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中國人權白皮書发布 寫入念斌呼格案

2015-06-08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香港商报网讯】新華網6月8日消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當天發表了《2014年中國人權事業的進展》白皮書,全文約2.1萬字。

  共有9部分的白皮書指出,中國人權事業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說明中國成功地走出一條適合本國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在這條人權發展道路上,中國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確保人權事業發展的正確方向;堅持人權普遍性原則與中國現實國情相結合,在更高層次上保障好人民的生存權、發展權;堅持依法治國,把人權發展納入法治化制度化軌道。

  白皮書稱,中國人權事業發展離不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中共十八大以來,在全社會大力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中國人民的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已成為當代中國精神世界的“價值公約數”。

  在公民言論自由權保障方面,白皮書指出,公眾通過新聞傳播媒介自由地發表意見、提出批評建議,討論國家和社會的各種問題。

  在司法公正維護方面,白皮書列舉了幾個重要案件的糾正: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依法審理念斌投放危險物質案,以“事實不清、證據不足”宣告念斌無罪。內蒙古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依法再審呼格吉勒圖故意殺人、流氓罪一案,改判呼格吉勒圖無罪。

  另外,白皮書稱,嚴格貫徹非法證據排除制度。2014年,各級檢察機關因排除非法證據決定不批捕406人、不起訴198人。河北省順平縣檢察院在審查辦理王某某涉嫌故意殺人案時,針對多處疑點,堅決排除非法證據,作出不批捕決定,提出補充偵查意見,公安機關最終抓獲真兇。

  2014年,各級法院審結國家賠償案件2708件,決定賠償金額1.1億元。

  白皮書指出,少數民族宗教信仰自由獲得保障。

  比如,活佛轉世作為藏傳佛教特有的傳承方式得到國家的尊重,西藏現有活佛358名,其中40多位新轉世活佛按歷史定制和宗教儀軌得到認定。2014年,中國共有14466名穆斯林赴麥加朝覲。

  針對婦女、兒童人身權利, 2014年各級法院審結拐賣婦女兒童、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048件,其中判處5年以上有期徒刑至死刑876人。而在環境權力的司法保障方面,2014年因環境污染犯罪而被移送公安機關的案例數量超過了以往十年的總和。

  事實+

  冤案難申究竟難在哪?

  “我覺得首先是人的問題。”呼格吉勒圖案的代理律師苗立曾分析說,因為當年公、檢、法的相關辦案、審案人員仍在,如果進入再審糾錯程序,很多人會因此受到牽連。而按照規定,一旦糾錯,這些當年辦案的“有功人員”就要被追究責任,如果存在誘供或逼供,還會被追究刑責。

  苗立認為,刑法當中,沒有對刑事復核案件的審理期限予以規定,這也是導致此案久拖不決的原因之一。

  最高檢出臺舉措防糾冤假錯案

  《關于在刑事執行檢察工作中防止和糾正冤假錯案的指導意見》是最高檢防止冤假錯案的又一有力舉措。意見共14條,分別對刑事執行檢察工作如何防止造成冤假錯案、糾正冤假錯案、完善控告申訴處理機制、如何問責等提出了具體的指導,要求全國檢察機關刑事執行檢察部門切實維護刑事訴訟當事人合法權益,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意見強調,對刑事執行檢察人員不認真辦理在押人員、被強制醫療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親屬的控告、舉報、申訴,對存在冤假錯案可能的案件不受理、不辦理、不依法轉辦、不督促辦理或者玩忽職守的,要視情節輕重依法依紀追究其責任;構成犯罪的,將依法追究其刑事責任。

  在嚴格防止造成冤假錯案方面,意見要求看守所檢察應當注重發現和糾正刑訊逼供、暴力取證、辦案人員體罰虐待或者變相體罰、虐待在押人員等違法行為。應當對入所在押人員的身份核實進行監督,注意發現是否有“冒名頂罪”的情形。加強對所外提解的監督,做好還押時體檢情況記錄的檢察。

  在糾正冤假錯案方面,意見明確提出監獄檢察對長年堅持申訴、拒絕減刑及因對裁判不服而自殺、自殘等情形的服刑人員應當及時調查了解原因,發現有冤假錯案可能的應當依照規定及時報告。

  讓人分享改革發展“紅利”

  白皮書指出,2014年,中國政府積極推進發展理念和制度創新,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公民獲得公平發展的機會,讓更多人分享改革發展的“紅利”,促進公民的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得到更好保障。

  白皮書說,2014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7.4%;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67元,比上年實際增長8.0%;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844元,比上年實際增長6.8%;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89元,比上年實際增長9.2%;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14491元,比上年實際增長7.5%。

  我國社會保險覆蓋面進一步擴大。白皮書指出,截至2014年底,全國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人數34124萬人,比上年增加1906萬人;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人數50107萬人,比上年增加357萬人;全國城鎮基本醫療保險參保59774萬人,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參保73627萬人,城鄉基本醫療保險覆蓋率超過95%;全國參加失業保險人數17043萬人,比上年增加626萬人;參加工傷保險人數20639萬人,比上年增加722萬人;參加生育保險人數17039萬人,比上年增加647萬人。

  此外,我國社會救助水平進一步提高。根據白皮書,截至2014年底,全國共有城市低保對象1880萬人,農村低保對象5209萬人、五保供養對象529.5萬人。全國城市低保平均標準提高為411元/人/月,月人均補助275元,分別比上年同期增長10.1%、9.1%;全國農村低保平均標準提高為2777元/人/年,月人均補助125元,分別比上年同期增長14.1%、12.5%。返回騰訊網首頁>>

       西藏現有活佛358名

    白皮書稱,2014年,中國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各項事業不斷發展,各少數民族的公民、政治權利和經濟、社會、文化權利進一步得到保障。活佛轉世作為藏傳佛教特有的傳承方式得到國家的尊重,西藏現有活佛358名,其中40多位新轉世活佛按歷史定制和宗教儀軌得到認定。

  西藏現有各類宗教活動場所1787座,住寺僧尼4.6萬余人。大力實施利寺惠僧政策,實現了在編僧尼醫保、養老、低保和人身意外傷害保險全覆蓋,并每年為僧尼免費進行健康體檢。根據國家藏傳佛教高級學銜制度,截至2014年,共有110位僧人榮獲“拓然巴”高級學銜,84位僧人榮獲“智然巴”中級學銜。

  少數民族宗教經典得到保護和傳承。國家投資3500萬元人民幣,歷時20多年完成了《中華大藏經》(藏文)對勘本的整理和出版。中國伊斯蘭教協會為信教群眾編印了《塔哈維教典詮釋》、《哲拉萊尼古蘭經注》等阿拉伯文伊斯蘭教典籍。2014年,中國共有14466名穆斯林赴麥加朝覲。

  白皮書稱,各少數民族自治地方依法享有廣泛的自治權利,全國少數民族公務員總量進一步增加,少數民族公務員占全國公務員總數的比例高于少數民族人口占全國總人口的比例。西藏自治區全區34244名四級人大代表中,藏族和其他少數民族代表31901名,占93%以上。

  2014年,內蒙古、廣西、西藏、寧夏、新疆5個自治區和貴州、云南、青海3個少數民族人口較多的省,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為28350元、24669元、22016元、23285元、23214元、22548元、24299元、22307元。

  以上8個民族省區全年實現外貿進出口總額8148億元,比上年增長15.4%,高于全國增速13.1個百分點。中央財政撥付少數民族發展資金40.59億元,比上年增長10%。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