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TPP談判臨關鍵一搏

2015-10-0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綜合報道】正在美國亞特蘭大舉行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談判當地時間3日再次宣布延期一天,據悉,雙方主要在生物制藥專利保護期限問題上陷入極大僵局。本輪TPP部長級會議於9月30日召開,原定本月1日就結束。目前各國正連夜就藥品專利保護期限進行磋商,以期找到令談判各方滿意的方案。這被外界認為是本輪TPP部長級會議能否取得突破的關鍵一搏。

 
  日方表明不接受再延長談判
 
  日本經濟財政政策擔當大臣甘利明3日表示,他同意美國再延長一天談判時間的請求,但同時敦促美方找到解決關於生物制藥專利保護期限分歧的辦法。他強調,由於日程安排受限,日本不會再接受任何延長談判時間的請求。據美媒稱,目前談判各方在農產品市場準入方面取得一定進展,在汽車業原產地規則方面也接近達成一致,但在制藥業知識產權保護領域仍存在較大分歧,特別是生物制藥的專利保護期限。
 
  TPP各成員的法律對生物制藥專利保護期限的規定存在較大差異,美國提供的專利保護期限長達12年,日本和加拿大為8年,智利、澳洲、新西蘭和新加坡為5年,墨西哥、越南、馬來西亞和汶萊則不存在相關藥品專利保護期限。美國最初希望在TPP協定中設置12年的專利保護期限,與美國國內法律規定一致,以促進美國生物制藥創新和保護美國制藥廠商利潤。但在遭到TPP成員廣泛反對后,美國同意將這一期限縮短至8年。然而,澳洲、新西蘭和智利等國僅同意設置5年專利保護期限,以便昂貴的生物制藥通過低價仿制藥形式盡早惠及普羅大眾。

  美民也不想捱貴藥 挺身抗議
 
  美國希望維持更長藥品專利保護期限的提議也遭到不少該國民眾反對,他們連日來在舉行TPP談判的賓館附近游行抗議。其中一位抗議者身穿印有「我有癌癥。我等不了8年!」字樣的T恤,尤為引人注目。這位名叫赫克舍的乳腺癌患者稱,使用生物制藥每年的費用高達數萬乃至幾十萬美元,普通人一般承受不起,如果TPP協定包含8年專利保護期限條款,許多乳腺癌患者可能因為不能盡早獲得低價仿制藥而得不到治療。
 
  不過有分析認為,藥物的壟斷時期是一個敏感的政治問題。因為這意味著這些國家需要面臨更高的醫療成本,如果更便宜的替代品需要更長的時間進入市場。制藥公司則普遍認為,更長的對他們知識產權的保護將鼓勵其加大投資。

  若再拖 美加大選因素將增不確定性
 
  TPP各成員都對本輪部長級會議寄予厚望,希望能夠趕在10月19日加拿大聯邦議會選舉前盡早達成協定。分析人士指出,如果TPP談判拖到加拿大聯邦議會選舉之后,談判時間表將受到更多政治因素的干擾,包括加拿大新政府是否需要過渡期,新政府的談判立場是否發生變化,以及日益升溫的美國大選辯論的影響等。甘利明更是明確指出,如果亞特蘭大部長級會議不能達成協定,就很難確保下一輪部長級會議何時舉行。
 
  TPP談判涉及美國、日本、澳洲、汶萊、加拿大等12個國家和地區,涵蓋全球40%的經濟產出,談判至今已歷時5年多。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