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中大电讯研究列全球十大

2015-07-0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叶佩瑜报道:中文大学最近获选为全球十大在电讯研究方面最具影响力的大学之一,以嘉许中大多年来的研究,特别是网络编码技术及突破电磁波干扰的问题等。中大卓敏信息工程学讲座教授杨伟豪表示,中大已於2010年成立全球首个「网络编码研究所」,他期望相关研究结果能为全球带来重大的影响。

  网络编码技术解决数据丢失

  中大最近获汤森路透社评选为全球十大在电讯研究方面最具影响力的大学之一,更同时是亚太地区唯一入选的大学。汤森路透社根据2004至2014年间各研究机构在电讯领域所发表论文之影响力作评选指标,入选机构之学术研究皆获同侪学者所广泛引用。

  杨伟豪续指,特别是数据传输方面,他与信息工程学系教授刘绍强成功合作开发了两项创新网络编码技术,解决数据传输过程中受电磁波干扰及无线传输过程中数据丢失情况。他透露,团队早在90年代便已提出网络编码理论,理论是用编码器取代路由器,发送信息的凭据,而非整个信息,当编码接收器收到凭据后便重组还原信息,使网络通讯更快速、可靠、稳定及安全。

  另外,其团队最新研发的分批稀疏编码更是当前最成熟的网络编码技术之一,解决了无线通讯过程中数据丢失的问题,大大提升网络的传输速率。BATS的编码和解码方法较传统简单,较容易适用於低耗能的通讯器材上。他举例:在一个包含两个中继节点和三个无线链路的线型网络中,如果每个无线链路有20%的数据损耗,该编码可以增加56%的传输速率及减少29%的整体数据流失;物理层网络编码技术则利用电磁波之间的相互干扰传输信息,允许多个通讯设备同时传送信息,巧妙地解决了电磁波干扰长期以来的瓶颈问题,可显着提升无线网络的系统容量。

  分批稀疏编码提升传输速率

  杨伟豪说,中大於2010年获教资会拨款成立「网络编码研究所」,以研究网络编码理论及其在互联网、无线通讯、信息安全,云端数据存储等领域的应用,使香港成为世界网络编码的主要研究中心,他期望研究结果能够为全球带来重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