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震懾空頭 監管層連出招

2015-08-0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A股7月收官,單月下跌14%,創2009年8月以來最大單月跌幅,在前所未有的「救市」背景下,市場信心再度受挫。昨天,中證監、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連續出招,24個賬戶被限制交易,抑制股指期貨過度投機交易,多舉措震懾空方。針對有報道稱中證監約談香港中資機構到北京和廣州開會,中證監發言人張曉軍昨天予以否認。他表示,不排除在稽查執法封閉辦案過程中,有需要向相關個人或機構了解情況。

  中資券商被查凈空單

  3位在香港開展業務的中資券商人士表示,陸續於上周開始收到中證監相關部門的來電,要求提供滬港通及QFII、RQFII股指期貨賣空單的詳情,以檢查是否存在違規持有「凈空單」的情況。

  路透亦了解到,針對A50期貨做空,中證監調查範圍還包括新加坡中外資機構。

  7月28日,中證監發言人張曉軍曾表示,已組織稽查執法力量,重點對27日集中拋售股票有關線索進場核查。昨天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有媒體提問「集中拋售」的定義,張曉軍表示,這主要指利用持股優勢進行操縱市場的行為,監管部門主要是針對這類行為進行查處。

  針對香港中資券商被調查是否存在違規持有「凈空單」情況的報道,張曉軍表示,未聯絡香港中資機構的負責人,但也不排除在稽查執法封閉辦案過程中,有需要向相關個人或機構了解情況,這是正常的執法行動,沒有必要過度渲染。

  註冊制或延后推出

  張曉軍昨天表示,推進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是資本市場重大舉措,有利於健全市場機制,穩定市場預期,註冊制改革是系統性工程,需要循序漸進穩步推進。

  他說,近期市場出現大幅波動異常波動情況,為此采取的暫緩新股發行是必要的,應急措施是短期的,市場化改革的方向沒有變也不會變。

  24個賬戶被限制交易

  中證監會昨天盤前就程序化交易賬戶核查情況發布公告,指出近期滬深交易所對24個賬戶采取了限制交易措施,因其頻繁申報或撤銷申報,涉嫌影響證券交易價格或其他投資者的投資決定。

  同日,上交所對10個存在重大交易異常行為的證券賬戶給出限制交易的處分,這些賬戶自7月31日至10月30日,不得買賣上交所證券。

  隨后,深交所再公布處分公告,在上交所公布的基礎上增加11個個人賬戶,分別自7月31日至10月30日、8月3日至11月2日,亦不能買賣在深交所上市的股票。該21個存在重大交易異常行為的證券賬戶,開戶人以各類資產管理公司為主,其中,深圳市融通資本財富管理公司、盈峰資本管理公司和中國對外經濟貿易信託公司名下被處分賬戶各有兩個,富安達基金管理公司、上海新方程股權投資管理公司、深圳盈峰量化投資管理合夥企業和中融國際信託公司各有一個。

  對於證監會相關派出機構、滬深交易所聯合查處違規證券賬戶的舉措,中國證券法學研究會常務委員會理事兼副秘書長楊東表示,監管層對此類非法的證券交易活動加以制止,有利於穩定市場信心,減少市場上的非法交易行為,能使市場的交易規則更趨向於健康、理性。「這是國家救市的方式之一,對后市也是一個利好。」

  抑制股指期貨過度投機

  在中證監和上交所、深交所處分違規交易賬戶的同時,中金所也推出多舉措抑制股指期貨過度投機交易。8月3日起,中金所對從事股指期貨套利、投機交易的客戶,單個合約每日報撤單行為超過400次、每日自成交行為超過5次的,認定為「異常交易行為」。

  中金所昨天公布了一系列措施,旨在抑制過度投機交易,加大異常交易行為監管力度。自8月3日起,將股指期貨手續費調整為包括交易手續費和申報費兩部分,其中,將滬深300股指期貨、上證50股指期貨和中證500股指期貨交易手續費標準降為成交金額的萬分之零點二三;根據客戶滬深300股指期貨、上證50股指期貨和中證500股指期貨各合約的申報數量收取申報費,每筆申報費1元。對從事股指期貨套利、投機交易的客戶,單個合約每日報撤單行為超過400次、每日自成交行為超過5次的,認定為「異常交易行為」。

