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白宮宣布中美就亞投行達成共識

2015-09-28
来源:騰訊財經

  中國外交部國際經濟司司長張軍表示,美國只有在亞投行正式開始運營,且有切實結果顯示其不會挑戰美國權威之后,才會考慮加入亞投行。

  此前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白宮宣告停止杯葛中國主導創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他們稱,已得到北京方面解決美方關切的承諾,同時中國還將“有意義地增加”其對世界銀行(World Bank)和可能與亞投行構成競爭關系的區域性機構的出資。

  迄今為止,美國拒絕加入亞投行,還主導了一場反對該行的活動。很多盟友和其他方面認為這場活動以失敗告終。亞投行再加上中國和其它金磚(Bric)經濟體聯合成立的新開發銀行(New Development Bank),或許代表著布雷頓森林國際金融體系自1944年建立以來面臨的最大挑戰。

  美方的最新動作突顯巴拉克?奧巴馬(Barack Obama)總統及其政府希望為美中角力的這一章節畫上句號,在國際經濟舞臺上恢復正常關系。

  報道稱,美國已確保中國將對世行以及其他地區性金融機進行“有意義”的增資,同時中方承諾將在其主導的亞投行以及其他新興機構中實施高標準的治理規則。

  美方高層官員稱,中方已承諾向世界銀行,以及其他地區開發銀行增資。作為第一步,中國將向世行下屬的國際開發協會(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Association),以及其他地區性開發銀行增資。

  中方同時承諾亞投行,亞投行相關機構,以及中國未來主導的新國際金融機構,將遵守最高的國際環境標準和治理準則,以消除美國和其他團體此前對亞投行的最大憂慮。

  一美方高層官員稱:“我們覺得這非常積極。這是一個突破。”

  習近平主席為期一周的訪美結束后,中美達成了49項重要合作協議,上述共識部分反映在了雙方聯合聲明之中。

  聲明稱中美重申遵守對現有國際金融機構的承諾,將“進一步加強世行”,以及其他在亞洲、非洲和拉美地區開發銀行的作用。“作為這些機構的出資人,中國計劃提高在所有機構所起的作用”。

  “雙方均認同未來新設立的機構將對國際金融秩序起到重大作用……這些新機構,和現有的國際金融機構一樣,將遵守現行的高標準環境和治理規則。”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