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棠哥最自豪小花贏老餅

2015-11-2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雪峰報道:新一屆區議會選舉塵埃落定,工聯會今屆取得29個議席,繼續維持區議會建制第二大黨地位。榮譽會長鄭耀棠(棠哥)昨日總結時形容,工聯會表現「Notsogood,Notsobad」(不算太好,也不太壞),整體而言是「平穩而達標」,并無太大突破、但亦不能說沒有過錯。當中最讓他感到自豪的是「小花」陳穎欣成功擊退「民協大佬」馮檢基當選。

  反映必須注重地區工作

  今屆區選是「占禍」后首場大型選舉,建制陣營普遍取得不俗成績。鄭耀棠認為,今屆區選最大變化是政治議題較往年少,大部分參選人均著重民生議題,甚至連反對派也汲取「占領運動」及否決政改方案的教訓,提出「紮根地區,關注民生」等口號。

  棠哥續稱,今屆區選的特點是參選者與當選者以年輕人居多,多名反對派「老餅」落臺,最激進組織「全軍覆沒」,選舉結果同時亦反映參選人必須注重地區工作、多做實事。他說,工聯會也派出不少年輕成員參選,當中不少人成功連任或當選,證明只要地區工作紮實,居民都會看到。雖然今屆有數名工聯會參選人最終落敗,但差距甚微,得票率實際高於上屆,工聯會會作出檢討。

  社會求變渴望有新思維

  對於民主黨何俊仁、民協馮檢基與公民黨陳家洛等反對派「老餅」敗陣,棠哥認為意義重大,反映社會求變意識強烈,渴望有新思維出現。

  提到工聯會「小花」陳穎欣首次參選,即擊敗盤踞麗閣選區20多年的「民協大佬」馮檢基,棠哥表現得喜上眉梢,又替馮檢基將敗選歸咎於同路人「票」感到悲哀,直言他落敗原因,是選民不認同其「拉布」及過往的主張:「只要做實事,點會被人鎅?」

  棠哥相信年輕人的加入,可為區議會帶來新鮮感與朝氣,又希望社會不要過分標籤俗稱「傘兵」的當選者,因為「傘兵」可以是空降或曾參與過「占領運動」的人士,相信他們能夠以另一視點,為區議會提供養分;棠哥又寄語他們取得議席并非終點,反而只是第一步,未來須著眼地區工作,為當區居民服務。

  傳統上認為高投票率往往有利於反對派,但今屆區選結果卻截然不同,問到工聯會未來發展策略,棠哥不諱言年輕化是重點,笑言工聯會在蕓蕓政黨中走得最前,其中只讓會員做一屆立法會勞工界別議員的規定是箇中關鍵,成功令大家保持拼搏精神之餘,亦為工聯會培養不少人才。

  因應社會求變意識高漲,他認為日后需研究過往的地區工作模式是否適合新形勢,未來亦要加固社區網絡的經營、加強地區研究與改革,并要培育更多了解當區民情人士參與地區服務。

  劉江華信區會有新氣象

  另外,結束北京訪問行程的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表示,樂見區議會選舉順利進行,未來會與18個區議會充分合作,并相信年輕人的參與會帶來新氣象及新思維,而年長的資深議員也有貢獻,相信會對區議會運作帶來好處,政府視區議會為重要地區合作夥伴。

  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表示,多了年輕人參與政治是可喜現象,對於有「傘兵」或本土派政黨成員當選,他認為社會毋須過分解讀及過早標籤,最重要是視乎他們未來的表現,以及長遠能否成為政壇生力軍。他又說,今次區議會選舉只是起步,希望新進區議員重視區議會的工作及責任,盡力為市民做實事,并期望落選的人繼續服務社區。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