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IMF:股市波動不影響人民幣納入SDR評估

2015-07-27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IMF發言人賴斯近日在華盛頓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金融市場波動與人民幣是否被納入SDR貨幣籃子無關。“是否將人民幣納入SDR不會根據短期市場波動來決定,因為這不是基于短期市場變動來決定的事情。”

  但他同時強調,在中國積極推動人民幣成為國際儲備貨幣的同時,金融市場改革是IMF重點考慮因素。“IMF已經收集了關于中國的一些數據,研究了中國的市場,并與中國官員和一些投資者進行了交流。其中中國的金融改革是這些討論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將關注中國在該領域取得的進展。”

  賴斯認為,中國金融改革正在推進,人民幣國際化也在繼續。包括資本市場持續發展以提高股權和債券融資的比例在內,進一步的發展將有利于提高金融媒介的效率。

  眼下,IMF對于人民幣納入SDR的評估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賴斯也在記者會上表示,IMF對SDR一籃子貨幣的評估進展良好,IMF執行董事會將在月底前就評估舉行非正式會議。關于人民幣是否會納入SDR舉行的正式董事會討論將在2015年晚些時候舉行,大概在11月。”

  此前,IMF副總裁朱民也曾明確表示,年底前IMF會給出初步報告,但初步報告只給出基本框架,隨后需要進行補充調整,再由董事會抉擇。“評估時間服從質量,嚴格意義上說今年是SDR的評估年,但考慮到人民幣的特殊性和重要性,時間問題也會有一定彈性。我們會充分考慮各方因素,充分考慮質量。”朱民說道。

  近期,對于6月底以來中國金融市場的大幅波動引發了業內人士對于人民幣能否如愿納入SDR的猜測。

  “雖然最近股市跌幅較大,資本賬戶開放步伐可能會變得更加謹慎,但很大程度上仍將會繼續推進,同時人民幣加入SDR應該不會受到影響。至少我們認為決策層將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子的意圖沒有動搖。”瑞銀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汪濤說道。

  汪濤認為,6月底亞投行正式成立可能進一步強化了IMF及其成員國將中國留在現有體系內的意愿。“10月的SDR評審可能在原則上同意將人民幣納入SDR,在那之后,央行[微博]或將允許人民幣對美元適當貶值來抵消美元升值的影響,預計年底時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達6.30。但長期來看,為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瑞銀預計央行將繼續保持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穩定,并保持穩定的匯率預期。”

  本月早些時候,IMF前首席經濟學家布蘭查德在接受媒體采訪時也認為,“中國股市下跌只是插曲,不反映中國的基本面。”趙揚告訴《第一財經日報》,即使沒有股市震蕩,今年人民幣加入SDR也可能存在一定難度,這主要是由于中國政府和IMF對資本賬戶開放的理解和測量指標略有區別,IMF的要求更為嚴格。

  不過他也強調:“我們不認為人民幣仍需要再等5年。IMF可能在1~2年內會再度審核,這就與此前MSCI明晟就是否將A股納入全球基準指數的表態類似。”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