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9

2016年G20相約西湖 杭州會展格局或將生變

2015-11-25
来源:中國貿易新聞網
  本報記者 周春雨
 
  隨著2016年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以下簡稱G20峰會)舉辦地落戶杭州,一時間,杭州成為關注熱點。
 
  那么,杭州憑借什么得到承辦如此高規格國際會議的機會?
 
  有關方面表示,在新常態下,杭州獲批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將在推進自主創新和高新技術產業發展方面先行先試、探索經驗、作出示范。從這一層面說,杭州發展戰略與明年的G20峰會主題有著較好的契合。
 
  2016年G20峰會以“構建創新、活動、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為主題,將于明年9月4日至5日舉辦。
 
  有業界人士認為,G20峰會選址杭州,是對杭州國際化程度的一種認可。
 
  杭州優勢所在
 
  早在幾年前,杭州就提出了打造國際會議目的地城市口號。而這一目標隨著G20峰會的落戶,會更大程度地得以實現。
 
  杭州素有“人間天堂”的美譽,不僅以其秀美的湖光山色聞名于世,更以其悠久的歷史、璀燦的文化被列為中國八大古都之一,是著名的“魚米之鄉、絲綢之府、文化之邦、禮儀之都”,是國家級的歷史文化名城和著名的風景旅游城市。這都是杭州打造國際會議目的地的有利條件。
 
  事實上,2008年,“城市國際化”戰略就被列為杭州城市發展“六大戰略”之一;2012年,杭州提出將城市國際化作為推動發展的兩大主抓手之一;今年5月,《杭州市加快推進城市國際化行動綱要(2015-2017年)》正式公布。
 
  與此同時,今年,杭州被列為國家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這是目前中國唯一的電子商務試驗區。跨境電子商務這一重要的新型國際貿易方式在杭州落地生根,杭州進一步加快推進城市國際化步伐。
 
  杭州市市長張鴻銘表示,要把國際化的理念和要求貫穿到城市發展的各類規劃中。
 
  路網建設提速
 
  隨著以更加開闊的國際視野、更加開放的姿態主動融入全球化戰略的提出,杭州啟動了新一輪的基礎設施建設。
 
  記者從有關方面了解到,杭州的城市建設將隨著G20峰會的籌辦快速發展。根據建設規劃,杭州提出主城區要建成“四縱五橫”的快速路網。目前,環城北路地下通道、秋石高架、中河上塘高架、德勝高架等都已建成,在主城區內形成了一個40公里長的“內環”。
 
  根據杭州的建設“兩美浙江”示范區行動計劃,85個市政基礎設施項目已全部開工建設,其中有73個項目將力爭在明年上半年完成。
 
  有關方面認為,G20峰會籌備助推城市發展,杭州包括快速路網建設在內的基礎設施建設還將進一步提速。屆時,杭州將擁有四通八達的快速路網,交通更便捷。
 
  國際化大格局
 
  杭州方面表示,杭州正向國際化大格局轉變。
 
  據最新的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前三季度,杭州實現GDP增速10.2%。杭州全年GDP有望突破萬億元大關。
 
  需要提出的是,全球知名的互聯網企業——阿里巴巴根植于杭州。因此,信息經濟發展被列為杭州的“一號工程”,互聯網之風在杭州勁吹。以阿里巴巴、華三通信、海康威視為代表的智慧經濟,發展速度超快,開啟了信息經濟的澎湃時代。“一號工程”是杭州市經濟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在杭州互聯網領域,涌現出了一批創新型企業和領袖企業家。
 
  杭州的遠景目標是,到2050年,杭州城市社會經濟發展主要指標達到發達國家水平,經濟繁榮、科教發達、旅游興旺、產業布局和結構優化、人民生活富裕,成為錢江兩岸功能高度融合、結構布局合理、生態環境良好、城市景觀優美、各項城市設施完善的現代化國際風景旅游城市。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