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有衣食分享計劃惠天水圍基層

2015-12-24
来源:香港商報

回收的剩菜按領取人數分為多個小包派發,多人在場等候。

  【香港商報網訊】聖誕節是歡聚日子,比平日大吃大喝免不了,但另一邊廂,有人卻因為一些緣故需要別人給予食物,天水圍的「有衣食分享計劃」就回收街市商戶棄置的食材及食物,挑選出仍可食用的,送給區內居民。某一天夜晚,記者跟隨食物回收員到頌富街市看收集棄置食材過程,之后看分發情況,拿取這些原本要丟棄剩菜的街坊很多都上了年紀,他們要花上2、3小時才拿到免費食材,之后都喜孜孜離去,實況反映基層市民的生活極需關注和協助。香港商報記者 鄭玉君

  元朗區固體廢物全港之冠

  「有衣食分享計劃」(下稱「有衣食」或「計劃」)由天水圍社區發展網絡主辦。有衣食組織干事梁兆隆表示,在得到私人基金的支持下,有衣食於2011年尾開始,派員到天水圍街市收集商戶欲丟棄的剩菜。他指計劃的目的是要減少食物浪費,同時協助區內居民,將仍可食用的食材分發給有需要者。

  據環境保護署資料,2014年每天的廚餘為3640公噸,占都市固體廢物量(9782公噸)的37%,其中元朗區的都市固體廢物為全港之冠,達1023公噸,按此推算,元朗區的每天所生產的廚餘數約近400公噸。而據2014香港貧窮情況報告,元朗在全港最貧窮地區排第六,長者、兒童、在職人士的貧窮率,都高於整體貧窮率,貧窮住戶領取綜援的比例亦高達22.9%,僅次於觀塘和葵青。整體貧窮人口有8.4萬多人。

  受惠居民來自區內5條邨

  梁兆隆表示,有衣食的食物回收員會到多個街市回收棄置食材,包括頌富、天澤、天瑞及天耀街市,而受惠居民來自5條邨,天悅、天晴、天瑞、天耀及天恆。每天會集中某一條邨派發,受惠街坊約30至40人。他說,計劃開展時較困難,因為不少街市商戶都擔心那些剩菜會否吃到人「肚屙」,因此有衣食采取街坊登記制度,同時會查驗剩菜的品質,確定能夠食用才分發,這樣雙重把關下,願意提供棄置食材的商戶增多。至於收集的棄置食材種類,最多是蔬菜和生果,其餘是豆腐類食品、涼茶、糖水、麵包等。

  計劃亦提供兼職就業機會與區內婦女,這天往頌富街市工作的食物回收員是唐唐和阿娟,兩人白天都有工作,下班后趕回家煮飯,7時多這對拍檔就從天悅邨的有衣食計劃辦事處推著手推車往街市去。唐唐做食物回收員已有3年,每周最少做3天,她說最初是想做義工,其后得知是有薪,她覺得可幫人之餘,又可幫補家計,因此一做幾年,不過由於放工時間較晚,她煮好飯后沒時間吃就要出動,年資較短的阿娟好一點,吃了飯才來。

  兼職回收員與商戶建默契

  大約走10分鐘便到頌富街市,這時街市商戶正在收市,唐唐、阿娟推著手推車,很自覺的在某些菜檔和生果檔前停留。

  唐唐說,與商戶已建立良好關系,大家有默契,若有不要的蔬果,會掉進菜籃內。果然,菜籃慢慢見到有青瓜、豆角、絲瓜、薯仔、茄子、芥菜、紅蘿蔔、楊桃、木瓜、梨等。唐唐也很主動,經過豆腐檔時會查詢可否拿走賣剩的豆腐花、豆腐。她說,熟食檔一般很少有剩菜,因此收得最多的是蔬果。這晚一間麵家要棄掉冰硬了的河粉,見唐唐她們來,就全數給了有衣食,不過這種情況并不常見。

  在街市大約逗留了四十分鐘,得到約十間商戶支持,收集了各一籃子的蔬果,還有裝滿幾個膠盒的豆腐花、十多廿件豆腐、少許糖水、一大袋河粉。兩人落力地推著手推車回辦事處,這時大約是晚上8時,還未到8時15分的登記時間,門外已排了一條隊。

  天澤街市收剩菜百多公斤

  頌富是小型街市,所收集的剩菜量不足以分發給街坊,另有一隊食物回收員往有兩層的天澤街市收剩菜,一次可收到百多公斤。收回來的蔬果,食物回收員即時依領取人數分為數十小袋,太爛的剩菜會倒進廚餘桶。到9時開始分派。街坊亦有備而來,帶來食物盒、膠袋,盛載豆腐花等食物,這晚有人捐出豆瓣醬、麵包,大受街坊歡迎。這些領取剩菜的街坊大多上了年紀,基本上已沒有工作,有街坊說見這里有免費菜拿,就來了。

  唐唐說,剩菜樣子不好,若要拿錢買,她都不會買,但它們還是可吃的,若免費會有人要。梁兆隆指領取剩菜的街坊,都支持環保信念,「吃得唔好徙」!一些人確有經濟困難,申請綜援仍未獲批,剩菜可解燃眉之急。他又說,由於天耀街市要關閉,為免影響有需要的街坊,會開拓朗屏邨及洪水橋邨的街市,補給天耀恏街坊,亦會開拓元朗的大橋及合益街市,希望令更多有需要人士受惠。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