫家,還是位雕塑家、陶藝家。

  鄒明留著濃密的大胡子,長頭發,特別引人注目,乍一看他,或許你就會認定其為藝術家。

  作為鄒明好友,中國美術學院雕塑系博士生導師、國家當代藝術研究中心專家委員會委員的孫振華撰文說,「鄒明盡管形象、氣質不俗,但最難得的就是他擁有一顆平常心和善良的心。從不故弄玄虛,裝模做樣,也從不端架子。」他還表示,「鄒明是寧教天下人負我,我不負天下人的那種人。他寧肯自己吃虧,也不讓朋友受委屈。可以說,鄒明的才藝就像他的朋友一樣多,他的繪畫就像他的人緣一樣好。」

  孫振華老師最早認識鄒明是在深圳美術館鄒明的個人展覽研討會上。孫振華表示,「鄒明不僅是一位對朋友非常真誠的人,他的長處還表現在其工作上。」

  據孫振華介紹,鄒明是個全年無休、全天候工作的狂人。平日里除了上課,只要給他電話,不是在工作室,就是在去工作室的路上。半夜給他電話,還在工作室;一大早,又出現在了工作室。同時,他還是個跑路控。有了集中一點的時間,就會出去采風、寫生。每逢假期,他不是在西塘,就是在皖南,或是在北京的畫室封閉式地創作。「似乎總會有用不完的精力,也從未聽他喊過累。」孫振華說道。

  藝無止境

  偉大的精力是為偉大的目的而生

  和鄒明年齡相仿的一代學人,似乎每個人都有著工作狂的共性,懷抱著對學術、對藝術終生相許的態度。或許是這代人特殊的經歷所造成的。從眾多藝術領域的表現,我們可以隱約地感受到鄒明內心這樣一種強大的動力。孫振華表示:「從世俗的角度看,鄒明似乎不缺什麼,也從沒有人在后面拿著鞭子逼他,他之所以到今天仍不停步,唯有一個解釋,那就是藝無止境。」

  據了解,鄒明唯一的休镕方式,就是經常和朋友在一起喝點小酒,和他對酌的,則多為藝術界的朋友。酒桌上的鄒明,憨態可掬,熱情豪爽,顯真性情。用孫振華的話說:「一心只求朋友開心,來者不拒。此時的鄒明,確有古代文人詩酒人生、快意士林的遺風,初識者見了,莫不傾心,惟望引為深交。」

  鄒明由於對藝術全情投入,加之才情出眾,涉獵廣泛,觸類旁通。在2014年全國美展上,其公共藝術作品《五彩生活》入選進壁畫展區;其《無題》入選綜合繪畫展區;《水墨遺韻》入選中國畫展區。一個人的3件不同類型的作品,分別入選了全國美展的3個展區,一時傳為佳話。

  無拘無束

  畫作自成一體的自在感

  由於鄒明在江南水鄉求學工作多年,來深圳之后,又有較長的時間在建築學院工作。更重要的是,生長於南方的他內心有著一種對傳統文化的熱愛和對江南風物的仰慕。這些因素共同促使他選擇了以描繪江南水鄉民居作為創作研究的方向。因此,鄒明的繪畫以彩墨、水墨為主;內容多為舊時民居;其中,尤以江南老宅為主。

  文人筆墨民居建築畫,體現了鄒明對繪畫工具及材料的良好駕馭能力。他全靠用手控制筆墨來作畫,下筆果斷,橫平豎直,做到一筆到底,不拖泥帶水,還深藏韻味。其畫作《時空對語》,便幾乎是由粗厚的橫線和直線構成的。

  同時,其畫作屬於當代藝術,盡管也畫建築,但同過去的界畫全然不同。界畫通常是從不同距離,把建築作為一個封閉的對象來表現,是客觀的物象。而鄒明的水鄉民居則是一個打開了的空間。他所繪畫的民居,是主客觀交融的對象,有人的參與,有人的活動,是對人的敞開。

  鄒明繪畫民居的又一巨大亮點在於它的身體性。在他的畫里,建築不再是一個外在的物質對象,而是滲透著畫家的身體感受。鄒明的畫法還借鑒了當代影像的視覺觀看方式,其所繪民居有時候是局部的、特寫式的。可以說,鄒明的水墨有著濃郁的文人水墨趣味,又不囿於文人繪畫的方法。他把焦點透視、空間縱深感、層次感巧妙地帶入到畫面中。他學習各種門派的優點,卻又不屬於哪門哪派。正如其用墨,多以濃墨,輔以淡墨或淡彩,使他畫的建築顯得凝重、厚實,富有歷史滄桑感。他也嘗試淡墨,例如其畫作《水洗的水鄉》,通篇便以淡墨暈染,若隱若現,恰到好處地表現出了水鄉山色雨后空蒙的景象。觀看鄒明的水墨作品,確有一種無拘無束,自成一體的自在感。

  孫振華表示,鄒明用文人畫的筆法和墨法畫建築,不僅是其個性化的創造,也是他對當代中國畫的一個重要貢獻。他既恢復了「畫建築」的傳統,讓建築重新成為繪畫的表現主體;又拓展了文人畫的領域,把文人畫所忽略的「建築」納入到了文人畫審美的範疇中,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傳統「界畫」和「文人畫」之間的壁壘。

  當然,在鄒明的畫里,有他的情懷和寄託。用孫振華的話說,「鄒明對水鄉和古老的民居有一份癡迷,這是一種鄉愁,是一種尋找精神依託的沖動,也是一種對精神家園的尋覓。熱愛水鄉、熱愛民居,不需要理由,它是一種來自心底的呼喚,之所以穿過大半個中國來見你,就如同去赴一場前世的約會。」於是,在鄒明的水鄉民居畫里,他為我們留下的是可以保留記憶的精神坐標,留下的是一種可以超越時空的視覺見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