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積極財政政策加碼 明年項目投資計劃將提前下達

2015-08-28
来源:證券日報-資本證券網

  《證券日報》記者獲悉,財政部部長樓繼偉昨日表示,將實施更有力度的財政政策,加大力度推進重大項目建設,提前下達2016年重大項目建設投資計劃。

  “當前,我國經濟運行呈現出緩中趨穩、穩中向好的勢頭,但穩中向好的基礎還不穩固,不過我國經濟發展仍有巨大的潛力、韌性和回旋余地。”中央財經大學教授譚云明告訴《證券日報》記者,而更有力度的財政政策的落實是特別關鍵的問題。

  樓繼偉介紹,更有力度的財政政策包括五個方面:

  一是加大力度推進重大項目建設。推動重大水利工程、鐵路建設、棚戶區改造等重點項目加快實施。提前下達2016年重大項目建設投資計劃,爭取在2015年有進度。

  二是進一步加大降稅清費力度。落實完善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普惠性政策,適時將企業轉增股本和股權獎勵分期繳納個人所得稅試點政策推廣至全國。

  三是著力推廣運用PPP模式。制定PPP項目物有所值評價指引、PPP項目標準化合同范本和分行業合同。加快設立PPP融資支持基金。繼續推進PPP項目示范工作,引導和鼓勵地方政府融資平臺公司存量項目轉型為PPP項目。

  四是發揮好各類投資引導基金作用。進一步完善已設基金的管理運行機制,研究設立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加快設立新興產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引導民間資本投入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

  五是大力推進財政資金統籌使用。從項目、部門、跨年度預算等方面,有序推進財政資金統籌使用,狠抓重大項目、重點科目和重要部門預算執行,充分發揮財政資金效用。

  樓繼偉還表示要深入推進財稅體制改革。加快稅制改革,適時將建筑業、房地產業、金融業和生活服務業納入營改增試點。推進消費稅改革。研究全面實施資源稅費改革方案。研究個人所得稅改革方案。

  另外,樓繼偉透露,經全國人大、國務院批準,下達6000億元新增地方政府債券和3.2萬億元地方政府債券置換存量債務額度。截至7月末,已發行地方政府債券14288億元。

  “寬松的貨幣政策配合更積極的財政政策,將有助于投資企穩。”譚云明表示,財稅改革的加快也將有助于經濟增速穩定在合理區間。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