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中国自主建造邮轮提上日程

2015-07-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國證券報記者從權威人士處獲悉,由國家旅游局委托中國交通運輸協會郵輪游艇分會編制的《中國郵輪旅游發展總體規劃》正處于意見征集階段,8月上旬將上報國家旅游局,預計10月份將出臺。該規劃是中國郵輪新興產業第一個國家級規劃,中國自主建造郵輪將成為規劃重要內容。

 
  今年上半年,郵輪旅游持續火爆。攜程數據顯示,今年暑期期間,中國母港郵輪共有70多個班期,運力比往年上漲近60%。市場預計今年中國大陸旅客全年乘坐郵輪出游將首次超過100萬人。
 
  持續火熱的郵輪旅游吸引各方資本競逐。上海國際航運研究中心郵輪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程爵浩向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目前有很多企業正在著手進入郵輪產業,未來將會有更多投資主體從各種角度切入中國郵輪市場。
 
  構建中國特色郵輪市場
 
  程爵浩介紹,《中國郵輪旅游發展總體規劃》將在四個方面重點著墨:一是中國自主建造郵輪正在提上日程,郵輪作為高端制造業的一部分越來越受到國家重視;二是在“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自貿區等大的政策背景下,郵輪產業要與相關規劃銜接,推動郵輪產業發展;三是打造中國特色的郵輪航線,提供豐富的郵輪產品;四是打造適合中國需求有中國特色的郵輪船型,為中國東北亞、南海等不同海域提供不同的船型。
 
  中交協郵輪游艇分會副會長鄭煒航透露,預計10月份出臺的規劃將就2014-2025年間中國郵輪城市和港口、郵輪旅游線路和目的地、郵輪旅游船隊、郵輪管理體系、郵輪供應保障體系、郵輪人才教育體系等多項基礎工作進行總體規劃,明晰中國郵輪產業未來發展定位、發展方向、發展重點,確定郵輪旅游發展試點城市,進一步構架郵輪產業鏈。
 
  據介紹,經過5至10年的積累,初具規模的中國郵輪市場將會形成。未來中國海岸線上將形成“一線三點”郵輪母港基本格局,即北部以天津港(12.58 +0.88%,咨詢)為中心,中部以上海港為代表,南部以廈門、三亞為核心,以東南亞和兩岸為主的航線。
 
  近年來,政府主管部門及沿海各地政府紛紛出臺政策扶持郵輪產業的發展。去年4月,交通運輸部出臺了《關于促進我國郵輪運輸業持續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確定了天津、上海、福建、海南作為全國郵輪運輸試點,預計2020年中國將成為亞太地區最具活力和最大的郵輪市場。今年,交通部又出臺了《全國沿海郵輪港口布局規劃方案》,明確到2030年前我國沿海將形成以2-3個郵輪母港,使我國成為全球三大郵輪運輸市場之一。在港口布局方面,明確由北向南重點發展大連港、天津港、青島港、煙臺港、上海港、廈門港、深圳港、三亞港八大郵輪母港。
 
  除了已占先機的上海、天津、廈門和三亞港外,還有青島、舟山、深圳、大連、煙臺、寧波、溫州、北海等地港口也在推進郵輪產業的建設或規劃,其中不少以建設國際郵輪母港為目標。
 
  鄭煒航表示,在郵輪產業快速發展的形勢下,中國亟需一個國家級的規劃,為各地制定配套規劃提供總體依據,避免各地重復建設、浪費資源,盲目發展,惡性競爭等情況的出現。

  郵輪旅游呈現三大亮點
 
  中國郵輪旅游市場空間廣闊。交通部預計,2020年我國郵輪旅客數量將達到450萬人,與2013年相比年均增長33%,成為亞太地區最具活力和最大的郵輪市場。上海國際航運研究中心發布的《2030中國航運發展展望》預測,2030年,中國有望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郵輪旅游市場。
 
  程爵浩介紹,今年郵輪旅游市場有三大亮點:一是從市場供給角度來看,越來越多的重量級的郵輪首次投放選擇在中國市場,這是歷史上沒有的。6月24日,皇家加勒比國際郵輪有限公司旗下最先進的“海洋量子號”在上海首航,并全年以中國港口為郵輪母港。
 
