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未来6年全港中学教学语言不变

2015-07-03
来源:巴士的报

资料图片

  香港特区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公布,本港未来6年全港中学教语言将维持不变,强调学校要在稳定语言环境下做教与学,虽然学生整体人口将会暂时下降,但不会影响第二期教学语言微调维持不变的安排。由2016年开始5个学年,即使英文中学取录的中一新生未符英文成绩要求,有关中学仍可以保留现有教学语言。

  资料图片

  全港中学教学语言到检讨期,有指按照近两年学校收生水平,会有约三分之一英中,因为收生未达标要「落车」,即有不能维持全校英文教学,部分中一学生要转为中文班。

  吴克俭称不明白数据以及「落车」由来,强调每间学校是根据每班或者老师的能力做基础,达标就用英文教学,未达标就用中文。

  他解释,教学语言微调政策由第一期开始,不再以「英中」及「中中」名堂区分,初中教学语言安排将会更多元及灵活,又认为家长在选学校时不应只考虑教学语言,学校的教学理念亦要考虑。

  他又强调,第一期微调的功能正在紮根,教育局决定政策维持不变,不存在其他考虑,由2016年开始5个学年,即使英文中学取录的中一新生未符英文成绩要求,有关中学仍可以保留现有教学语言。

  吴克俭指,如果学校要照顾能力有差异学生,可参与教育局的教师专业发展,不会令教学质素受影响。

  教育局现时仍实行「三保政策」,即中学首年裁去一班中一,保住2名超额教师,踏入第二年,中一及中二各减一班,再保住4名教师,如是者第三年便保住6位。不过业界担心未来一年,该6名超额教师随时要一同离开,市场突然涌现一大批超额教师,供求失衡,令教师失去职业保障。

  吴克俭回应指时强调,「三保政策」是整体盘算,来年学生下调并非4位数,而是3位数,亦重申学生人数只是暂时下降,之後将会回升。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