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1

總理最關心的“就業”上半年成績如何?

2015-07-16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各項經濟指標中,“就業”始終是李克強總理最關心的經濟指標之一。在此前許多次會上或考察中,他都反復強調,“就業是民生之本”、“更看重增長背后的就業”。6月10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再次強調,我們發展經濟,最基本的還是保障就業,不斷增加百姓的收入。

  7月15日,國家統計局召開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介紹,就業情況比預期的要好,上半年城鎮新增就業718萬人,完成全年目標的71.8%,調查失業率也在5.1%附近,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從統計局發布的數據來看,今年二季度末,農村外出務工勞動力總量17436萬人,同比增加18萬人,增長0.1%。上半年,外出務工勞動力月均收入3002元,同比增長9.8%。

  對此,盛來運表示,農民工群體為中國的經濟發展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目前我國農民工規模比較大,總量達到了2.74億人,占全國人口的總量超過1/5。根據監測,近年來農民工的發展變化從總量、結構、收入都出現了一些新的變化趨勢。

  盛來運介紹,目前農民工的外出總量增速有所回落,跟以往相比,增長速度由原來兩位數回落到一位數,二季度末農村外出務工勞動力總量增長了0.1%,這也是近期的一個低點。按照通俗的話來說,現在農村中的年輕勞動力該出來的都出來了,未來如何增加農民工總量仍需要思考。

  除此之外,農民工的高齡化趨勢也有所加快。2010年,農民工平均年齡是35.5歲,2014年平均年齡是38.3歲,平均每年提升0.6個百分點,50歲以上的農民工數量和比重都在加快提升。

  盛來運認為出現這一情況的原因主要有二。首先,過去多年來中國的工業化和城鎮化加快發展,城鎮化每年平均提高近1個百分點,促進更多農村人口、農村勞動力從農業轉向非農業,從農村轉向城市。這其中首先轉移的肯定是年輕勞動力,其次是中年勞動力,最后轉移的肯定是年紀大一些的農民勞動力。

  與此同時,目前我國農民工中間有1/4以上的是1962~1972年出生的,這個時間正好是生育高峰期,1965年出生的農民工基本都已50歲靠后。而70年代以后出生率下降,所以年輕勞動力遞進的速度沒有退出的速度快,這就是結構上的變化造成農民工高齡化的趨勢。

  盛來運表示上述兩個因素實際是相關聯的,對這個問題需要高度重視。農民工總量以及結構的變化會影響勞動力的供求和成本,除了加快對農民工本身的培訓,提高農民工的素質,更重要的是實現發展方式和生產方式的轉型。原來以靠人口數量擴張的生產方式難以為繼,必須要調結構、轉方式,由追求人口的數量紅利,向追求人口的質量紅利轉型,同時加快農民工市民化的進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