  二是中國多個沿海城市新建或者擴建郵輪母港,郵輪接待條件有很大的提升。今年5月,青島郵輪母港正式開港運營;三亞正在進行二期工程建設,規劃新建4個郵輪碼頭,成為接待能力亞洲最大乃至世界最大的郵輪母港之一;廣州南沙也正在利用自貿區優勢,著手推進郵輪母港綜合體的建設。
 
  三是從市場需求來看,中國郵輪旅游的需求呈現爆發式增長。近年來中國出境旅游市場增長迅猛,且每年增長20%-30%。預計今年中國出境旅游規模將達到1.2-1.3億人次,其中相當一部分會以郵輪度假作為出境旅游方式。特別是中國的一二線城市,郵輪旅游需求呈爆發式增長,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認識到郵輪度假方式的吸引力。
 
  程爵浩也坦言,郵輪旅游業的井噴式增長在今年也暴露出了一些新問題。首先是郵輪公司及港口的接待能力、環境、服務水平還有欠缺,特別是承接大型郵輪,或者兩艘郵輪同時進港時,對港口的接待能力提出很大的挑戰。
 
  其次是郵輪產品較為同質化,郵輪公司之間競爭太激烈導致價格戰。今年由于韓國中東呼吸綜合征爆發,許多日韓航線臨時變更。各大郵輪公司紛紛推出低價吸引顧客,造成服務質量降低。未來郵輪公司應該考慮提供分層次的郵輪旅游產品。
 
  天海郵輪董事長兼CEO范敏則認為,價格戰雖然拉低了郵輪公司整體價格,但另一方面把更多的潛在客戶吸引過來,對郵輪后續的發展也有好處。
 
  資本競相進入郵輪市場
 
  郵輪市場的爆發式增長,也吸引了各種資本爭相布局。
 
  國際郵輪巨頭紛紛加大在中國市場的投入。2015年,嘉年華集團為中國市場配備了第三艘“歌詩達”郵輪,并追加訂造9艘郵輪,將來可能直接和中國公司合作。今年6月,巨型豪華郵輪“海洋量子號”登陸中國。2016年4月,十萬噸級以上的豪華郵輪“歌詩達”郵輪幸運號也將來到中國。
 
  中資企業也加快進入郵輪市場。去年9月,攜程與皇家加勒比合作組建天海郵輪公司,第一艘郵輪“天海新世紀號”今年5月順利首航。渤海輪渡(12.22 +0.49%,咨詢)的“中華泰山號”郵輪2014年8月首航,2015年在上海-日韓、舟山-臺灣等航線上的運營取得較大成功。海航旅業2011年底從美國嘉年華郵輪集團引入“海娜”號郵輪并運營至今。中船集團去年10月聯手嘉年華宣布建造中國首艘豪華郵輪。中船重工集團相關人士也表示,公司正在考慮郵輪制造產業,適合的時機將參與。
 
  “大量資本進入郵輪公司或者郵輪運營的情況才剛剛開頭,好戲還在后面。”程爵浩說,“目前中國三家本土郵輪公司都是單船公司,后續肯定還會有第二艘、第三艘郵輪購置計劃。”
 
  程爵浩透露,現在中國有幾家公司準備籌建郵輪公司或者購買郵輪,更多公司準備進軍這個市場。進入郵輪市場的公司具有復合性的背景,包括旅游公司、資本投資公司、傳統造船企業轉型,還有地方政府以港口為主力,希望通過購買郵輪帶動區域經濟效益。投資的領域包括碼頭、船隊,也可能是船廠和郵輪服務業。兩三年后,大家將看到很多其他各種類型的企業進入郵輪市場。
 
  程爵浩認為,未來中國會誕生3-4個世界級的郵輪母港,每個港口一年的運營率達到100-200萬人次。而且,中國一定會出現在亞洲數一數二的郵輪品牌。到2030年,中國自主建造的郵輪將出現,20%的郵輪將在中國建造。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