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溫州市委書記上調中央的5大看點

2015-12-02
来源:政知局

  原標題:解局| 溫州市委書記上調中央的5大看點

  年末人事變動稍顯頻繁。在江蘇省省長准備換新之時,鄰省浙江也迎來重大的人事調整。陳一新卸任浙江省委常委、溫州市委書記,赴京履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專職副主任。

  政知局印象裏,這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自2013年12月30日成立以來,首次公開的人事變動。那,這位專職副主任的履新有什么不同?且為局友說上一二三。

  1、中央深改辦的專職副主任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於十八屆三中全會後成立,是負責全面深化改革頂層設計的最高機構。根據此前披露的信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由習近平擔任組長,三位副組長分別為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四名正副組長均為中央政治局常委。此外,深改組成員還包括來自中央直屬部門、國務院各部委以及中紀委、最高檢、最高法、全國人大及全國政協的領導。

  小組辦公室設在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任中央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秘書長兼辦公室主任,兩名副主任分別是國家發改委副主任穆虹和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潘盛洲,三人都還兼任原職。

  國家發改委官網資料顯示,穆虹曾於2014年1月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專職副主任,2014年12月改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陳一新履新中央深改辦後,成為中央深改辦目前唯一獲公開披露的專職副主任。

  值得指出的是,擔任中央深改辦專職副主任期間,穆虹一直是副部級官員。2015年1月,通過國家發改委部委領導排名的變化,外界獲知一直兼任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的穆虹已晉升正部級。

  2、最近四年每年仕途都迎新變動

  溫州當地媒體的報道顯示,宣布陳一新調任的溫州全市領導幹部會議,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出席並作重要講話。

  政知局注意到,夏寶龍上一次出席這樣的會議,還是2013年10月,同樣是“中央和省委的決定”——時任杭州市委書記黃坤明卸職,不久出任中宣部副部長。

  這次調整是近4年中陳一新迎來的第四次仕途變動,與以往不同的是,作為浙江本地官員,最新的這次調任是他首次離開家鄉,赴京任職。

  從2012年開始每年陳一新都會遇到一次職務調整。2012年1月,時任浙江省委副秘書長、省委政策研究室(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陳一新首次離開省委機關大院“放外任”,任金華市委書記,擁有世界知名小商品城的義烏就在金華。陳一新擔任一把手期間,金華市與阿裏巴巴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提出打造智能物流網的首個全國樣本。

  2013年6月,履職金華1年零5個月後,陳一新被調任溫州市委書記,溫州是浙江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是民營經濟發展的先發地區,針對外界“溫州模式”破產的聲音,他親自在《瞭望》撰文談《堅定“溫州模式”自信》。

  1年零6個月後,在溫州市委書記任上,2014年12月陳一新仕途邁上一個新台階——進入浙江省委常委班子,晉升副部級。此次“上調進京”距離其晉升浙江省委常委剛好滿一年,從地方到中央,56歲的陳一新(1959年出生)再次迎來仕途新的起點。

  3、第二個進京履職的溫州市委書記

  曆任溫州市委書記中不乏仕途看好者:如2013年1月卸任四川省省長的蔣巨峰、現任浙江省省長李強。在政知局看來,能否進入常委班子,是判斷官員仕途的指標之一。

  溫州雖然是浙江三大中心城市之一,但其市委書記並非都能進入省委常委班子。政知局根據公開資料梳理發現,溫州產生的11位市委書記中,有6位曾進入浙江省委常委班子。2002年至2012年的10年間,溫州市的三任市委書記無一“入常”,其中如李強,在離任溫州市委書記擔任浙江省委秘書長一年後“入常”。

  陳一新及其前任陳德榮,都在溫州市委書記任上“入常”。陳德榮在履職溫州市委書記兩年後“入常”;最高官至四川省省長的蔣巨峰,也是在接任溫州市委書記兩年後“入常”。值得一提的是,陳德榮在“入常”前,曾在任上經曆7·23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他與搭檔、時任溫州市長趙一德積極參與救援工作,獲外界高度評價。

