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

酒仙網融資14億卻虧損 酒類電商的錢哪去了?

2015-08-03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剛剛宣布啟動新三板掛牌進程僅兩天,酒仙網就出現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審查信息公開”一覽里。至此,這家國內最大酒類電商平臺的“家底”也浮出水面。

  根據最新披露的公開轉讓說明書,2013年、2014年和2015年1~3月,酒仙網營收分別為8.65億元、15.78億元和5.46億元,凈利潤分別為-3.09億元、-2.87億元和-5329.76萬元。

  公司2014年營收同比增長82.5%,但經營業績很難做出長期預測,且可能存在較大波動。“如未來電商行業及公司內外部環境出現重大不利變化,則公司營收可能無法保持持續高速增長。”酒仙網方面稱。

  說明書中還稱,近兩年酒仙網營收快速增長,毛利率穩中有升,但受電商行業特性及公司發展策略的影響,公司銷售費用、管理費用也快速增加,導致公司報告期內一直未能盈利。

  酒仙網董事長郝鴻峰

  事實上,這也是記者關注的焦點,一直以來,當談起電商行業,“燒錢”、“虧損”就成為業界的共識。但酒類電商在成長初期,多輪融資換來的錢都燒向了何處,從酒仙網公開轉讓說明書中可見一斑。

  酒仙網的“燒錢”明細

  2013年、2014年和2015年1~3月,酒仙網期間的三項費用(銷售費用、管理費用和財務費用)分別為4.17億元、6.77億元和1.72億元,占總營收的比例分別為48.23%、42.93%和31.43%。

  以2014年為例,酒仙網每收入10元,就意味著要花去4.3元的費用。“期間費用金額增長,但占營收比例在下降,主要原因是公司在保證業務發展的同時,重視對費用的控制。”公司方面解釋稱。

  在三項費用中,銷售費用占比又是最高,以2014年為例,期內銷售費用為5.5億元,占三項費用的比例為81.22%,占總營收的比例為34.87%。

  根據說明書,銷售費用包括職工薪酬、推廣費、運費、包裝費、平臺使用費、會議費、辦公費、差旅費、招待費、租賃費、折舊及攤銷及其他等。

  還是以2014年為例,在5.5億元的銷售費用中,職工薪酬為1.55億元,占比28.16%;推廣費為1.31億元,占比23.86%;運費為1.19億元,占比21.54%。

  2014年,酒仙網銷售費用較上年增長2.23億元,同比增長68.39%。“主要原因一是因業務發展需要,公司增加人力資源投入和市場推廣費用;二是隨著業務快速增長,在運費、第三方平臺使用費、包裝費和租賃費上增長較快。”酒仙網方面在說明書中稱。

  那么,在酒類電商中,酒仙網三項費用占營收的比例處在怎樣一個水平?白酒專家晉育鋒向本報記者分析稱,“對于酒類電商而言,超過40%的占比在行業內比較正常。”

  晉育鋒告訴記者,有些特價商品,比如去年“雙11”推出的茅臺、五糧液等特價酒,電商平臺需要自己承擔相應虧損,這些都要計入銷售費用里面。

  戰略性虧損?

  7月29日,酒仙網對外公布獲得第七輪5億元股權投資,這也意味著自2011年以來這家酒類電商平臺累計獲得了14.3億元的融資。當本報記者向酒仙網董事長郝鴻峰問到,目前這些融資是否夠用時,郝鴻峰回應稱:夠今年用了,不同的發展階段對資金的需求不一樣。“推進新三板掛牌是我們的一個重要項目,但并不是最終目標。酒仙網希望用互聯網工具,投入更多資源,全面提升中國酒類產品的營銷流通效率,把公司打造成為全球領先的酒業航母。”郝鴻峰透露,新三板掛牌后,會再擇機轉板。

  對于公司連續虧損,郝鴻峰稱:酒仙網從去年開始布局O2O和B2B領域,嘗試了互聯網產品的定制,由于這些新興業務板塊尚在發展階段,還需要一定的培育時間,目前的虧損屬于“戰略性虧損”。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分析稱,對于包括電商在內的互聯網項目而言,前期都需要大力推廣和各種促銷來提升流量和用戶數量,這是一個引導消費者從線下購買向線上下單的過程,要想改變消費者的消費習慣,就需要電商平臺不斷地投入。

  “但是如何控制運營成本,不管是綜合性B2C還是垂直B2C,是不是一定要戰略性虧損,目前還沒有定論。”上述酒業人士稱,不可否認的是,這兩年投資資本和民間資本對互聯網+項目太過追捧,以至于呈現“紅海”。

  1919酒類直供去年作為首家酒類連鎖企業登陸新三板后,今年4月27日,青青稞酒1.4億元收購剛剛成立三年的中酒網;5月20日,國內最大的老酒運營商歌德盈香斥資6億元控股也買酒;7月5日,國內第一家酒類供應鏈品牌華龍酒業啟動新三板掛牌進程……

  “酒類電商整體上還是處于野蠻生長狀態,盡管企業不斷探索新的商業模式,但是卻未能在供應鏈等關鍵環節上取得重大突破,相對酒類電商的增長速度,由電商創造的銷售額增速卻相當緩慢,酒類電商還處于以‘低價’吸引消費者的低端發展階段。”中投顧問食品行業研究員梁銘宣認為。

  根據第三方研究機構易觀國際的統計數據,2014年酒行業銷售收入8779億元,酒類電商銷售收入占比僅為1.3%,約為110億元,滲透率比較低。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