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财爷网志】美酒佳肴谈民生

2015-10-26
来源:香港商報

 

  一年一度的美酒佳肴巡礼,上星期四在中环海滨揭幕,它是我一年中最喜欢的本地大型节目。一连四日的盛大派对,昨日就到尾声。

  港人生活水平提高

  不知不觉,美酒佳肴巡礼已经举行了七届,今年的巡礼回归中环海滨,规模更是历来最大,总共搜罗了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佳酿。我从办公室眺望,340个摊位将整个中环海滨填得满满,未来若要再扩大规模,也是一个「土地问题」,旅发局的同事要动动脑筋了。近年来,愈来愈多港人喜欢威士忌,今年的巡礼首次设立威士忌和手工啤酒专区。我也喜欢喝威士忌,而观察威士忌文化的转变,也能看见社会经济和人民生活的变迁。七、八十年代,年轻人的经济条件有限,每逢朋友聚会,若有人带来一支威士忌,即使是今天被视为较低档次的种类,都必然会引起一阵哄动,「识饮威士忌」在赶潮流的青年圈子中,成为了一种身份象徵。

  到了今天,威士忌继葡萄酒之后,在香港成为了另一股潮流,打入香港的品牌和种类愈来愈多,如雨后春笋的威士忌吧成为了新蒲点,爱好者亦喝得更讲究,像葡萄酒一样,也讲出产地区、年份,一瓶动辄数千甚至过万元,更有专门品酒学问,与我年轻时的环境已不可同日而语,成为香港富庶生活的另一种写照。至於手工啤酒,我认识不多,但单是「手工」两字,已经足以扭转我们一般对啤酒的认知吧。

  香港人的生活水平改善,除了反映在饮酒习惯,当然也反映在数字上。政府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本地贫穷人口下降,基层收入改善,正如行政长官日前在立法会答问会指出,在今年的6月至8月,最低收入的三个十等份的全职户员,收入较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七到八,扣除通胀后,实质增幅有百分之三至四。

  中小企招聘难

  基层市民收入提升,生活压力相信亦能够得到一定纾缓。他们的收入有所增长,实在有赖目前本地坚稳的劳工市场。政府上星期公布了最新的失业率数字,仍然大致维持稳定,继续处於全民就业状态,这不但反映基层市民有稳定的「饭碗」,它亦有助维持内需,作为香港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缓冲外围环境持续欠佳对本地经济的负面影响。

  基层市民收入改善,固然可喜,但我们亦必须了解钱币的另一面。上星期,我和一些经营中小企的朋友聚会,希望了解他们目前的经营情况,当中有经营饮食、零售、回收、清洁、物业管理等公司的代表,他们分别讲解了当前的经营难处,而其中共通的,首推请人困难。有餐厅老板说,现在於市区核心地段请一个洗碗工,月薪12000元,若以时薪计算,已高出最低工资一段距离,但即使「重赏」亦不代表有人肯做,肯做的熟手技工普遍较为年长,是「请一个少一个」。

  市场对低技术劳动工种的庞大需求,令这类工作的薪金持续攀升,人工成本上涨,直接加重了商人的经营压力,加上疲弱的外围经济环境,本地企业特别是中小企,当前的困难处境确实值得社会注视,一旦它们减慢扩充甚至选择结业,首当其冲的将会是一群打工仔,随后还会牵连本地消费市场和整体经济动力,故受影响的,绝对不只是一群户主。

  当晚的聚会,让我掌握了更多第一手市场资讯,我和同事会继续密切留意情况,并在有需要时推出相应措施,协助企业渡过艰难时刻,维持本地经济稳定增长。(财政司司长曾俊华)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