  集中處理違規減持

  張曉軍昨天透露,近期證監會集中處理了上半年發生的上市公司大股東及董監高人員違反規定承諾減持本公司股份行為。

  目前已對超比例減持未披露、窗口期減持、違反承諾減持等行為立案52項,共采取監管措施77項。滬深交易所共采取自律監管措施91項,采取限制交易措施34項。

  當日,中證監網站還公布,上半年新增內幕交易類案件144起,新增利用未公開信息交易案件41起,市場操縱類案件呈現手法多樣、隱蔽性強、跨市場配合等新特點,特別是跨市場操縱表現出全新的行為特點,對市場危害極大。

  黑7月收官 滬指失守3700

  周五A股全線低走而后呈現弱勢震盪走勢,滬指下挫2%在3700點下方震盪,創業板率先翻紅,深成指緊隨其后。午后滬指一度翻紅站上3700點,無奈尾盤再度跳水,三大股指全線殺綠,兩市超1500股下跌。截至收盤,滬指報3663.73點,下跌42.04點,跌幅1.13%;深成指報12374.25點,下跌21.67點,跌幅0.17%;創業板指報2539.84點,下跌21.35點,跌幅0.83%。

  量能再度萎縮

  盤面上,僅食品飲料、家用電器、銀行、建築裝飾少數幾個板塊維持上漲,而連續2日走強的軍工板塊大幅回調,領跌7.51%,公交、儀器儀錶、計算機應用跌幅居前。題材概念方面,鈦白粉指數領漲4.2%,體育產業、足球概念、白酒等指數小幅上漲,航母指數、國資改革指數、生物識別指數等跌幅靠前。

  至此,滬指和深成指連續兩個月月線收陰,7月,滬指累計下跌14.34%,深成指累計下跌13.70%,創業板指累計下跌11.15%。

  盡管管理層力挺股市,國家隊資金托底,但市場縮量仍然明顯。數據顯示,昨日兩市合計成交額不到9000億元,較前一交易日大幅縮水。

  中山大學嶺南學院金融學博士熊衍飛對本報表示,成交量一再縮水一是因為國家隊救市需要將資金有步驟地投入,而多方和空方處於博弈狀態。二是昨日1200億的國家救市基金準備入場,一定程度是為了這筆基金的注入做鋪墊。

  財富證券首席分析師趙歡認為,成交量萎縮的原因在於在超跌反彈基本完成后市場進入觀望期,在面對4000點上方壓力時,搶反彈資金和前期套牢盤構成了僵持局面,面對上方套牢盤,增量資金謹慎且缺乏,也意味著目前為止依舊沒有真正擺脫超跌反彈的局面。

  總體來看,考慮到目前市場情緒仍舊處於修復狀態當中,在謹慎情緒依舊高企及救市政策仍將延續的背景下,短期指數料維持區間震盪的走勢。

  尾盤波動成常態

  值得關注的是,觀察本周大盤走勢,往往都是上午波瀾不興,下午劇烈波動,特別是下午2點半左右。可謂是投資者戲稱的「神奇的2點半」。

  如周一,滬指在收盤前最后一小時全線崩潰,暴跌8.5%創8年最大跌幅。周二,大盤在跌超3%之時從14:00開始拉升,最終收跌1.7%。周三,又是收盤前一小時航天軍工等藍籌股急速上漲,帶動滬指大漲3.4%。周四和周五都是尾盤跳水收跌。是什麼造成了這種尾盤效應?交銀國際駐香港策略師洪灝表示,收盤前1小時可能是杠桿資金平倉的時間窗口,拋壓比較集中。為了消化上證綜指過去一年大漲的影響,有機構投資者重新平衡其投資組合,它們可能選擇這個時間段來發出賣盤指令。

  「目前無論是空頭還是多頭,都不敢輕舉妄動,只有到尾盤的時候進行抄盤。像周三國家隊在快要收盤的時候突襲,快速拉漲大盤,而周四是空頭突然行動砸盤,這種高拋低吸的現象比較明顯,而且臨近尾盤的博弈成本較低。」熊衍飛說。

  申萬宏源董事WilliamWong則提出了不同的理論。他認為,海外投資者可能在減持,由於時差,其賣出指令在北京時間下午時段、歐洲基金經理陸續開工的時間得到執行,這個習慣導致形態上A股喜歡下午波動加劇。(香港商報記者張幸 實習生吳瑩)

  諾亞財富看好一級市場

  昨日於深圳舉辦的諾亞財富全球資產配置高峰論壇上,諾亞財富集團執行總裁林國灃表示,集團海外業務增長最為迅猛,他預計,2016年將由現在業務占比的7%左右增長一倍,同時,他預計,未來3到5年,相當於15%中國GDP的資產將到海外進行資產配置。

