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樊綱:PPI負增長或延至50個月

2015-08-0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裕勇廣州報道:人行幣策委員會委員樊綱昨於廣州舉行的小牛新財富夏季金融峰會展望中國經濟長期時預期,中國今年下半年及明年GDP表現將維持7%的增速。他反駁中國經濟即將進入長期低速增長的論斷,認為當前僅是處於周期性調整期,一待調整結束「將重拾8%的正常增長軌道」。
 
  下半年及明年GDP可保7
 
  「當前經濟增長過於低迷。」樊綱甫一露臉,即對當前經濟增長現狀表達自己的看法。他認為,造成今年上半年7%的過低增長主要原因是由於過去10年裏兩輪經濟過熱期(2004至2007年,2009至2010年)所帶來的後遺症;由於要消化經濟過熱後遺症(過熱產能和過熱產業存貨),而且中央政府追求經濟軟着陸,此輪經濟調整周期「注定會較過往更長」。因此,樊綱預期今年上半年錄得的7%增速,將持續到明年全年。
 
  政府決策確實有失誤
 
  中國PPI已連續40個月負增長,反映工業生產仍處於萎縮狀態。樊綱認為,該趨勢有望持續更長時間,並有可能延續至50個月。
 
  此輪經濟周期波動如此之長,除了國內外經濟環境及條件變化外,樊綱着重從政府決策失誤分析了其對經濟增長帶來的消極影響。在經濟由熱轉冷過程中,「中國經濟緊縮政策未及時退出」是一個重要因素,其中包括:持續4年的房地產限購、貨幣政策緊縮、過高的存款準備金率及相對過高的利率。
 
  此外,由於反腐行動展開後,各級地方政府不作為也是制約經濟發展的重要推手。「財政部督促花錢,各級政府都不花。」樊綱透露,2014年中國財政赤字縮減至18%,存款卻大增至18%,「如果財政資金可以按照財政預算支出,中國GDP會輕易就達到7.5%的增長」。
 
  新常態不等於低增長
 
  進入新常態是去年以來描述中國經濟發展的時髦用語,它常常與中國經濟進入長期低速增長階段等表述匹配。對此,樊綱表達了不同的看法。他認為,當前中國經濟低迷主要處於經濟調整周期,以消化之前經濟過熱的後遺症,屬正常經濟調整周期表現,並不反映中國長期的經濟發展趨勢。
 
  他說,當此輪經濟調整結束,中國經濟將重拾正常增長軌道,亦即GDP增速維持在7%至8%的區間,或更高一點如9%左右。
 
  在此輪經濟調整期,內地企業會如何發展?樊綱指,未來,企業大規模破產並不會發生,取而代之的是大規模兼併與重組,那些長期專注本業的企業將成為市場兼併的領導者。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