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新能源车产销量一年增三倍多

2015-08-03
来源:北京晨报
  在政府大力推動下,新能源汽車在北京進入了“爆炸式”增長模式。但里程和充電始終是消費者心甘情愿掏腰包的最大障礙。昨天,由市商務委、市科委和市發改委共同主辦的北京新能源汽車發展論壇在北辰亞運村汽車交易市場舉行。論壇上,首份新能源汽車產業報告指出,新能源汽車進入北京市場僅有一年多的時間,市場尚屬于導入期,尚未形成普遍消費習慣,需要時間的積淀。
 
  產銷量一年增長超3倍
 
  數據顯示,新能源汽車產銷量從2014年開始,便顯現出十分驚人的增長。據統計,2014年新能源汽車共生產78499輛,銷售74763輛,比上年分別增長3.5倍和3.2倍。進入2015年,市場上在售的新能源汽車品牌和車型不斷增多,在一系列利好因素的刺激下,新能源汽車的發展呈現“爆炸式”增長。特別是當我國逐漸把純電動汽車作為新能源汽車未來發展方向時,這一勢頭更加明顯。
 
  2014年,中國純電動乘用車單年生產3.78萬輛。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師建華介紹,據統計今年1-6月份,新能源汽車共生產7.6萬輛,銷售7.27萬輛,同比分別增長2.5和2.7倍。其中純電動汽車產銷分別是4.9萬輛和4.6萬輛,分別增長3倍和2.9倍。
 
  長足發展兩大難題待解
 
  師建華說,從數據可以看出,新能源汽車發展速度非常快,而新能源車也會是未來中國汽車的增長點。但是現在新能源汽車沒有大量走向市場,主要問題“卡”在續航里程和充電。
 
  不過,師建華也表示,充電設施需要政府的配合和環境的營造,而里程問題技術的突破只是一個過程。未來如果新能源汽車續航里程可以達到300-400公里,新能源汽車在中國這個全球最大的市場得到快速發展指日可待。
 
  此外,乘用車聯席會議秘書長崔東樹建議,北京的新能源車搖號政策,一定要對國產新能源車給予充分的支持。在充電補貼方面,也應該是“政府先補,最后逐步走向市場化的過程”。 這樣對解決充電難題會有很大緩解,對消費者買車也是一個推動作用。

  ■車主故事

  開新能源車患上“里程焦慮”
 
  市民張先生在去年新能源車配置指標開放之初,就直接獲得了一個指標,并購買了一輛北汽E150EV,成了首批開上純電動汽車的車主。
 
  張先生說,他從買車的時候就“波折不斷”,先是沒有固定車位安裝充電樁,小區地上車位都是“先到先得”,地下車位還有200多個業主排隊。最終他選擇了便攜式充電設施,即從家里“飛線”到樓下,接市電充電。但這樣的充電方式受限制較多,不如固定充電樁安全,每次充電車輛需要停在自家窗戶附近。
 
  不過相比之下,最大的問題還是“里程焦慮”。“150公里的續航里程,實際也就跑120公里左右。”張先生說,“自從開上這輛電動汽車后,每次出門行駛路線我都要精確計算,盡量不超過100公里。”
 
  張先生說,盡管純電動汽車有這樣那樣的問題,他現在還是慶幸當初買了一輛,因為從6月份開始,新能源汽車指標也要“搖號”了!“而且現在每周不限號,聽說馬上又要免過路費和停車費了。先占個指標再說,以后還可以再換續航里程更長的車”。
 

  北京晨報記者 陳琳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