  麥金利首席投資官表示,隨著人民幣進程,資本進行自由流動,是未來大趨勢。他說,中國A股資本市場規模是倫敦的兩倍,但海外投資僅占其中的2%,而倫敦則達到75%。

  質疑監管層頭痛醫頭

  諾亞集團董事會主席汪靜波對昨日中國證監會核查程序化交易,以及要求香港中資券商上報做空A股詳情,提出不同看法。她說,前段時間,當A股高歌猛進的時候,監管層是鼓勵做空的,甚至要求加大融券力度。但是現在又反過來,對做空進行限制。她說,這樣不利於政策連續性,這樣短期性的政策無疑是頭痛醫頭,往往是出臺一個政策,之后要有10個政策來彌補它。這樣的市場挑戰太大,她說,諾亞本來募集了一百億的打新基金,但是突然IPO暫緩了,這種黑天鵝事件讓投資者無端受損。據她觀察整個中國的傳統經濟都在走下坡路,因此二級市場挑戰確實大。但基於對新經濟的看好,諾亞看好一級市場,因此,未來會增加PE/VC等一級市場資產配置比例。

  稱香港是長期高價值市場

  漲幅明顯不及A股的港股,最近也受到A股暴跌的拖累。不過,林國灃就認為,與全球15倍平均PE水準相比,香港目前的PE只有8倍左右,明顯偏低。他說,從三五年的角度來說,港股(H股、紅籌股)具有長期投資價值,他認為,市場終會還港股一個合理的估值。(香港商報記者童越)

  滬港通被查 各方關注

  據外媒報道,3位在香港開展業務的不同中資券商人士表示,他們陸續於上周開始收到中國證監會相關部門的來電,要求提供滬港通及QFII、RQFII股指期貨賣空單的詳情,以檢查是否存在違規持有「凈空單」的情況。

  目前該項調查還在繼續,結果可能很快就會出來。看到這個消息,筆者聯想到近期的一個現象,就是上半年大熱的話題深港通近期不再有人談起,這是不是意味著原計劃今年下半年推出的深港通,沒戲了?

  滬港通出問題了嗎?

  去年推出的滬港通,如今站到了風口浪尖。

  滬港通去年4月經總理親自點將之后,就成為內地股市的穩定器。一直熊氣瀰漫的內地股市終於在去年7月21日築底成功,開啟牛市進程。去年11月17日滬港通正式開啟,內地的牛市行情得到確認,上證2500點關正式成為大底。隨后開啟的降息周期和降準周期,將牛市推向高潮。境外資金借道滬股通涌入內地股市,成為牛市的助推器。

  市場和管理層對滬港通的評價一直都是正面的,也正基於此,本港和內地都在籌劃開啟深港通的事情,而且公布了時間表,就是今年下半年,很有可能會在今年11月前。可是,6月15日開啟的暴跌讓這一問題復雜化了。第一,關於深港通的問題沒人提了,原來說的時間表似乎也出了問題。現在已經是8月份了,至少該是深港通出方案出路線圖和時間表的時候了,該是券商開始測試系統的時候了。可現在是靜悄悄的,不見人們再提起,不見任何新的動作和進展。第二,滬港通似乎也遇到了問題。上面說的調查就與滬港通的運作有關。

  其實,滬港通的資金是有限的,按理說對內地股市的影響也是有限的,但是,無論是去年7月21日開啟的瘋牛行情還是今年6月15日以來的雪崩式斷崖式的暴跌,內地股市的表現都讓人感到陌生。現在的這個市場玩法和以前不一樣了,漲的時候主力的手法讓人陌生,跌的時候主力的手法之兇狠更是罕見。於是,市場開始把目光投向滬港通,感到滬港通讓內地股市真的國際化了,讓國際的炒家手法大行其道。

  現在管理層終於將目光投向了滬港通。一位中資券商人士稱,中國證監會直接致電該券商,要求其上報客戶滬港通現貨持倉總量及QFII、RQFII股指期貨空單情況,如涉可疑交易如裸空股指期貨需主動上報。「監管層有電話來問詢近期滬港通北上交易,一開始我們說,沒有客戶裸賣空,他們不信,讓上報滬港通的持倉記錄,QFII、RQFII股指期貨賣空情況。」上述人士稱。

