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幼教熱誠搬上銀幕 冀喚起關注

2015-06-18
来源:香港商報

  在《五個小孩的校長》電影其中一幕,楊千嬅演繹現實中呂校長如何教導學生。

  【香港商報網訊】電影《五個小孩的校長》故事賺人熱淚,不少入場觀眾均看到「眼濕濕」,透過電影再次喚醒社會各界關注幼兒教育的問題。但原來呂麗紅曾勸喻導演不要拍她的故事,因她最怕個人主義,不希望將她塑造成英雄。 香港商報記者 王珈莉

  呂校長說,自電影上映後,更多人知悉她的工作,個別熱心市民更會查詢捐贈方式。她表示,期望電影能帶出數個信息,包括對教育的反思、小朋友的健康成長應放何處及獅子山下的互助精神;亦希望能勉勵各人不要小看自己,強調「知道自己能力喺邊度,唔需要做好偉大嘅事,做番你會做嘅事就可以」。

  熱心老師何其多自覺非最好

  她坦言,剛接到導演通知欲把自己的故事拍成電影時,曾考慮許久,也曾勸喻導演不要拍。她認為,在教育上付出最多的肯定不是她,社會上有許多熱心的老師、校長及有心的教育人士,也有許多動人的教育故事,例如有老師到偏遠地方義教,曾與導演說:「有排都未輪到我,拍咗其他人先!」加上擔心這類型電影,港人不會受落,不想導演無端端碰釘。

  其後導演表示從教育角度出發,成功被說服,她直言:「一講到教育,我就會好激動、好有感受。」但她向導演表明,不希望將她塑造成英雄,她最怕個人主義。她更比喻自己是其中一粒螺絲,因為缺少了一粒螺絲,零件難以運作,但又不至於是最重要的一部分。

  對導演拍攝動機深受感動

  她憶述,最感動是導演說:「拍這部電影已不是一份工作,而是一份使命!」導演向她解釋,電影除了娛樂,更重要帶出信息。電影上映至今已看了6次的她,首兩次會將自己代入回到2009年剛到校時的狀態,坦言當初也不覺得自己淒涼,但看完電影後卻有這感覺。

  多次觀看有多方面的感受

  電影中,嘉嘉家門前被泥圍堵,她指,當時看到的情況比電影更惡劣,門前堆放的泥比電影顯示的更高,當下除了憤怒,更重要是立即解決問題,因該家庭現實中共有5個小孩,涉及7條人命,擔心一下大雨,他們會被活埋。她尋求各方的協助,包括區議員、工程師、環保署等,最終解決問題。她又說,首次看到電影中Jennie、Kitty及珠女的故事感到震撼,勾起很多回憶,更加喊死,需一日半才能回復。

  第3、4次從宏觀角度看整套電影及整件事,又有另一種感觸,思考若市民觀看時會有何反應,也發現社會氣候及問題。及至看第5、6次,嘉嘉最後說的話:「好多謝校長,因為啲同學同老師都走,好彩你都無放棄我哋,同埋成日去屋企探我哋。」呂麗紅特別入心。

  為孩童毅然做4500元校長

  回想當年,因身體不適及意興闌珊而離開名校幼稚園,當時本決定做自己感興趣的事,偶爾看到招聘廣告,得悉元岡幼稚園的困境,心痛小孩身邊同學逐個離開,每日面對分離,擔心沒有大人在身邊作調適,他們會胡思亂想,以為是自己做得不足,別人才會走。她怕小朋友會想歪,認為自己有責任向他們講清楚問題不在他們身上,主動應徵成為月薪4500元校長,怎料一做便由5個月變成了5年多。

  仍有與5小主角保持聯絡

  當初的5個小孩,呂校長至今仍與她們保持聯絡,其中兩位南亞裔小朋友升讀英文小學;兩位入讀村校,其中一位校長早前進行家訪時,開心地分享學校考試考獲第二名及數學比賽獲獎,校長也替她感到開心;還有一位則入讀元朗區小學。

  工作忙舊病復發無暇覆診

  隨著工作被認同,特別是電影上映後,使命感增加及比以往更多激情,加上很多學校、節目等邀請演說及分享,現時日程已排得密密麻麻,坦言家人亦十分擔心自己。她認為,電影成功引起社會關注及迴響,身為當事人的她更不能充耳不聞,若有人願意聽,又可改變家長的想法,她十分樂意做,又說,「熱潮嘅嘢好難講,最多辛苦3個月啫」,可見校長真的對教育充滿熱誠。

  呂校長又透露,在學校的第3年,因過勞工作,患有甲狀腺疾病,經手術後已痊癒,但現在又復發,惟工作繁忙未有時間覆診。相信各界都希望呂校長能盡快康復,才能繼續教育社會的下一代。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