  不僅1年零6個月的“入常”步伐更快,此番入京任職還使陳一新成為繼劉錫榮之後,第二個進京履職的溫州市委書記。劉錫榮於1990年1月起任浙江省委常委、溫州市委書記,經浙江省副省長、浙江省紀委書記兩個崗位後,於2000年入京擔任中紀委副書記至2007年10月,那時他已滿65歲。

  4、20個月內連續三名浙江官員入京

  據政知局統計,陳一新已是近20個月內第三個赴京任職的浙江官員。

  2014年3月,時任浙江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蔡奇卸職,2個月後,蔡奇出現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的新聞聯播報道畫面中,與陳希、陳訓秋、蔡名照、劉鶴、張紀南等多位中央正部級官員在第一排最左側就坐。外界由此獲知,蔡奇已赴京就任要職,有媒體分析稱其已晉升正部級。

  近日蔡奇再次在央視新聞聯播中被發現。新聞聯播有關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的畫面報道顯示,蔡奇與國家發改委正部級副主任穆虹等同坐一排,以“中央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人”身份列席會議,再次驗證其在京履職。

  政知局注意到,從蔡奇離浙赴京至今的20個月內,已有蔡奇、舒國增、陳一新3名浙江任職官員赴京任職。2014年11月新華社的一則報道披露,浙江省原省委副秘書長、省委政研室主任舒國增就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

  舒國增履新中央財辦副主任,使小組辦公室的人員架構由原先的“一正四副”擴充為“一正五副”,主任劉鶴,副主任陳錫文、楊偉民、易綱、韓俊、舒國增。十八大後,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由習近平擔任。

  值得一提的是,從浙江赴京的3名官員中,陳一新、舒國增兩人不僅都是本籍官員、本地任職,還都曾長期在浙江省委辦公廳工作,共同經曆了張德江、習近平、趙洪祝三任浙江省委書記。特別是兩人都曾擔任過浙江省委副秘書長、省委政研室主任一職,舒國增是陳一新的繼任者。

  5、浙江省委常委班子3年4調

  政知局還要多說幾句浙江省的省委常委班子。

  實際上浙江省委常委班子調整一直未間斷。2012年6月9日,新一屆浙江省委常委班子產生,趙洪祝任省委書記,夏寶龍、李強為副書記,任澤民、王輝忠、黃坤明、葛慧君、蔡奇、劉力偉、龔正、陳德榮、王新海、趙一德當選省委常委。截至目前,夏寶龍、李強、王輝忠、任澤民、葛慧君、劉力偉、王新海、趙一德等8人仍留在常委班子中,但僅任澤民、劉力偉、王新海3人職務沒有變化。

  據政知局梳理,在過去的3年多時間裏,浙江省委常委班子曾先後經曆至少4次大的進出調整。僅在陳一新“入常”的2014年年底班子曾短暫補齊13人。但目前因8月原常委班子成員、杭州市原市委書記龔正調任山東省委副書記、陳一新赴京有2個空缺。

  其間經曆的4次調整——

  2012年年底至2013年年初,趙洪祝當選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紀委副書記後離浙赴京,夏寶龍、李強、王輝忠順序遞補一二三把手,時任寧波市長劉奇接替王輝忠擔任省委常委、寧波市委書記。

  2013年10月至11月,時任杭州市委書記黃坤明調任中宣部副部長,常務副省長龔正改任杭州一把手,時任省委組織部長蔡奇改任常務副省長,清華大學黨委書記胡和平補缺並擔任省委常委。

  2014年5月,蔡奇卸任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時任寧夏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政府常務副主席袁家軍接任。蔡奇後,曾任溫州的一把手陳德榮調任寶鋼集團總經理,陳一新補缺入常。

  2015年4月,“空降”浙江不足兩年的胡和平調任陝西省委副書記,時任貴州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廖國勳異地補缺並入常,並於8個月後,宣布中央和省委對陳一新的任命決定。

  資料| 浙江在線、北京青年報、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大公網、新華網等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