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中資天價掃港商廈

2015-11-2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曾展榮報道:中資公司購買本地甲級商廈個案或再增添一筆!有外電報道,會德豐(020)已啟動出售紅磡One HarbourGate東座程序,暫有數間中資金融公司有意向。一旦中資奪下有關項目,將令月內中資「天價」購全幢商廈個案增至3宗,金額則破220億元。

  《彭博》引述消息人士表示,會德豐目前正為其尚未完成的「One HarbourGate」東座尋找買家,每平方呎或達為1.6萬元水平,如果全幢購買,會德豐將可套現高達40億元。消息人士又指出,已有數間中資金融公司對此項目有興趣。

  西座58.5億元售予中人壽

  「One HarbourGate」分為兩幢相連寫字樓及兩幢低座商舖物業,2013年12月起動工興建,預期於明年年底落成。東西座寫字樓樓高15層,東座面積較細,面積達25.4萬平方呎。東西座商舖樓高兩層。

  值得留意的是,「One HarbourGate」西座寫字樓及商舖物業,會德豐本月較早時間已以58.5億元出售予中國人壽保險(海外),創了九龍區有史以來最大宗的全幢商廈成交。由於西座是由中資金融公司購得,會德豐再出售東座予中資金融公司,似乎「合情合理」。

  雖然One HarbourGate西座創了九龍新高,同日卻有另一宗更為「天價」的港島商廈交易出現。恒大地產(3333)本月12日宣布,將以125億元向華人置業(127)收購位於香港灣仔的美國萬通大廈,創了香港商廈最貴成交價和呎價的紀錄。恒大是次斥巨資出手,令恒大成為首間購入香港整幢商廈的內房,市場形容是「揭開」更多內房進軍香港商廈市場的新一章。

  中資月內交易或超220億

  綜合而言,一旦「One HarbourGate」出售本月有結果,而買家又是中資公司,月內由中資購買金額由現在約180億增至約220億元。

  時勢造中資 中資造時勢

  近期商廈天價成交的買家多了中資公司,反映本地經濟及股市未見強勢復蘇下,外資及本地公司傾向保守,中資機構則乘機掃貨,搶佔核心地段優質商廈。

  事實上,今年除優質商廈市場,在土地招標上,中資參與度亦見明顯上升。歸納起來,不少中資一直有參與有關市場,一直未竟成功;惟今年情況有變,似乎不太可能是由於中資單方面需求大增而引致,市場其他競爭者取態謹慎,亦是重要原因。

  部分個案中,放售有關物業的,不少為本土傳統發展商,他們趁市場氣氛較佳而放售物業,而且放售的物業往往位於核心地段,放盤所涉及的金額龐大,市場上不容易找到買家接手,擁有大量現金的中資機構自然成為熱門潛在買家。

  當然,中資願意「花大錢」購買優質商廈,背後原因免不了有國家措施及政策的推動。為響應「走出去」戰略,中資機構普遍選擇香港作為橋頭堡,向海外輻射式擴充業務,因此需要在香港增設辦公室。而全幢單一業權、擁有命名權的商廈,中資公司興趣尤為濃厚。

  此外,由於內地鼓勵內地保險公司對外投資,當中香港屬於熱門選擇,因而不少大額商廈成交均由內地保險公司或基金購入。香港商報記者曾展榮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