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0

參展珠西裝洽會 南企占佛山“軍團”逾1/3

2015-08-28
来源:南方日報

  廣工大數控裝備協同創新研究院內展出的智能機器人。 戴嘉信 攝

  圖為東方精工廠內一名工人正在操控設備。丁銓 攝

  一個人形外貌的機器人,“手持”裝滿宣傳冊的托盤,來回“游走”在人群之中,以方便人們取閱。在日前舉辦的首屆珠江西岸先進裝備制造業投資貿易洽談會上,由鑫星科技研發生產的機器人“服務員”引來眾人圍觀。

  不僅如此,由固高科技自主研發的機器人大腦、泰格威研發的減速器、雕塑機器人、萬世德生產的“大力士”碼垛機器人等“南海制造”,在展會上也頗具人氣。僅一上午時間,便有多家企業前來與其洽談合作,并初步達成合作意向。

  據了解,此次參展佛山企業(含順德)共60家,其中南海企業22家,超過三分之一。一定程度上,凸顯了南海之于佛山工業發展的重要地位。自廣東省啟動珠江西岸先進裝備制造產業帶建設以來,佛山便朝著打造萬億元規模先進裝備制造業產業基地的目標前行。在此過程中,作為佛山工業重心之一的南海,又將如何發力?

  1 本土市場競爭大

  性價比高成核心競爭力

  首屆珠西裝洽會現場,8家來自佛山高新區的智能制造企業引人關注。在用戶看來,佛山在整個珠三角之中,制造業基礎雄厚,特別是從事先進裝備制造的企業多、比較集中。在激烈的競爭壓力下,企業生產的產品性價比較高,形成核心競爭力。

  在首屆珠西裝洽會現場,五花八門的機器人一下便化身為吸睛熱點。在F2展區,8家來自佛山高新區的智能制造企業也迎來眾人參觀、詢問,廣東泰格威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

  據泰格威總經理盧建新介紹,此次展會他們帶來了兩套產品:一套和廣工大數控裝備協同創新研究院共同開發的雕刻機器人,另外一套是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減速器。“剛才,來自珠海的英格爾特種鉆探設備有限公司老總邀請我去他們工廠,為他們的生產線自動化升級提些建議。

  盧建新表示,目前由于人工焊接的工作環境較差,普遍存在招工難、產品一致性難以保證等現實問題。“焊鋁機器人剛好是泰格威發展的重點,很快我們便一拍即合。”話音剛落,另外一家來自佛山市三水區的企業也前來向盧建新咨詢,雙方還約定展會后去該企業進行實地考察。

  作為英格爾特種鉆探設備有限公司總經理,鄧光弘此前便長期關注焊接機器人,“目前我們工廠焊接環節還是依靠人工,但這并不是長久之計。”

  鄧光弘稱,目前對產品產量、質量的要求都有所提升,依靠人工焊接難以達成,“焊接的穩定性很重要。而人工焊接容易受思想、情緒、技術等因素影響,難以保證產品的一致性,引入焊接機器人便能較好地解決這一問題。”此外,由于人工焊接的工作環境差,工廠也面臨招工難的問題。在他看來,“機器換人”已成為未來發展趨勢。

  事實上,在此次展會中,有多家企業生產焊接機器人,而鄧光宏最終選擇了泰格威。“之所以選擇泰格威,一方面確實是它性價比較同類產品高。更重要的是,我考慮到佛山在整個珠三角之中,制造業基礎雄厚,特別是從事先進裝備制造的企業多、比較集中。在這種競爭壓力下,企業生產的產品競爭力相對更高。”鄧光宏說。

  鄧光弘的說法,在佛山市萬世德機器人技術有限公司負責人李明軍這里得到了驗證,“碼垛機器人是萬世德的主營產品之一。由于市面上相似的產品眾多,我們只能不斷創新、研發,生產出更有競爭力的產品。”。此次,萬世德帶來了負載重量可達160公斤,臂展直徑兩米六的“大力士”肌肉型搬運碼垛機器人。據介紹,這種“大力士”機器人的搬運重量要高于一般同類機器人,可用于類似水泥搬運等生產場景。

