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2

京津冀一體化的通信煩惱:河北移動大舉進京

2015-08-31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作者:海龍 桑菊

  C114訊 8月31日早間消息(海龍 桑菊)秋風送爽,丹桂飄香。但是對於苦逼的通信人來說,可能並沒有那么多閑情逸致,因為又到了校園擺攤季。

  不過,今年的北京高校迎新市場卻與往年有著很大的不同。以北京移動為例,它不但要面臨北京聯通、北京電信的明搶,甚至可能還會面臨天津移動、河北移動的暗奪。

  據業內人士爆料,部分河北移動的渠道商手中已經囤積了幾十萬張卡號,而圖謀的正是北京高校新生市場。

  通信行業觀察家付亮在接受C114采訪時指出,運營商都是屬地化經營,各個地域資費的確存在差異,運營商“串貨”的現象早就有了,特別像北京這樣的高資費區域肯定會受到影響,只不過今年有了新機會。

  這個機會正是京津冀一體化,按照政府的安排,三大電信運營商在8月份都宣布取消京津冀漫遊費。這也意味著以後北京、天津、河北的卡號在京津冀地區使用將不再有漫遊費的限制,用戶可以直接按照資費高低選擇哪一地區的運營商的電話卡。換句話說,北京用戶覺得北京移動的資費高,完全可以選擇使用資費低廉的河北移動,而不用擔心接打電話產生額外費用。這將打破在2G時代就被建立的運營商劃區而治的城邦體制,當地運營商面臨不再是當地移動、聯通、電信的競爭,其也將面臨來自周邊地區運營商的競爭。

  大批河北移動渠道商正是看到了取消漫遊費的商機,開始大規模進入北京市場。“我們也不排除可能會出現這種情況。”有不願具名的北京運營商人士對C114表示,“不過隨著一體化政策的推廣,三省的資費也將做出進一步調整,達到某種均衡,屆時這種現象自然也將消失。”

  業內專家程德傑在接受C114采訪時則指出,這是市場自然選擇和競爭結果,低端市場競爭會加劇,但高端市場影響不大。“對運營商而言,要認識到通信市場一體化進程加速,差異化服務和以客戶為中心,才是未來市場競爭的出路,價格戰不會永遠有效,沒有特色化的服務,不僅會面臨外部競爭也會面臨內部競爭。”

  付亮也同意程德傑的觀點,“這對高端市場影響不大,一則是實名制二來不少高端用戶早就是長市漫一體了,只是在一些低端套餐上,規劃設計有點混亂。”

  在上述業內人士看來,河北運營商大規模的“進京拉客”肯定會引起本地運營商的不滿,“如果事情鬧大了,只能是集團公司出面來協調,因為每個省分身上都背著沉重的KPI,高校市場誰都丟不起。”

  在筆者看來,運營商現在的“城邦式”組織架構還是2G時代的產物,根本就難以滿足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時代的需求,集約化運營已經成為必然趨勢。以至於王曉初去年在廣東調研的時候痛心疾首的說,“阿裏、百度、騰訊,如果他們也像我們一樣,有‘某某省阿裏’、‘某某省百度’,早就死了。”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