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4

6000年前海岸遺址或建博物館

2015-08-28
来源:廣州日報

  古海岸遺址。

  七星崗古海岸遺址公園有望在海珠區石榴崗附近開建 昨日起開始規劃公示

  文、圖/廣州日報記者杜娟

  在海珠區石榴崗附近,有一個6000多年前的古海岸遺址隱于鬧市之中,見證了廣州的滄海桑田。在專家眼中,該遺址意義重大: 它是五、六千年前海浪拍擊沖蝕而成的遺址,包括海蝕崖、海蝕洞穴和海蝕平臺,說明當時南海海岸就在這里,崗前的大片農田綠野原是汪洋一片,而今海岸已向后退了約100公里。

  昨日,海珠區七星崗古海岸地塊控規修改進行公示,未來這里將成為博物館和遺址公園。

  本次規劃就對地塊的用地性質進行了調整,整個遺址公園的規劃范圍為4.1公頃。公示內容顯示,該地塊的建設單位是海珠區土地儲備整理中心,用地位于新滘中路與華南快速干線交界處的西北側,南臨石榴崗路,距離海珠湖、琶洲會展中心、萬畝果園均為2公里。

  記者了解到,在廣州七星崗古海岸遺址科學公園規劃中,靠近石榴崗路和華快一側的山體為古海岸遺址保護區,其中分為811平方米的核心保護區和2152平方米的遺址保護區。整個地塊內建筑高度控高為44米,也就是七星巖古海岸遺址北部山體高度。

  規劃提出兩個建設方案,兩方案的區別主要在于北部的博物館究竟是對現有建筑進行改造,還是拆除重建。但記者走訪發現,地塊周邊還有不少5~8層高的樓房,還有許多廢舊品回收點,如果要拆除建設博物館,難度不小。

  遺址類型世上少有

  七星崗古海岸遺址位于海珠區新滘東路和石榴崗路交界處,旁邊幾米遠就是華南快速路。是目前世界上少數深入內陸的古海岸遺址之一,1937年被我國地理學家、中山大學教授吳尚時發現,是廣州地區歷經滄桑的證據。1982年遺址被列為市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多年來,不少專家都呼吁要對古海岸遺址進行有效保護。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