  2 核心技術仍受制國外

  南海企業嘗試自主研發

  機器人核心部件主要為主體、控制部分與減速部分三個部分,而這些部件的生產技術仍然受制于國外。現在,南海從事智能制造行業的企業規模并不大,但多數掌握了自主研發技術,這是優勢之一。

  作為參展企業,盧建新此次前來除了推銷產品,也不忘觀察行業內的“競爭對手”。事實上,展館內展示焊接機器人的企業并不少,而盧建新對自己似乎很有自信,“我轉了一圈,個人感覺泰格威的產品還是比較有競爭力的。”

  探究盧建新自信的來源,一方面是源于自身多年的從業經驗。“我是學焊接專業出身的,之前從事了30多年的焊接工作。因此,我很了解焊接環節的要點和難點,并能用技術的手段,通過機器人來解決。”另一方面,便是其自主研發的技術。盧建新介紹道,薄板焊接過程中,很容易出現變形、變色,傳統工藝很難解決。通過設計研發,泰格威的焊接機器人已經解決了這個難點。“通過我們的技術,可以使得企業后期生產成本降低一至兩成。”盧建新還表示,作為機器人核心部件之一的減速器,過往大多從國外進口。現在泰格威也自主研發出了一款減速器產品,后期成本能節省10%至20%。

  “南海從事機器人行業的企業雖然規模并不大,但勝在有自主研發的技術。”廣工大數控裝備協同創新研究院院長楊海東稱。李明軍也坦言,機器人核心部件主要是主體、控制部分與減速部分三個部分,目前機器人企業大部分是以集成為主,“今后國內在機器人行業要想有所突破,核心部件的自主研發很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南海的固高科技,從事的便是機器人控制器的研發、生產。作為此次參展企業之一,它帶來的自主研發的機器人控制器,也成為眾人關注的焦點。

  “眾所周知,機械臂會動是因為有了機器人大腦。而我們這一套機器人大腦,是通過16年的核心技術研發,擁有國內自主知識產權的技術。是中國做得最早,目前能批量化生產的,為數不多的機器人大腦。”固高科技副總經理邱平稱,未來發展的方向是機器人能整體聯網,利用iPad就能操作一臺機器,“目前,固高已實現多臺機器人通過互聯網相連通,進行協同作戰。

  3 企業用戶水平不一

  急需形成行業標準

  未來三年,佛山的工廠、車間大體需要3萬臺機器人,目前投入使用的只有3500臺,這預計將形成千億元智能機器人市場。然而,佛山的裝備制造業要實現引領,應為客戶提供解決方案,逐步形成相關行業標準,以實現標準化生產。

  作為傳統制造大市的佛山,當下正面臨轉型升級時期,這也為本地先進裝備制造企業提供了新的機遇。

  “為了幫助佛山企業轉型升級,目前已制定了佛山‘智能制造2025’的發展目標,扶持大骨干企業、勞動密集型中小微企業,開展‘機器換人’成套自動化設備及生產線路改造。”佛山市副市長宋德平表示,根據對重要企業的摸底調查,未來三年,佛山的工廠、車間大體需要3萬臺機器人,而目前投入使用的只有3500臺,這預計將形成千億元智能機器人市場。

  然而,即便存在巨大的潛在市場,本地裝備制造企業的發展仍面臨諸多考驗。

  李明軍所在的萬世德機器人技術有限公司,與2014年3月在佛山注冊。其位于花都的母公司,早在2003年便注冊成立。“成立之初,我們就開始做包裝行業的智能裝備,當時年營業額只有500萬元,2014年營業額達到1.6億元。單看數字或許不算多,但對于這個行業來說,規模不算小了。”李明軍稱。

