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

外賣平臺接單量大漲 高溫天氣火了懶人經濟

2015-07-31
来源:今日早報

  外賣平臺接單量近日大漲,跑腿業務專做“美味速遞”

  氣溫“高燒不退”,火了“懶人經濟”

  □本報記者 祝瑤 實習生 周夏林

  被調侃像極了“吃了菠菜的大力水手”,杭城的氣溫被輕輕松松“舉”了起來。剛從一路飄雨的“燦鴻”臺風回過神,八爪撓心的高溫天,立即撲面而來。

  “高燒不退”的夏日,讓有關美食的“懶人經濟”急速升溫,外賣、外送平臺接單量翻漲,不愛出門的吃貨,在家點點手機“囤美食”。

  外賣平臺出現“爆單”

  “午高峰”訂單量上漲30%以上

  午餐時間,建北橋附近的沙縣小店,來自百度糯米的外賣APP訂單“滾滾而來”。店老板樂在其中,iPad接連傳出的呼叫聲,足以讓一家快餐小店“忙飛了”。

  暑熱難耐的中午就餐時間,不僅外賣后臺“連軸轉”,大街小巷也穿梭著“呼嘯而過”的外送小哥。眼看預計外送時間快到了,在體育場路附近寫字樓上班的汪先生,還沒有等來一份必勝客的意大利肉醬面。“對方打電話來致歉,還要再晚15分鐘。”

  不少外賣平臺坦言,近期“爆單”情況頻頻出現,送餐準點率也因為激增的訂單數而“打折扣”。“人手非常緊張,光是午餐時間段,平均每人每天要跑20多趟。”一位外賣平臺負責人表示,消費者若想避開“午高峰”最好提早下單。

  據“餓了么”外送平臺數據,近日,杭州地區訂單量出現明顯增長,尤其是白領市場。“光是白領消費市場,較之前的交易額已翻足了三倍。”“餓了么”相關人士表示,預計類似的訂單大幅增長情況,還會持續至少半個月。

  杭城“點我吧”外送平臺運營總監戴仁光透露,這一周的外送數據表現強勁,比上周一下子上浮了30%,天氣的作用不容小覷。

  城北一家小龍蝦店最近也是忙著為“夜貓子”服務,相關負責人李先生表示,眼下,90%都是外賣單,訂單量明顯上揚,到店吃的客人群保持穩定。

  吃貨宅家“囤美食”

  跑腿業務少不了“美味速遞”

  有人愿意出門“軋熱鬧”,也有人選擇“避高溫”,坐等美食上門。記者了解到,天氣一熱,催生了不少“懶癌黨”(懶到極致的人都自稱“懶癌患者”),紛紛在家“囤美食”。

  杭城專業跑腿的“風先生”,時不時駐扎在一些超市賣場,在同城區域內跑腿送美食上門。“業務量上漲了20%。”“風先生”相關負責人鄭飛科表示。

  杭城吃貨小綠表示,夏天作為烘焙美食、冷飲和巧克力的“天敵”,考慮到遠距離運輸的成本,不少異地賣家在生鮮制品發貨時也變得謹慎起來。“生怕冷鏈物流不夠給力,為了吃到新鮮貨,不少吃貨會選擇同城或江浙滬地區美食。”小綠表示。

  在聚集了民間美食達人的解饞平臺“覓食”APP上,記者發現,在“囤貨專題”中,杭城達人每天新鮮自制的紙杯蛋糕、水果推推樂、馬卡龍以及生巧克力、松露手工巧克力成為人氣品。

  不僅是“覓食”,食物界的“買手”APP“Enjoy”也上線杭城,為杭城吃貨提供更多限量精選美食。例如,七八月恰逢盛產松茸的季節,產自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的“野到家”松茸,也加入到包郵狀態,駛抵杭城吃貨的美食餐桌;在杭城吃貨心目中撐起一整個美味夏天的小龍蝦,也有了與電影跨界合作的“卷福”限量款,XL號“身型”的湖養白腮龍蝦將冷鏈到家;而風頭正甚的精釀啤酒,也成為了不少杭城吃貨的心頭好,只等送貨上門后在家“享醉一夏”。

  ■相關新聞

  美甲、推拿、寵物洗澡

  懶人O2O“迎戰”高溫天

  除了美味商機,不少O2O平臺在這個夏天“熱”出了業務量的新高。

  記者了解到,日前,國內規模最大的美業O2O平臺“河貍家”對外公布,其7月25日全國訂單量表現搶眼,達到46907單。這一數據不僅刷新了河貍家此前的紀錄,也創下了美業O2O行業日訂單量的新高。

  “夏天正是上門美甲美睫服務的高峰期。”河貍家相關人士透露,除了基礎的美甲業務貢獻了3萬多單外,美容業務的日訂單量也突破1萬單,其化妝造型業務,乃至最近上線的美發、健身業務也全線發力,均有不俗表現。記者了解到,由于訂單量的強勁表現,河貍家7月25日的單日營收突破千萬,達到1047萬元。

  同時,上門推拿APP“推推熊”創始人徐曉富表示,僅是7月30日,上門推拿訂單數就有約2000單,辦公室的白領群體成為一大重要消費人群。

  除此之外,不少杭城消費者家中的寵物也撬動了不少商機。不想大動干戈,家住環城北路的張小姐帶寵物狗去附近的寵物店洗澡。一進門,張小姐就發現寵物店已被擠得滿滿當當,前面還排著四五只等待洗澡的寵物狗。寵物APP“喵三汪四”的相關負責人孫薈坦言,自己不得不婉拒一些上門訂單,預約排期已經在兩三天后了,“非常爆滿”。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