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新學年教科書平均加幅4%

2015-07-1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鄺健愉報道:暑假向來是家長購買教科書的高峰期,亦令人關注教科書的訂價問題。消委會發現今年教科書有加無減,有九成七教科書加價。調查同時發現,雖然今年平均加幅較去年高,但加幅已低於通脹。

  消委會每年均會對教科書訂價進行調查,今年調查合共包括25間出版社、共634本常用教科書。消委會發現連續2年沒有課本減價,有97.3%的教科書加價,加幅由1.6%至7.4%不等。調查中價格維持不變的2.7%教科書中,主要為非主科科目,如宗教、音樂、歷史、中國文學科等等。

  97.3%加價最多7.4%

  今年教科書平均加幅4%,當中小學教科書平均加幅達3.9%,而中學教科書則升4.1%。其中小學的普通話課本以及中學的生物科、地理科平均加幅最高,分別達4.3%及4.4%。

  消委會指,今年高於通脹的教科書有一成,當中中學課本佔八成。雖然今年教科書升幅比去年的3.7%及前年3.6%高,但今年加價幅度較同期通脹4.4%低。

  消委會引述出版商回覆稱,加價原因包括租金、人工、物流、印刷費。亦有出版商指學生人數以及高中選修科減少、投放資源發展電子教學配套是加價原因之一。

  另外,消委會指,教育局於上學年推出的「課本、教材和學材分拆訂價」,令學生可以分開購買所需要的課本與教材,認為措施有助穩定書價。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