  盡管公司起步早,運營也相對平穩,可是產品針對行業的標準化程度低,讓李明軍吃了不少虧。“起初,我們在設計產品時,也有很超前的想法。但是包裝行業的企業水平參差不齊,無法實現標準化生產,太超前的產品也很難有市場,最后一大筆研發投入也泡了湯。”

  他還坦言,佛山分公司成立不到一年,目前還處于市場開發的初級階段,前期公司存在少量虧損。“我們針對市場需求,重新改良了我們的產品,所以我對接下來的市場情況仍比較樂觀。”

  對于李明軍的觀點,盧建新也表示認同。在他看來,泰格威公司的目標不是一味去迎合用戶的需求,而是告訴用戶應該怎么做,為他們提供一系列解決方案。“現在,我們的焊接工藝在廣東算是領先的。如果一個裝備制造企業能告訴客戶怎么做,說明它對這個行業了解很深,了解未來發展趨勢,才能去引領。”他還透露,日前已和標準化局開展合作,制定焊接機器人的行業標準。“標準制定后,預期目標是明確焊接機器人的生產標準,包括應具備哪些部件、驗收標準等。”

  延伸

  獅山鎮長李興強上線微訪談

  2020年裝備制造業要達2000億

  珠江西岸先進裝備制造業的建設受到越來越多的企業和群眾關注。作為工業大鎮,在25日獅山鎮鎮長李興強上線微訪談時候,不少網友也對珠江西岸裝備制造業建設當中獅山所要發揮的作用表示出關心。

  對此,李興強也提出了獅山的目標。他表示,經過分析盤點和調研預測后,獅山提出了到2020年,規模以上總產值達2000億的目標,約占全市總產值的20%。

  22日在珠海國際會展中心舉辦的首屆珠江西岸先進裝備制造業投資貿易洽談會也引來了眾多網友的關注。網友@張慧提問說:“作為工業大鎮的獅山,不知在此次‘打造珠江西岸先進裝備制造基地’過程中,會有怎樣的動作?”

  對此,李興強表示,根據省的發展規劃,到2020年,全省裝備制造業要實現工業總產值達2萬億的目標,其中佛山更是提出規模以上總產值達一萬億的目標。而經過分析盤點和調研預測后,獅山提出了到2020年,規模以上總產值達2000億的目標,約占全市總產值的20%。

  這是一個相當高的比例。雖然作為佛山高新區核心區的所在地,目前區域內已經擁有一汽大眾等龍頭企業,但只有個別企業涉足高端控制系統、減速器、高精度元件等關鍵零部件領域,高端裝備業所需核心零部件基本上還是被國外行業巨頭壟斷。

  在為佛山領銜珠江西岸萬億規模裝備制造產業帶注入源源不斷的活力同時,這一批企業還必須突圍到底。李興強認為,為了達到這一目標,除了一汽大眾、南方風機、東方精工、峰華卓立等一批先進的裝備制造業代表繼續領跑外,目前,獅山政府聯合佛山高新區,重點發展以智能數控、光機電、機器人為主的高端裝備制造產業。高端裝備產業的集聚已初步成型,有廣工大數控裝備協同創新研究院、佛山中科院光機電孵化器、大連理工數值仿真產業化基地、佛山市機器人應用創新中心、華中數控機器人、佛山市機器人產業創新聯盟等一系列的創新平臺。

  “接下來,還將繼續挖掘在互聯網+、機器人、專用裝備等領域發展高端先進產業的可能性。”李興強說,為了更快促進先進裝備制造業的發展,目前除了省成立的50億產業發展基金外,佛山也投入24億用于扶持裝備制造業的發展。“未來,在省、市各級的積極扶持下,獅山將在原有裝備制造業的產業基礎上,繼續發揮‘智能制造’的強大動力。相信在不久的將來,獅山能在珠江西岸先進裝備制造業領域占據一個較為重要的位置。”李興強說。

  記者 王芃琹 李慧君 實習生 李欣 通訊員 黃清華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