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奥巴马:不让中国书写经济规则

2015-10-06
来源:澎湃新闻网

   10月5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TPP)12個談判國在美國佐治亞州亞特蘭大舉行的部長會議上達成基本協議,同意進行自由貿易,并在投資及知識產權等廣泛領域統一規范。規模占全球四成的巨大經濟圈將應運而生。

 
  據彭博社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當天發表評論稱,TPP協議的達成,將有助于美國中產階級家庭的未來。奧巴馬在當天發表的聲明中指出,“當超過95%的潛在客戶生活在我們的國境之外,我們不能讓像中國這樣的國家書寫全球經濟的規則。”
 
  中國是WTO(世界貿易組織)最大的受益者之一。但近年來,雙邊、多邊貿易協定興起,中國也已與十多個經濟體達成自由貿易協定。中國去年起推動的“一帶一路”戰略及亞投行,更是吸引了包括英法德意等美國傳統盟友的加入。
 
  這都讓美國推動TPP的熱情升溫。
 
  而TPP最初由新西蘭、新加坡、智利和文萊四國發起的一項多邊自由貿易協定,目前由美國主導,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亞、墨西哥、越南、秘魯、馬來西亞等12個成員參與。TPP談判由兩大類內容構成:一是知識產權保護規則等12個談判參與國一起決定的領域;二是如某類商品進口關稅減免等雙邊磋商領域。
 
  據美國白宮發布的消息,TPP將消除其他國家對美國制造商品征收的超過1.8萬種關稅。
 
  由于TPP設置的貿易標準較高,在關稅、知識產權保護、國企市場待遇等方面的約束力,都超過了普通的投資貿易協定。有分析直言TPP針對中國設定了一些難以跨越的條款,迄今中國尚未提出加入談判的申請。
 
  奧巴馬政府將TPP視為一項政治遺產,因為奧巴馬的任期將在一年半之后到期。
 
  由于談判各方在農產品市場準入、汽車業原產地規則、制藥業知識產權保護等三大關鍵領域未能如期達成妥協,為了確保本次TPP部長會議達成協議,在美國的主導下,會期還從原定的2天目前被延長到5天。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加強了對談判參與國的電話攻勢,近期分別同墨西哥、秘魯、智利等國領導人就進一步推進TPP剩余課題的談判舉行了電話磋商。
 
  經過這輪“加時賽”,上周日澳大利亞和美國在知識產權和生物制藥專利保護年限上達成暫時性協定。
 
  不過,TPP從達成協議到走完各國的國內程序,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以美國為例。美國最大汽車制造商之一的福特已經明確表態,將呼吁國會否決這一協議。
 
  福特稱,TPP沒有充分解決海外的貨幣操縱問題。
 
  在美國國會,即便是奧巴馬所在的民主黨,反對TPP的議員的大有人在。外界普遍預計,在明年上半年之前,美國國會不會對TPP立法進行投票。
 
  商務部:中方對TPP持開放態度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商務部網站消息,10月5日,美國等12國經貿部長發表聯合聲明,宣布歷時5年多的《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TPP,以下簡稱《協定》)談判結束。各經濟體均表示關注。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在回答記者相關提問時表示,《協定》是當前亞太地區重要的自貿協定之一。中方對符合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有助于促進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的制度建設均持開放態度,希望《協定》與本地區其他自由貿易安排相互促進,共同為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