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滬指失守3700點 兩市成交量明顯萎縮

2015-07-31
来源:腾讯证券

  A股7月收官,滬指全天低位震蕩,單月跌14%,創2009年8月以來最大單月跌幅。近期強勢的軍工股大幅調整,市場缺乏領漲主線,資金入市較為謹慎,成交量萎縮明顯,兩市近2000股下挫。

  截至收盤,滬指跌1.13%報3664.01點,成交4605億元;深成指跌0.17%報12374.25點,成交4176億元。

  盤面上,釀酒、建筑、家用電器等少數板塊漲幅居前;石油、軍工、農業等板塊下跌。

  究竟是什么造成了市場上下震蕩這種“兩難境地”呢?有分析認為,一方面是上方存在大量的套牢盤,市場存量資金減少,這使得市場持續上漲很困難,另一方面,國家隊反復在市場大跌之后出手護盤,在一定程度上封殺了下跌空間,增加了股民持股及逢低買股的信心。

  在這種矛盾下,市場在一段時間內或會維持寬幅震蕩行情,且不排除巨震會形成常態。在這種震蕩行情中,追漲操作是不可取的,高拋低吸是為上策。而穩健型的投資者在操作上還是建議輕倉觀望,等待大盤形態修復,市場情緒穩定后做右側交易。

  另外,當前A股的“關鍵性問題”是:1、政府救的是流動性危機還是指數點位;2、“去杠桿”是否到了安全區域,從而可以避免再度發生“股災式調整”?;3、新的估值中樞和趨勢是什么?

  國泰君安任澤平認為,1、政府救的是流動性危機而不是指數點位,這也就意味著:只要沒有流動性危機,點位市場自己找;2、現在還不能認為“去杠桿”到了安全區域(這輪“二次探底”是明證),過程是反復的,所以,國家隊短期還不能撤;3、現在是“臨時管制”的震蕩市,上有頂下有底。趨勢要等市場恢復正常以后(才能顯現)出來,市場自身的規律才能發揮作用,看“三碗面”(基本面、政策面、資金面)。

  興業證券最新發布觀點認為,短期行情的主要矛盾是救市行動導致的多空力量失衡。只要這個“維穩”時間窗口不結束,那么基于3600點附近的底部區域的震蕩上行也將延續。考慮到本次“救市”的大力度行動是發生在“股災”恐慌蔓延之后,股災之后的投資者情緒較長時間呈現“驚弓之鳥”狀,因此,救市行動也會持續較長一段時間,其目的在于使市場恢復到相對穩定的狀態。但相比較于7月9日開始的第一波最容易賺錢的反彈,后期的反彈操作難度有所加大,更建議投資者利用反彈靈活調倉。

  中長期來看,轉型牛市第二階段,類似1997年5月—1999年5月的震蕩市、大分化行情,精細化投資時代到來。興業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張憶東指出,此次股災之后,牛市進入第二階段“盤整期”,轉型牛市的基礎穩固,但上漲動能不足,缺乏系統性指數機會,系統性風險不大;震蕩市、大分化行情,實質是結構性牛市,相對應的是,投資進入精細化、專業化的階段。

  短期投資策略:靈活操作,利用反彈優化持倉結構。興業證券建議投資者趁反彈優化持倉結構,波段操作基本面和政策面確定性較高的機會:(1)基本面確定性的行業:養殖、航空、新能源汽車產業鏈、影視、旅游等;(2)政策面的確定性行業:軍工、國企改革;(3)長期跟著產業資本:近期被大股東/高管大幅增持、舉牌的股票。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