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

酒類電商“燒錢戰”白熱化 酒仙網7輪融資14億

2015-07-30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張志偉

  “坦率地講,商業模式還處在探索期,仍需不斷優化和進化。”7月29日,酒仙網董事郝鴻峰又一次紅光滿面,向外公布獲得第七輪5億元股權投資,至此這家酒類電商平臺自2011年來已經累計獲得14.3億元的融資。

  與以往相比,郝鴻峰這一次顯得更加淡定。對于65億元的估值,他認為“不高不低”,因為最近他對外一直宣稱酒仙網估值至少10億美元以上。

  今年以來,酒類電商平臺在互聯網+春風下備受資本追捧:4月27日,青青稞酒1.4億元收購剛剛成立三年的中酒網;5月20日,國內最大的老酒運營商歌德盈香斥資6億元控股也買酒;7月5日,國內第一家酒類供應鏈品牌華龍酒業啟動新三板掛牌籌備進程……

  7輪累計融資14億

  白酒專家趙義祥向記者分析稱,自2009年成立以來,酒仙網伴隨著中國白酒產業發展應運而生,目前已經成為酒類電商行業領先者。“但電商行業大多都處于投入期,酒仙網目前也還未實現盈利,因此在面對行業風云變幻的同時,要想取得實質性發展,就需要登陸資本市場。”

  本報記者了解到,出于長期發展的考慮,酒仙網自去年開始布局O2O和B2B領域,并且嘗試了互聯網產品的定制,希望通過實現多個消費場景的打通來提升了整體流通效率。

  “去年全年銷售規模已達十幾億。不過由于這些新興業務板塊尚在發展階段,還需要一定的消費者培育時間,會占用比較大的資金和資源,因而目前還未實現盈利。”郝鴻峰在談到下一步計劃時稱,公司已經在積極準備材料,計劃年底之前在新三板掛牌。

  “推進新三板掛牌是我們的一個重要項目,但并不是最終目標。酒仙網希望用互聯網工具,投入更多資源,全面提升中國酒類產品的營銷流通效率,把公司打造成為全球領先的酒業航母。”郝鴻峰補充道,新三板掛牌后,會再擇機轉板。

  第七輪5億元融資是民享財富及其他多家機構與個人共同投資的,屬于酒仙網成立以來的最大一筆。

  資料顯示,目前酒仙網已先后進行了7輪股權融資,累計金額達14.3億元。其中,2011年上半年A輪融資由廣東粵強集團投資1500萬元,2011年下半年B輪融資由紅杉資本、東方富海共同投資8000萬元,2012年下半年C輪融資是由沃衍資本、華興資本共同投資1.1億元,2013年下半年D輪融資沃衍資本、東方富海續投1.65億元,2014年上半年E輪融資是由紅杉資本續投、單仁資訊及多名個人投資者投資的2.6億元,上一輪融資則是在2014年下半年完成的,由國開金融及其他聯合投資人投資的3億元,當時估值就超48億元。

  酒類電商行業競爭白熱化

  在多位業內人士看來,雖然酒類電商目前仍處于商業模式探索中,但是該行業競爭已經白熱化,1919正在崛起,中酒網也通過改善經營模式來加快發展,這些都對酒仙網的核心電商業務構成挑戰。

  經過六年多的發展,酒仙網已經逐步形成五大業務板塊:酒類商品的線上零售——酒仙網(B2C)、品牌運營綜合服務、即時服務——酒快到(O2O),互聯網定制品牌的打造,以及線上特賣——中釀酒團購(B2B)。

  去年3月,O2O模式的酒快到上線,通過一年多的發展,酒快到已經積累了30萬線下用戶的消費數據,目前北京地區日處理訂單量已超萬單,運營效率在進一步提升中。

  “掛牌后,酒仙網的機會還是有的,畢竟在垂直電商領域已經是行業領頭羊,登陸資本市場后可以更徹底解決資金之渴。”一位白酒專家向本報記者稱,目前酒仙網在全國已經布局五大倉儲中心,上市以后這些資源將助推其繼續在酒類O2O領域走在前列。

  據介紹,以往酒仙網從北京向深圳發貨的運費大概為30元/件,如今在廣州建倉儲中心后,從廣州向深圳發貨,僅需5元運費。

  當然,每一輪融資都意味著創始人股權被稀釋,郝鴻峰對此介紹,目前所有投資人加起來持股約在50%左右,他和另一位創始人持股40%以上,公司團隊持股7%左右。

  當被問到目前累計14.3億融資是否夠用時,郝鴻峰稱“夠今年用了”,但公司不同發展階段對資金的需求也不盡相同。

  對于酒類電商行業前景,中投顧問食品行業研究員梁銘宣認為,酒類電商正如火如荼地開展,增長迅速,連續幾年都保持90%左右的增長速度,不斷有新的企業進入酒類電商行業。“但是酒類電商整體上還是處于野蠻生長狀態,盡管企業不斷探索新的商業模式,但是卻未能在供應鏈等關鍵環節上取得重大突破,相對酒類電商的增長速度,由電商創造的銷售額增速卻相當緩慢,酒類電商還處于以“低價”吸引消費者的低端發展階段。”

  也有業內人士分析稱,酒類在中國一年有過萬億的市場,即使酒類電商僅僅占據到10%的份額,也有1000億的交易量,現在還處在發展期的中國酒類電商未來充滿了無限的可能,三五年內有望出現年交易額百億級別平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