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傳馬雲欲個人收購《南華早報》欲做媒體大亨?

2015-11-24
来源:凤凰科技

  鳳凰科技訊 北京時間11月24日消息,據《財富》雜志網絡版報道,阿裏巴巴經曆了不平凡的一年——它在一年多前進行了史上最大規模的首次公開募股(IPO)上市,募集金額超過250億美元。

  此後,由於投資者擔憂中國經濟放緩,阿裏巴巴的股價又下跌了約25%。不過,該公司並未停止增長的腳步。目前,有多家媒體報道稱,阿裏巴巴或者馬雲個人正尋求收購《南華早報》。

  《中國日報》曾在本月早些時候報道稱,阿裏正在商討從馬來西亞的嘉裏集團(Kerry Group)手中收購《南華早報》背後公司,南華早報集團的大部分股權。但是最近,彭博社援引兩位知情人士的消息稱,希望收購該香港報業公司的並非阿裏巴巴,而是馬雲個人。彭博社稱,收購談判目前已經進入“後期階段”,交易最早可能會在本周宣布。據悉,馬雲的個人財富目前約為220億美元。

  《南華早報》曾是全球最賺錢報業之一,如果馬雲最終成功收購該公司,那么他的行為將和亞馬遜創始人兼CEO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等其他科技圈億萬富翁此前的收購有著異曲同工之妙。貝佐斯曾在2013年斥資2.5億美元收購《華盛頓郵報》;Facebook聯合創始人克裏斯-休斯(Chris Hughes)也曾在一片爭議聲中收購《新共和》雜志。

  《華盛頓郵報》的一些職員起初對貝佐斯的收購非常驚訝,但是在貝佐斯成功入主後,該公司的財務狀況取得了好轉,另外得益於與亞馬遜Prime會員服務的捆綁關系,《華盛頓郵報》的在線訂閱服務也取得不錯進展。

  與貝佐斯相同的是,如果馬雲收購了《南華早報》,他將必須通過與阿裏的業務捆綁,或通過其他方案設法為該其創造營收,因為這家曾輝煌一時的公司早已今非昔比。

  《南華早報》曾一度歸屬於媒體巨頭新聞集團公司。在1993年,新聞集團將《南華早報》售予了馬來西亞金融家郭鶴年旗下控股公司嘉裏集團。過去幾年,《南華早報》的營收和讀者數量大幅下滑。2013年,在南華早報集團報告其盈利同比下滑超過25%後,該公司被暫停在公開市場交易。而最近六個月來,已經有包括其總編輯在內的逾35名職員從該公司離職。

  不管《南華早報》最終是被阿裏巴巴還是被馬雲本人收購,一些香港本地人士可能都不會樂見於此。這些人傾向於認為自己與大陸人民不同,有些甚至認為自己要比大陸人民更優越。而馬雲也被認為與中國政府官員的關系相對較近。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