  盡管這只是調查,但很明顯,滬港通的作用和影響已經成為各方關注的對象,滬港通出問題,勢必會影響深港通的進程。

  救市進入第二階段

  斷崖式暴跌開始后,管理層一直積極護盤救市。第一階段是組建護盤資金,包括證金公司等國家隊進場護盤。但是,國家隊進場并沒有為市場止血。現在,救市進入第二階段,就是限制做空。本周一收盤后管理層宣布將清查27日的空單,清查集中拋售。而現在更開始查滬港通的空單。

  現在內地股市的重要工作是如何救市,中國股市之所以熊長牛短,也是跟投機主導有直接關系。從這個角度來講,目前A股能否護盤成功,不僅關系到中國轉型的大局,也關系中國資本市長期發展的大局。只有直正把過度投機消解,才能讓牛長熊短成為可能。在這樣的背景下,深港通的問題自然就應該讓路了,沒戲是不會的,延遲是有可能的。救市成功之日,才會是深港通啟動之時。(王長久)

  觀點

  星展:A股調整完成星

  展集團的證券業務分支——星展唯高達周五稱,中國A股調整大致完成,但市場尚需時間回穩,預計明年滬深300指數CSI300將達升至4300-5300點。

  星展唯高達亞洲股票策略師Joanne Goh在電話會議上稱,市場還需一些時間才會穩定下來,因投資氣氛嚴重受損并需讓政府救市措施收兵。股市大跌對實體經濟影響可控,預期在持續金融改革及資本賬開放、寬松貨幣政策以及監管層積極推進A股加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MSCIEM的支持下,明年股市將會走高。

  西南證券:創新低不要慌

  西南證券策略師朱斌稱,市場目前的反彈力度越來越弱,有可能進一步探底,創出新低。投資者需要注意風險,但也不必與過於恐慌。朱斌表示,目前市場的頂部比較明顯,引領前期反彈的軍工、養殖等板塊都出現了見頂回落跡象。同時,救市資金前期積累了較多的籌碼,需要適當釋放以再次積蓄救市力量。結合這三大因素,市場在震盪整理中大概率將向下突破。

  但他認為,投資者無須過度恐慌,目前場外資金依然充裕,7月24日公布的證券市場交易結算資金(期末餘額)依然高達3.1萬億,與2015年6月市場高點時的規模相當,顯示場外資金依然十分充裕。若未來市場下跌到合適的區間,現在看空的場外資金就會進入市場成為做多力量。

  而且,「機會是跌出來的,風險是漲出來的」,對於優質個股而言,下跌并不可怕,反而會提供很好的買入價位。

  戰新板明年上半年推出

  一位接近監管層人士透露,戰略新興板原則上將在證券法頒布后與註冊制同步推出,預計會在明年上半年。上市標的也會優先在主板排隊的公司中進行挑選。

  與此同時,券商已經開始「囤貨」。北京一家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對該報表示,公司已儲備了二三十家戰略新興板企業。

  另一位投行人士表示,目前更多的為VIE回歸,畢竟國內的估值遠高於國外。

  目前擬上市的在審企業中,可劃分為戰略新興產業的大約有150家,其中35%屬於新興信息產業,還有節能環保和生物醫藥產業各占19%左右。戰略新興板的上市條件將充分體現包容性,更注重非盈利性指標。在上市標準中只保留了一套盈利標準,并縮短了盈利期限要求。同時新增三套市值標準,市值將以最終確定的發行價計算。這四套標準分別為「市值+收入」、「市值+收入+現金流」、「市值+權益+總資產」、「市值+凈利潤」

  上交所完善股東減持配套措施

  上交所副總經理徐明昨天在一個論壇上表示,對上市公司主要減持行為的監管,目前的行政法規、證券法都有相應的規範,對本輪市場的震盪和減持現象以及反映出的問題,接下來相關制度的完善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加以考慮,并在立法上要進一步地明確:

  一,進一步強化特定持有人,比如說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本著誠信,繼續控股意味著市場責任、繼續持有的比例、減持的期限、時間和方式等給予一定嚴格的限制。同時要進一步明確和完善老股轉讓制度,明確原則和基本條件,對具體的範圍和減持比例可以采取授權的方式,由證券監管機構通過行政規章予以規定,并根據市場變化做出即時的調整。

  二,進一步完善特定持有人減持股份的預披露,對持股5%以上的主要股東可區分實業公司和財富投資等不同體系,分別給予不同的約束。要求持股5%以上的主要股東在實際披露之前穩定市場利息。

  三,將減持行為與信息披露監管、內部交易防空、股價管理進行監管,形成監管合力,防止借股份減持謀取不正當利益。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