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南海不應成中美中心問題

2015-10-04
来源:香港商報

  美國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知名戰略家布熱津斯基2日在華盛頓表示,美國針對中國的抵近偵察已「過時」,這會導致一些非常嚴重的意外事件。他還強調,南海問題不應成為美中關系的「中心問題」。

  布熱津斯基當天出席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舉辦的研討會,期間作上述表示。他說,近年來美中關系的演進總體良好,雙方正尋求更全面的合作。當前歐洲和中東地區都有不穩定因素,與之相比,亞洲形勢從戰略角度而言更為穩定。在這樣的國際背景下,美中應更進一步尋求合作,加強外交方面的協調會很有成效。

  美近華偵察被彈「過時」

  在談及南海問題時,布熱津斯基說,美國在南海必須非常小心,南海問題不應成為美中關系的「中心問題」。原因有二:第一,如前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哈姆雷所言,如果美中走向緊張或對抗,所有事情都會變得「更糟糕」。第二,美軍每周都在中國領土和領海附近執行任務,而美方顯然并不希望中方對美方做同樣的事情。

  布熱津斯基說:「每周美國軍機都會在中國領土附近執行飛行任務,如果中國軍機沿着舊金山或者洛杉磯附近飛行,我們會高興嗎?這是一個嚴肅的問題。美國海軍的艦隻在非常靠近中國領海的地方航行。……我們現在與中國有良好的全面合作,我感覺(抵近偵察)有點『過時』、『片面』,這也會導致一些嚴重的意外事件。」他強調,南海問題在美中關系中屬於「次要問題」,但在政治上和心理上都有其重要性。

  處理亞洲事務要排除「互遏」

  與布熱津斯基一起出席研討會的哈姆雷表示,美中兩國應推動南海問題回到建設性軌道,中國知道無法在排除美國的情况下處理亞洲事務,美國也明白不能在遏制中國的前提下參與亞洲事務,雙方還需要在搞好雙邊合作的基礎上,與地區其他國家開展合作。

  白宮前亞洲事務主任麥艾文在研討會上點評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之行。他說,此次訪問推動雙邊關系取得了「真正的進展」,在網絡安全、氣候變化、軍事互信、經濟合作等方面取得共識,但當前美中關系依然存在風險。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