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长安上半年业绩叫好不叫座 中国车市难言乐观

2015-09-0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重慶長安汽車股份有限公司(000625.SZ,下稱“長安汽車”)在面對經濟下行壓力、中國車市增速放緩、市場競爭加劇等挑戰下,今年上半年依然交出一份亮眼的“中考”成績單,成為中國四大汽車集團中增速最快的車企。

 
  8月31日,長安汽車發布2015年半年度報告顯示,在報告期內,該公司實現營業收入330.53億元和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凈利潤50.85億元,分別同比增長36.54%和40.16%,基本每股收益為1.09元,同比增長39.74%。
 
  今年上半年,我國汽車產銷量分別為1209.50萬輛和1185.03萬輛,同比增長2.64%和1.43%,增幅比上年同期均回落7個百分點。上半年自主品牌乘用車共銷售418.46萬輛,同比增14.6%。同期,長安汽車及下屬合營企業、聯營企業累計完成銷售汽車146.6萬輛,同比增長11%,高于汽車行業9.6個百分點。其中,長安自主品牌乘用車(含新微客,不含合資自主)銷售54.9萬輛,同比增長40%,銷量排名中國品牌狹義乘用車第一。
 
  在中國汽車市場,長安汽車取得了約12.4%的市場份額,比上年提升了1.1個百分點,銷量僅落后于上汽集團以及東風汽車,今年已趕超一汽集團,擠入中國汽車業前3位。在四大汽車集團中,今年上半年僅有上汽集團銷量與去年同期持平,東風汽車與一汽集團銷量都出現下滑,而長安汽車以11%的增速成為四大汽車集團中增速最快的車企。得益于CS75、CS35、逸動等車型快速增長,長安汽車自主品牌終于告別多年來一直靠合資品牌輸血的局面,首次實現扭虧為盈。長安汽車在半年報中指出,營銷收入增長主要系產銷規模擴大所致,而歸屬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凈利潤大幅增長40.16%,主要系來源于合資企業投資收益增加及長安汽車本部扭虧為盈所致。
 
  有這份亮眼“期中考”成績單的利好,長安汽車8月31日股價拉漲7.36%,達14.44元。不過,這相比今年4月23日公司公告包括長安汽車總裁朱華榮在內的136名高管以每股18.7元認購長安股票的價格依然有一定差距。長安汽車當下的市盈率為6.62倍,與深證成指的平均市盈率也存在較大的差距。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汽車分析師昨日接受《第一財經日報》記者采訪時談到,汽車行業靜態市盈率一般為10倍,長安汽車目前的市盈率低于行業平均水平,正常情況下,股價應為20元左右,但由于這段時間股市低迷,以及業內對中國車市持不容樂觀的預期,綜合多種因素考量,長安汽車的預測市盈率股價并沒有偏低。對汽車行業預測市盈率,投資機構評估的時間周期往往比較長,現已對2015年的全年銷售業績甚至到2016年的銷量情況進行預判。從目前情況看,業內普遍對未來一段時間的中國車市持偏悲觀的態度,多位汽車分析師皆認為今年下半年中國車市的情況會差于上半年。
 
  目前,中國整體汽車行業形勢不容樂觀,增速呈現逐月下滑的趨勢,7月甚至出現負增長。長安汽車的銷量也難以獨善其身,7月銷量同比、環比都出現了下滑,7月銷量為16.22萬輛,比去年同期下滑8%。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