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沙特VS俄羅斯:石油大戰一觸即發

2015-11-20
来源:鳳凰網

  俄羅斯央行近期警告沙特對于俄羅斯傳統原油出口市場的入侵將加劇俄羅斯經濟的金融風險。俄羅斯70%的原油出口對象是歐洲,而現在隨著油價的不斷走低,沙特阿拉伯正在不斷蠶食俄羅斯在歐洲市場的份額。

  為應對這一局面,俄羅斯的出口原油不得不加大折扣力度。據彭博社報道,俄羅斯烏拉爾混合原油在鹿特丹的交易價格之前較布倫特原油價格低2美元。但是隨著沙特加入戰局,這一折扣已經擴大至3.5美元。俄羅斯央行在最近的報告中警告到,“沙特涉足歐洲原油市場將給烏拉爾混合原油帶來巨大的不利影響。”

  俄羅斯官員指責沙特正在歐洲市場以“傾銷”的方式搶奪市場份額。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首席執行官表示這將產生不良的后果。

  受油價暴跌和西方對俄羅斯制裁的影響,俄羅斯經濟遭受重創。俄羅斯經濟今年可能會萎縮3.2%。

  原油出口占到了俄羅斯政府財政收入的近一半。當一個國家經濟如此依賴石油時,油價大跌造成盧布大幅貶值也就變得不再那么奇怪,盡管盧布在過去一個月中收復了一些失地。盧布走弱推高了俄羅斯國內的通脹率,給俄羅斯央行帶來了難題。

  為了阻止盧布進一步貶值以及通脹率的的不斷攀升,俄羅斯央行自2015年開始采取了激進的措施,將利率上調至17%。但是,這一激進措施卻給經濟帶來了負面影響。隨著盧布的穩定,俄羅斯央行又將利率下調至目前的11%。

  為了應對俄羅斯目前身處的艱難金融環境,俄羅斯除了產出更多的石油似乎并沒有更好的選擇。至少到目前,這一策略是成功的。根據歐佩克最新的月度報告顯示,俄羅斯原油產量在2015年預計每天將增加7萬桶,達到平均1075萬桶/天的水平。原油產量在10月達1078萬桶/天,創后蘇聯時代的最新記錄。

  圖:俄羅斯原油產量和增長量年走勢圖

  但是,俄羅斯原油產量的增加是有限的。俄羅斯政府需要財政收入,因此不會熱衷于減稅。俄羅斯政府在削減出口商品稅收計劃上的進度緩慢。這可能會導致俄羅斯石油公司需要在原油出口多支付200-300萬美元的出口稅。這可能會在一定程度上削減俄羅斯整體的原油產量,可能會使得原油產量下降10萬桶天-20萬桶/天。俄羅斯可能無法進一步增加產出。歐佩克預計俄羅斯原油產量將在明天保持不變。

  從全球角度來看,各大原油出口國的競爭不會在短期內緩和。市場中有太多的原油。歐佩克預計非歐佩克產油國在2016年的產量將下滑13萬桶/天。相比原油投資領域和開采活動的大幅減少,這一產量的下降微不足道。盡管歐賠歐克官員在公眾面前保持鎮定,認為市場將會很快實現供需平衡。但是歐佩克公布的數據卻顯示了另一種局面。歐佩克預計美國頁巖油產量在2016年將每天減少10萬桶,但墨西哥灣最新的原油項目將抵消掉這些減少的產量。

  讓我們再回到歐洲,沙特正在準備進行長時間的作戰方案。通過蠶食俄羅斯在歐洲市場的份額來擴大自己在歐洲的份額。沙特原油的涌入威脅到了俄羅斯原油出口的主要市場。11月的歐佩克報告指出,因為市場中大量的供應,煉油成本的下降以及來自中東的競爭,俄羅斯烏拉爾混合原油對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的折扣幾乎翻了三倍。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